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00: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消息,万科昨日晚间披露公司重组预案详情,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若交易完成,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消息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在万科昨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华润董事反对增发股票收购交易标的,提议现金购买。但也有独立董事力挺深铁资产注入万科,并质疑华润没有优质资产帮助万科发展。

  重组方案见光 深铁有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根据万科公告,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地铁集团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代价456.13亿元人民币,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人民币。交易需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后还需股东大会审议确定。

  公告称,上市公司将就本次交易向地铁集团发行28.7亿股A股股份,本次交易的定价、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以及发行数量尚需经上市公司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全体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会审议通过予以最终确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前海国际为枢纽上盖物业项目公司,目前主要资产为待开发的前海枢纽项目地块和安托山项目土地,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81.1万平方米。

  如本次交易完成,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万科公司A股股份2,872,355,163 股,占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总股本的20.65%,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降为12.1%;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降为19.27%。

  此外,交易完成后,安邦保险持股比为3.61%,代表万科合伙人的金鹏资管计划和德赢资管计划则分别持股3.29%与2.37%。

  董事会火药味十足 华润反对立场坚决

  据悉,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11名董事中张利平董事认为自身存在潜在的关联与利益冲突,申请不对所有相关议案行使表决权,因此相关议案由无关联关系的10名董事进行表决。

  根据万科年报,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万科、华润各占3人,另外5人中独立董事占4个。

  消息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在听取万科管理层对预案的报告后,华润董事提出其反对意见,表示认可万科和深圳地铁的合作有利于万科发展,但认为没有必要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实现,可以通过现金购买等方式进行。

  华润董事的意见与现场独立董事产生了较大分歧,该消息人士称,一位独立董事在会议上表示:“我亲自去考察了深圳地铁,也看了两个项目所在地块,觉得真的是很好。我觉得这次买的不是资产,而是万科的未来。”

  另一位独立董事认为“如果不通过,会损害万科品牌形象,如果地铁资产无法注入,那么华润有什么优质资产可以帮助万科的发展,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呢?”

  最后,经过无关联关系的10位董事投票,7位董事赞成,3名华润董事表示反对。万科随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上述重组议案。

  不过,对于此番投票结果,华润并不承认。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较早前对媒体表态,上述投票结果并不表明万科引入深铁的方案获得通过,华润已经向万科发送了律师函,双方律师正在交涉,投票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尚不明确。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