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3日18:05 数据宝

  挺王石贬华润的那些言论恶心人了。

  王石对万科已不重要,但万科对王石很重要,这是本次万科之争的矛盾起源。万科管理层利益已与公司股东利益不一致,这是本次万科之争的核心矛盾。

  最该同情的是谁?管家不但要抛开产权人继续掌控这个房子,还要把第一产权人业主换掉,业主对此合理合法地提出异议,结果被骂爆了头!

  写这篇文章,是和朋友们聊聊天。首先是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万科大战,你们不写万科?英国脱欧又反悔,为什么不写脱欧、不写反悔?为什么MSCI话题火了半个月,你们很少写MSCI……

  英国脱欧又反悔,数据上就是个伪命题,投票的人里不赞成脱欧的有四成多,他们中的一两百万人(占比才多少?)对投票结果不满意提出重新公投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全国的自媒体们,只有原先投赞成票然后现在要求重新投的人才叫反悔啊,这个数据常识只有我一人今天提出来,看来科普的路还很远。

  至于MSCI,这是一个过于夸大影响的事件,我们事先发过文章说一是今年可能性不大,二是影响不大。最后这都验证了。

  没写万科,是因为这是一只停牌的股票,做股市大数据的,我们关注这类公司不如把精力花在大家在交易日需要的数据服务上。现在万科要复牌了,是时候揭揭这个黑乎乎的盖子给大家看看了。

  利益相关:哥从没交易过万科的股票。

  没买过万科的股票,但还聊这事,一是对A股市场的重点公司都有了解(不然以为我凭什么白天搬砖晚上还能给数据宝写稿),二是在哥的数据逻辑面前,荒唐的逻辑都是纸老虎,哥这人就是实在,在工地搬砖从不偷奸耍滑,搞股市也是,讲逻辑(而不是只讲一边的逻辑),讲数据(而不是使用单边的数据)。

  万科这事情本身各路出招很正常,但国内的舆论环境极不正常。

  相关方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深圳地铁等都从自己利益出发做出对己方最有利的方向努力,这是资本市场上的正常博弈,但是当一些股东在法律框架内博弈的时候,有的方面却不这样,还获得大量的舆论支持,特别是近期,“事情正在起变化”,守法、按游戏规则来的华润受到大量舆论攻击。当然,这种攻击也是有效,“事情起了变化”,这个事情,恶心到了很多人,所以,如果你也想吐槽,请看下去。

  管理层真正的人物是郁亮 不是王石

  这十年,在地产行业王石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请举出一项……

  相反,十年前与万科无法相比的一些民营房企,业务创新爆发,现在可跟万科抗衡了。大企业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小了,十几年前万科的利润是保利地产的7倍,现在下降为1.5倍。固然有基数的原因,万科的发展速度在房地产业内较普通。

  万科这几年的灵魂是谁?不是王石,是郁亮。

  他们二人这几年理念暴露的分歧越来越大(感兴趣的,自行百度是什么让王石隔空喊话“我要从棺材板里伸出手干涉!”),因为王石的反对,郁亮即便想做点商业地产,也依然困守住宅市场。

  王石唯一承认的一次在内部交锋中低头,大概就是“千亿目标”事件(目标是在2014年达到1000亿销售额)。王石当时大怒,觉得你们就是乱搞(结果万科比2014年提前几年实现千亿目标)。

  前几年万科拿地,王石也是对郁亮隔空喊话,结果,正是郁亮没有完全听信王石的战略指导,在具体操作中抓住了这几年房地产大爆发的市场,才不至于落后于同行,要是郁亮能摆脱王石的更多束缚,万科其实更好。

  这四年的楼市观点基本是王石看空、郁亮看多。前几年受王石的言论影响,楼市崩盘论一时流行。可是王石公开表达对楼市的极度悲观后,楼市两三年是怎么走的?是史无前例的空前大暴涨!就跟看空了股票,结果股票迎来主升浪是一样的。

  2009年后楼市成为货币超发的蓄水池,中国房地产业迎来爆发增发的最黄金时期,王石却悲观看待楼市。王石多年不下第一线工作,市场真面目都抓不清,这几年下的指导棋准确度就和蒋校长的军事水平差不多。一厢情愿,是市场大忌。就和炒股一样,你想花一年时间慢慢建仓,结果一年时间都牛熊转换了。你想楼市发展别这么快,慢慢建设,但楼市不等你;楼市到顶了,也不会因为你不再唱空就变得楼好卖。

