2016年07月13日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一个注定退市且不可能再重新上市的股票,不管多少个跌停,都不要买。但创业板暨A股欺诈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12日复牌却出现大量资金买入,成交比停牌前一交易日多出整整500万元,连很多私募的操盘手都看愣了。安信证券的客户成昨日最大卖家,而东方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的客户成为主要买家。有业内人士提醒,从A股投资角度看,欣泰电气已没有任何价值,继续买入无异于“飞蛾扑火”。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作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300372)昨日正式复牌交易,其简称改为\*欣泰。很多人认为复牌后可能遭遇十几个跌停,但仍有部分资金大量买入,导致成交量明显放大。分析称,可能依然有很多人对欣泰电气的命运不太明白。甚至有人戏称,昨日可能有人把欣泰电气当新股打。

  安信证券四个营业部

  席位累计卖出千万元

  欣泰电气昨日复牌一字跌停,报13.10元/股,收盘时封单近46万手。“不能借壳、不能重新上市,从A股投资的角度看,就是一张废纸了。而且未来该公司有大量负债,很可能被迫破产。”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依然有大量的资金买入欣泰电气。12日全天成交额4008万元,换手率超过3.39%。而该股复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只有3507万元。这意味着,昨天的成交量环比整整多了500万元。“是不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欣泰电气要退市啊?”一位私募操盘手大惑不解。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12日龙虎榜上,买卖前5大交易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安信证券有四个营业部出现在卖方席位上,累计卖出999.8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4.95%,分别是安信潮州城新西路营业部、成都领事馆路营业部、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和清远金碧路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金华营业部当前也卖出126.55万元。

  而在买方阵营中,东方证券济南经七路营业部买入最多,达到186.81万元。广发证券上海吴兴路营业部次之,为137.81万元。另外,西部证券上海梅川路营业部和国都证券北京双峪路营业部买入量也都超过100万元。

  实际上,各大券商交易系统昨日也都弹出了欣泰电气的投资风险提示。甚至有微信朋友圈也发布机构“紧急通知”称,有客户昨天收到短信称有申购新股,代码是 “300372”,且已有客户中招。有股民也称,建议行情软件上得在名称后面写“退市”二字,“光有个标记,很多人根本不看的。”

  中小盘股潜在风险在上升

  “我们认为,欣泰电气因造假上市而被踢出资本市场的实际意义和象征意义都很大。这也在改变近期A股市场的风格偏好,中小盘股潜在风险在上升。”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称。

  实际上,A股此前也有部分退市的个股,但他们都去了新三板或其他平台交易,甚至IPO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还活得很滋润。但欣泰电气的命运可能没有那么幸运。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启动强制退市程序,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发行人股份将被采取冻结或限制减持措施。

  实际上,欣泰电气并非首例上市公司欺诈发行案例。2013年5月,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虚增销售收入,被证监会认定为涉嫌欺诈发行。但万福生科并未被要求退市。

  “过去,很多上市公司问题一大堆,但都在市场上活得好好的。但现在该退市的就会退市,且不一定都能被借壳,不仅对当前A股壳资源带来一定的打击,也让市场小而美的个股提高警惕。这也是近期很多新兴产业个股股价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欣泰电气短线改变了整个A股市场的风格。”上市投行人士认为。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也表示,欣泰电气事件释放出强监管常态化的政策信号。“借壳上市”信息非对称的炒作行为,面临更为严厉的政策监管环境。“欣泰电气事件影响深远,对于部分被炒上天的创业板垃圾股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结构性冲击,促使市场热点进一步向主板前期的滞涨股倾斜。”屠骏称。

  提醒

  明知山有虎 别往山里行

  对欣泰电气的退市,很多投资者都未想到,很牛的机构粤财信托、创势翔,甚至国家队证金公司等都曾积极买入,并引发很多投资者跟风。因此,投资者要规避那些仍被证监会调查的个股,降低中招概率。

  面对超出预期的退市风险,各家券商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其客户发出风险警示。

  “股民买任何一只A股股票都没有办法证明它不是欣泰。”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要防止遇到类似欣泰电气的个股的唯一办法就是做大类资产配置,“买指数基金,比如ETF。看好哪些行业,就买哪些行业的ETF基金。上市公司的成功本质上也是行业的成功。”

  从现在来看,那些有瑕疵的个股退市风险较高,特别是仍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个股。有券商人士系统梳理了一些被证监会调查的“地雷”股。如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同花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的锐奇股份,涉嫌违反证券法被立案调查的京天利,涉嫌违反证券法被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等也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另外,由于创业板没有ST,属于直接退市,而主板和中小板的个股,如果因为业绩亏损被ST,存在被借壳,甚至有资产重组咸鱼翻身的机会,但如果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触及退市红线的,回旋余地大为收窄。

  因此,对这些存在退市风险的个股,散户应尽量少碰,明知山有虎,别往山里行!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