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08:18 综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猫财经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万宝之争又起波澜

  这一夜,已经有好几个回合。不过,已换成万科与前第一大股东华润的过招。

  先是消息人士透露,万科A董事会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在董事会已经获得通过。

  紧接着,华润通过媒体发声:

  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向界面新闻独家透露,在今天万科董事会“关于通过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投票”中,11个人的董事会,3票反对票由华润投出,1票回避表决,该结果并不表明万科引入深铁的方案获得通过,双方律师正在交涉,投票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尚不明确。

  今天万科董事会的刀光剑影,也次第浮出了水面。

  根据万科年报,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万科、华润各占3人,另外5人中独立董事占4个。

  作为目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宝能集团,因尚未获得董事席位,并未出席今天董事会。

  复盘董事会:7票还是8票算通过?

  11名董事,7名赞成,3名反对,1名弃权,这微妙之处,真是叫人拍案叫绝!

  万科章程第一百五十二条规定:董事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但万科章程第一百三十七条第 (七条)规定:拟订公司重大收购、收购本公司股票或者合并、分立、解散和变更公司形式方案,必须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的董事表决同意。

  万科方面认为,今天的董事会投票只需半数通过。万科新闻稿巧妙介绍:华润和独董产生重大分歧。华润全票反对,但董事会以超过(非关联董事的)2/3票数通过。

  BUT,华润认为:这次“关于通过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投票”是涉及公司章程中发行证券以及重大收购,则必须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全体)董事表决同意,即11名董事中至少要8名董事同意。

  中国文字真是博大精通,这一公司章程,在关键时刻如何解读,已然成了问题关键。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投票中,担任独董的张利平(瑞信大中华区CEO)投了弃权票。这微妙之处,真真是吓死人。

  独立董事张利平向董事会书面申请:由于其本人任职的美国黑石集团正在与公司洽售在中国的一个大型商业物业项目,带来潜在的关联与利益冲突,因此回避议案投票表决,投弃权票。

  可偏偏这一票成了最关键的一票。

  于是,谁也不曾想,因为这关键的一票弃权,因为公司章程的玄妙之处,使得一桩21世纪最精彩的商战产生了两个完全相反的结果。

  华润拿来反对的理由很多

  为什么华润投出了三票反对票?

  一位投行分析员分析,万科目前的股权融资成本为10%以上,债权融资成本仅2.5%~3.2%,而且万科负债率仅为25.5%。因而万科的债券融资成本大幅低于股权融资成本,通过债券融资形式基本可以满足本次重组的资金需求,无需发行大量股票摊薄现有股东权益。

  据报道,有专注重组合并的业界专家认为,目前传言的重组方案只是注入深圳地铁旗下项目公司的股权,万科本次实际上仅获得 2 个项目的开发权,与市场期望的全面合作有很大差距,亦没有王石描绘的那么美好。

  另一方面,据华润内部人士透露,预计华润应占万科权益将减少近 20 亿,未来二至三年应占利润每年减少可高达 8 亿元。“作为央企,华润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将会有较大压力,投反对票也是合情合理。”该人士表示。

  等等等等。

  华润不同意,万科不放弃

  深夜,万科在香港发公告:1、下周A股不复牌;2、坚称董事会通过和深圳地铁收购协议(未点明华润反对票数,华润认为董事会决议无效)。宣布将以估价456亿收购深圳地铁旗下前海国际100%股权。收购以发行A股完成,发行价15.88,相比停牌价折价35%。深地铁将一跃成第一大股东,拿真金白银出来搏斗的宝能变成老二,华润成为老三。但是,仍然没有股东占股30%以上。

  在此之前,万科各大股东的持股情况是这样的:

  华润持股万科15.29%,仅次于持股24.26%的宝能系。而万科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14%。另外,安邦持有万科A股股份7.01%(占总股本的6.18%)。

  根据重组预案,交易完成后的股权结果变成这样:

  宝宝的时间到了!

  原来华润与万科如胶似膝,在宝能增持万科期间,华润原掌门人宋林被调查,新掌门人傅育宁今年才正式对宝万之争发声。

  可是,这正应了一句老话:这是在错误的时间爱上了错误的人。原本万科对华润爱到情浓,有危机时华润却不救,如今万科已经移情别恋,那里还有郎情妾意,只有新主旧主之争了。

  如今,各种说法满天飞。

  有打赌说“引进深圳地铁”必然流产的。

  也有说华润会被深圳市拿下的:万科引进深圳地铁重组势在必行,华润先投了反对票,现在董事会票数7:3。但深圳市做华润工作,有关人等不愿看到王石领头的管理层和华润公开决裂。

  还有的给华润出主意:出大价钱拿钱宝能的股票。

  好了,现在到了终于到了万众期待的宝能时间:

  万科到底姓什么的问题,现在仍然争夺得十分胶着。华润和宝能是不是一条战线线?占股不少的安邦又是什么意见?深圳地铁后面的操盘手,为了吃到大肥肉又将使出什么绝招?

  这场正在进入正面交锋高潮的商战,正渐入高潮!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