  现在万科的运行靠的是郁亮为首的管理团队,而不是常年不下公司一线的王石。

  王石对万科已经不重要,但万科对王石很重要,这就是本次万科之争的核心矛盾。

  (另外,请鸡汤教不要再提王石N年前放弃万科控股权的事情了,这事假到连王石自己都从没提过这事,因为王石那时也没机会个人控股,所以王石才“挑选”大股东。)

  管家大过业主——

  混乱逻辑下的混账道理

  要我看,大部分媒体人和专家的水平,还不如工地搬砖的同事老王。老王昨天下午收工和我一起吃烧烤时说: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挺王石骂华润,放到现实看,王石就是一个家的管家,不管是华润还是宝能,人家是业主啊。

  哥对那些不科学的言论的看法就是:

  王石在万科当管家当久了(其实也好久没管正事了),要引入一个新的产权人,把房子的第一产权人换掉,正在争夺第一产权人的两家愣住了,原先的第一产权人还是一个国企,就出来反对;这时候因为管家跟街坊处久了,街坊纷纷跑出来指责那些大产权人,声援留住管家。

  请问这些街坊们自以为是地干了些什么?

  把股市换成楼市,实质就是这么回事:面对第一产权人,管家不但要抛开产权人继续掌控这个房子,而且还要把第一产权人换掉,业主合理合法地表示反对,结果被骂爆了头!

  稀缺的是华润的气魄 而不是经理人的刻薄

  资本的合理更合法的做法得不到尊重也就罢了,还被攻击得一塌糊涂,除了说明华润平时确实是“无为而治”,公关水平弱之外,也说明大家都不拿股市的规则当回事。

  这星期是把哥恶心死了。一个星期内在一家报纸见到4次谈万科,都是这么谈的:

  一篇说:不管你华润还是宝能,不管你是大股东还是什么股东,先得证明新的管理层比现在的强,才能罢免管理层……这个逻辑是闻所未闻,这种逻辑的赤裸裸之处在于:一、开口就是万科现在的管理层是业界最强(无需数据说明),二、从不提及逻辑的反面——新管理层人选都没提出、也没上任,你怎么知道将来比现在干得差?

  法律都已经废除有罪推定了,现在有的人还停留在中世纪,对资本市场的事件还在搞有罪推定。

  按这个逻辑,所有选举、选任、选拔、任命都没可能搞了——你怎么证明比现任干得好?(从逻辑上这是无法证明的)

  一篇说:万科的社会属性不能漠视,“公司”这个词表明了它的社会属性,它是股东的,也是管理层的,是员工的,也是政府的。

  搞了半天,资本市场是这么多人说了算,惟独不能大股东依法办事说了算。哪怕一个菜市场,你不让金主起决定作用的话你去试试结果?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则都没了还开着干嘛呢?

  另一篇谈这事的文章,对一边倒向王石的华生力挺,说“华润推荐到万科的一名独立董事,就不应受华润影响,他应该选择最有利于万科的方案……华生认为这位独立董事做得不错。”那么,你知道华生当独董是谁帮王石推荐的吗?华生这么不顾事实地充满猜测的攻击华润,是为什么?用“大哥”、“小弟”的阴谋论来攻击两家大股东(华生未拿出两家合手的证据),这样挺公司管理层的做法反而被叫好,这种自相矛盾前后颠倒的逻辑堂而皇之登在报纸上,哥也是醉了。

  就算是王石对华润公开发表“扯下了遮羞布”的惊人言论后,华润也没有提出过要撤换管理层,最近还投票反对撤换董事会成员的提案。对于王石,华润可以说是仁至义尽,这么多年放手给管理层自治,只给支持不给束缚,只有在第一大股东地位要被干掉的时候出来保卫自己的股权地位,却被一众人无谓指责,这样的大股东,在A股市场上还有第二家吗?

