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15:53 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

  大家好,我是又拿万科来刷屏的小财女。

  这一周,万科股权争夺战风起云涌,而我们的朋友圈、微博也被各种有关万科、王石、宝能的消息和文章霸占,真是不想看见都难。

  这不,今天这场商业大战又有新进展。

  27日上午,微信公号“万科周刊”刊发万科内部信《同心者同路》称:

  一只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更不是。

  万科被举牌,外界可能理解为公司控制权之争,尤其是股东与所谓“内部人控制”之争。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广大理性投资者将是我们最大的盟友。

  小财女用白话来理解,这封信的意思就是说万科团队是人才,失去了我们是你们的损失。

  有意思的是,这篇内部信却只字未提王石,其中缘由任君想象。但当一个团队的领导核心从被美化成神,但之后却在神坛中陨落,这种滋味换谁都不大好受吧。

  这篇内部信中还提到,今日(27日)下午2:30,万科将举行2015年度股东大会(不是回应宝能提议罢免王石等董事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本次会议主要是审议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听取2015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审议2015年度监事会报告,审议2015年度报告和经审计财务报告,审议2015 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等,但并不包括发行股份收购深铁资产交易案。

  在股东大会即将召开的当天,王石又发布一条微博,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听完最新消息,小财女想和大家聊聊一位昨日被忽略的重要人物。

  昨日(26日),据财新、经济观察网等多家报道,宝能系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担任万科董事长,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担任监事长。

  随后,据澎湃新闻报道,华润对其回应称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亦没有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但华润的回应没有涉及是否事先知道宝能系的安排。

  其实,在万科股权争夺战开展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吴向东要取代王石了。

  此前,就有外界传闻华润曾经提出吴向东担任万科董事长和总裁,以此作为联合万科对抗宝能系的条件之一。

  那么这个被宝能和华润同时看中,或许成为万科新掌柜的吴向东究竟是何许人也?不急,让我们慢慢唠嗑。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向东毕业于清华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华润工作,随后加入华润置地工作,是华润置地的领军人物。

  深圳万象城项目让其一举成名

  据《深圳商报》报道,2002年10月,由香港华润集团投资40亿港元开发的华润中心在罗湖奠基。该项目是华润在内地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深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业建筑群,具体操刀人就是吴向东。

  深圳华润中心筹建之初,华润集团内部有过多次讨论,意见不一。尤其对于万象城,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比较大。吴向东也对媒体表示,平心而论,反对很有道理。

  万象城地基开挖后,凤凰卫视的窦文涛在他的“锵锵三人行”中不无调侃地说:“华润用40个亿在深圳砸了个‘大坑’。

  面对漫天的质疑,吴向东甚至立下了军令状:

  一年之后也就是到了明年的这个时候,如果万象城竣不了工、开不了业或者真实实现的数字同现在的预算相比有较大差别,我应该不会再在这里向各位汇报工作。”

  后来深圳万象城成功落地,也可以讲一“炮”走红,成为深圳地标,万象城模式也在全国全面推广,成为华润置地的招牌和重要资产,吴向东的能力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曾涉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违纪案

  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此之前,记者王文志就两次以公民身份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人涉嫌渎职。

  而据经济参考报援引华润集团内部人士报道称,吴向东和宋林关系非常好,是宋林的核心心腹之一。还有消息称吴向东通过华润置地旗下公司向宋林情妇杨丽娟输送利益。

  2014年11月,吴向东“以个人理由”辞任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消失在公众视野。据资料显示,吴向东去年6月才接替华润置地原董事长王印,获委任董事会主席一职,执掌华润置地仅一年时间。

  受此消息影响,华润置地当天股价曾暴跌4%。

  而据界面新闻报道称,吴向东辞职是因其已经被带走协查,原因是涉及长宋林的违纪案。

  而2015年4月,又有消息称吴向东回归华润出任集团助理总经理,分管华润置地。

  在2015年9月8日,华润置地官网发布了一则题为《桂林华润中心正式奠基开工》的新闻,称傅育宁董事长等集团领导,以及华润置地相关领导出席奠基典礼。

  有意思的是,新闻中并没有提及“华润置地相关领导”的名字,不过在配图中,吴向东却赫然在列。

右四为原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吴向东右四为原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吴向东

  此次现身,大多数人认为吴向东或许已经安全回归。

  2016年6月3日下午,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举行周年股东会,会上吴向东被重选为公司执行董事,被寄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将华润置地布局拉回正轨

  2013年华润置地高管层大换血,吴向东接任王印担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负责领导董事会并确保董事会及辖下委员会有效运作,促使公司持续提升企业管治水平;亦负责集团的整体业务发展、战略部署及风险管理。

  在2012年,华润置地发展策略重新调整,主导者正是吴向东,这一策略将华润置地的战略布局拉回正轨。

  2009年下半年房价疯狂上涨,步入2010年,国务院连出“国十一条”、新“国十条”两记重拳,通过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政策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新一轮调控。在一二线城市严格限购限贷、市场前景暗淡的背景下,华润置地从2010年开始大幅布局二三线城市。

  在2010年和2011年间,华润置地曾分别耗资190亿元和195亿元在众多二三线城市大举拿地,但随后的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三线市场逐渐萎缩,华润置地的毛利率也大受影响。2011年华润置地的毛利率为39.5%,2012年底下降至36.9%,这是华润置地自2007年上市后,住宅开发业务毛利率首次出现下降,此前其毛利率由2006年的23.8%一直升到2011年的39.5%。

  直到2012年,华润置地才积极调整策略,重新抢占一二线城市。

  私生活方面被曝包养情人

  2011年3月21日,国内各大网络论坛传出“著名国企华润置地老总吴向东与情人宋某所发短信曝光”一帖。

网传帖子短信内容网传帖子短信内容

  发帖人称,吴向东具有瑞士、中国双重国籍,还用公款购买豪华别墅、养情妇。

  但一周后,此贴遭到了华润集团的否认。华润还特地发布声明称:此言论纯属凭空捏造、蓄意诽谤、恶意中伤。

  媒体新快报也核实到该贴所指的别墅其实另有其主。

  所以,这确实是造谣。但是,吴向东也因此第一次被推到了各大媒体和公众的视野。

  吴向东会不会代替王石接管万科,小财女相信广大散户不会多在意。目前,万科A已停牌多日,不少人预测如果复牌,或许会吃多个跌停板。如果吴向东真成为新的万科大掌柜,这万科的股价会怎样变化呢?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华润狗急跳墙会毁了万科

万科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王石这个人特殊。王石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将万科从一个没有固定专业的小企业,变成了一个年销售二千多亿的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并成为现代治理之标杆。

索罗斯:欧盟解体实际已无可挽回

许多人所担心的灾难情景成为了现实,欧盟解体实际已经无可挽回。退出欧盟的英国可能会比其他国家相对状况好一些,也可能差一些,但在短期和中期,其经济和人民必定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缓解经济下行需废除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抑制了新生人口增长,导致了消费的收缩。对于人口下行造成的经济下行而言,需要出台的供给侧的财政政策,就是立即停止和废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英国退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事

金融控股的直接损失、资本外流的压力、双边贸易的影响有可能使经常性项目和资本账户恶化——这些都是脱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三个负反馈传染渠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