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22:20 券商中国

  股灾后渐行渐远的融券业务,如今重返投资者视线。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国泰君安证券近两日悄然放开融券业务“闸门”,目前融券规模约为1亿元。而这也是去年股灾期间暂停融券业务后,国泰君安首次小范围放开融券业务。

  “松绑”融券业务的券商不在少数。此前,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35家券商已在今年2月份出现了融券卖出,累计卖出规模从数万到数亿不等。不过,当时一些大型券商诸如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均未恢复融券业务。

  循序渐进放开

  对于融券业务放开,国泰君安向券商中国记者给出了确认,称该公司确已放开融券业务,只是没有进行相关公告。券商中国记者登录该公司相关网页查询,确有“允许融券”显示。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我们公司网站页面一直显示‘允许融券’,但是此前点击进入后,实际情况是无券可融。近两日开始,我们放开了1亿规模的自家券种,供客户融券使用。”

  “我们并不是一次性全部放开融券业务,而是逐步放开,小范围地开展业务。” 上述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于此次融券放开给出了进一步解释。

  去年7月3日,因市场剧烈波动,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国泰君安暂停了融券新增券源的供给。

  据了解,国泰君安证券这次融券业务放开,是继去年股灾期间暂停融券业务后,首次小范围放开,融出的都是自家券种,融券额度小,“我们是近两日悄然放开融券业务的,打算循序渐进逐步放开,目前也是基于市场情况和客户的需求,并没有新增券种,主要还是库里原有的券种。”该人士表示,“我们暂时还未进行相关公告,不过其他券商亦有类似做法,都是小范围放开。”

  放开融券规模较小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目前的融券规模在3-5亿,而银河证券的融券规模大概在10个亿。

  券商中国此前曾有调查显示,即便大券商均恢复融券业务,余额也就百亿以内。公开数据来看,在指数高位震荡的去年5、6月份,融券余额从未超过百亿。由于指数已大幅回落,且目前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即便恢复融券业务,规模也很难回到高位。

  某中型上市券商两融业务总经理表示,目前,逐步放开两融业务和一个方面的因素直接相关,那就是眼下券商两融业务部门的日子不好过了,两融余额下滑,该项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为了增加业务收入,确有券商采取此措施和做法。而目前股市波动较大,确有客户有融券需求。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