  华润,这种气魄与胸怀、这种在资本市场规则内办事的意识和自制,才是这次万科事件中需要保护的稀缺品种,而不是已经在地产业缺乏建树、想把公司MBO或者说管理层利益已经与公司股东利益不一致的万科管理层。

  万科管理层已经与公司股东利益不一致——现在这个管理团队固然需要公司业绩作为自己存在的理由,但是对他们更重要的是这个公司是否他们自己控制的公司,这就是所谓的真实的“核心利益”,为了实现控制公司,管理层做出对股东不利但对管理层有利的决策这是正常的逻辑,所以,很多事情已经没法剥开看了,真的剥开,里面就非常难看。

  在我们这些工地干实活的人看来,一些自媒体人、财经媒体人在此事上的频频挺王,除了暴露和老王一样气质的自大,并无其他意义。

  A股这么乱 是因为C股思维的人太多

  各种荒唐逻辑的出现,是因为逃离了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则来谈论、参与、包围这个事件。

  宝能系觉得万科有价值,它不能买股票?或者说,能买股票但不能买这么多股票?

  ——哥就不明白了,股市开着是干嘛的?

  还有人在报纸头版上公然提出:“所谓“资本说话”、“一股一票”规则,也并非无条件神圣,如果它有损公司长期价值,这样的规则难道不应该尽快修改?”

  为了万科的这种完全可以在股市现有规则里合理合法解决的事件,连股市的基本规则都可以改,哥觉得,我国应该索性给支持王石同学的人们专门另外开一个股市,在A股、B股之外,就叫C股市场。

  C股市场,规则是这样的:

  一、管理层最大,资本说了不算;

  二、如果我不爽,管理层也不算最大——当我喜欢管理层,就是管理层最大,当我不喜欢时……反正就是我的意见最大;

  三、当他想往东,你想往西,投票决定时,够票数,就“一股一票”;不够票数,就不搞“一股一票”;

  四、有了事情,以上规则可以再改。

  当然,C股市场的人喜欢的话还可以规定地更细,比如工农兵大学生毕业的董事长就可以不让某个人买股票,原因是那人卖过油条。

  A股这么乱,就是因为C股思维的人太多了。

  破局: 三观要正

  解决万科困局的办法在于解决人事问题,与大股东交恶的管理层,现在应该暂时不会调整了(最近连公司章程都改了,不让中途下课)。等事情消退了,将来应该还是要调整的,已经多年不管一线业务的王石出局,实际执掌公司业务的郁亮成为一号人物,是解决目前各方困境相对合理的办法,也可以稳定公司员工和工作情绪。和平期尚好,如果起冲突,管家比业主大的规则不应该持续下去。当然,如果郁亮选择跟大股东唱对台戏,想当抛开大股东过逍遥日子的第二个王石、而不是一个正常点的经理人,那么也应该下台——这次很多财经媒体和自媒体都搞错了一点,中国不缺经理人精英,地产业尤其如此。

  对于万科要注入的深圳地铁项目,哥不发表看法,但这个项目对应的股权价值,应该由股市各参与方来定价,觉得股权价值低估或项目价值高估的股东可以反对,觉得合理的股东可以支持,觉得低估的人可以复牌后买股票进去搞,这才是正常的股市博弈,这才能令股市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得到发挥,抛开这个来谈管理团队、谈老王、谈华润、谈宝能、谈情怀、谈社会属性,都是扯淡,不但无知,而且令人恶心——这还让不让人炒股了?

  再看看报纸上、微信上的其他各种理由,有的媒体公开说支持万科管理层,是因为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有掏空公司的恶习。这种有罪推定就更无聊了,股市上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确实很多,但万科跟这个事情有一毛钱关系吗,说这种话的人能否举出华润掏空、试图掏空万科的依据呢?恰恰相反,华润在万科身上一直是“无为而治”的典型啊,说话请有点常识好吗?至于宝能,这种有罪推定下,就是说A股市场上连大股东都不能做了,哪怕你是依法举牌。好像宝能还是其他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现在赶紧退出来吧,“假设”就能定罪的时代,这什么舆论环境——还让不让人炒股了?

  是的,我们看到,没数据、没逻辑的说法,就是这么铺天盖地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微信群、报纸上、公众号上,这个事件其实就是一个智商测试器。

  哥写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不论股市内外,要想生活顺,三观首先要正;有些人老想改游戏规则,别说股市,就菜市场也不能这么瞎干。

  末了,你们问我万科复牌是涨还是跌,这我不能说。给个数据吧。

  近期,万科在港交所有个公告,披露了万科停牌前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及亲属等买卖万科股票的情况,公告中的24人,持股数量不变的仅2人,除少数高管增持外,其他人是买是卖,你们懂的。顺便说句,没数错的话,其中十几人清空了万科股票。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