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09:35 综合

  来源公众号:财经啸侃 五谷君

  《小时代》制片方要“卖身”了!

  这两天,乐视网(300104.SZ)向深交所递交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乐视影业 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 5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以2015 年 12 月 31 日为基准日,乐视影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98.45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乐视影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 98亿元。

  同时,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李小璐、孙红雷、冯绍峰以及孙俪工作室也都出现在了在乐视影业的股东名单中;换言之,一旦预案最终获得证监会核准,这些明星们又要进账千万乃至上亿元了。

  然而,令资本市场大跌眼镜的是,乐视影业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那为什么乐视网甘当“冤大头”,花98亿去收购亏损中的乐视影业呢?

  值得关注的是,乐视影业和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都是贾跃亭,换言之,这一起重大关联交易!

  1两年净亏10亿

  还记得柯震东嘛?因为出演《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男主角而一炮走红,后来成为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系列影片御用男主角,但因为与房祖名一起吸毒被抓,从而人气一落千丈。

  没错!乐视影业就是《小时代》系列作品的制片方,同时,《九层妖塔》、《熊出没》系列等影片也是乐视影业的代表作。

  乐视影业专注于电影的制片、宣传发行、版权运营和商务开发业务;乐视影业方面自称收入增长迅速,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然而,《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却梳理发现,2014 年和 2015 年,乐视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7.65 亿元和 11.45 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91亿和-1.02亿元,换言之,乐视影业两年净亏9.93亿元,与10亿元“仅一步之遥”!

  但根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补偿义务人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一家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影视公司,竟然估值高达98亿元,确实让人觉得出乎意料,而且还许下了巨额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备受各方关注。

  因为电影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消费,对作品的判断主要基于消费者的主观体验,难以事先采用客观标准来预测观众喜好及市场接受度,而且消费者的主观体验和判断标准也会随社会文化环境变化而变化。

  同时,电影行业持续向好发展使单部影片投资不断加大,乐视影业存在因为单部影片适销性问题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比如乐视影业 2014 年、2015 年投资和发行的《太平轮(上)》、《太平轮·彼岸》仅实现票房 1.95 亿元、0.51亿元,与预期差异较大。

  2明星纷纷暴富

  虽然乐视影业处于亏损状态,但乐视网依旧要斥资98亿元将其“收入囊中”;当然,这里需要知道的事,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的大股东都是乐视控股,一旦交易完成,乐视控股将获得巨额现金。

  乐视网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乐视控股将获得42.52亿元对价总额,其中10.62亿元为现金对价。

  但更让投资者兴奋的是,一大拨明星将“一夜暴富”!如张艺谋作为乐视影业股东,将获得1.41亿元对价总额。

  然而,张艺谋当初的出资额不过1202万元,收益翻了N倍。对此,也有投资者调侃,张艺谋更不用担心自己的媳妇“超生”了。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还注意到,作为乐视影业持股股东,郭敬明、孙红雷、孙俪工作室、冯威(冯绍峰原名)、黄晓明和李小璐,也将分别获得约为5856万、2810万、2810万、1405万、703万和703万元对价总额。

  但你知道吗?郭敬明当时的出资额不过500万元,孙红雷和孙俪工作室的出资额都不到240万元,冯威的出资额不到120万元,黄晓明和李小璐的出资额都不到60万元。

  换言之,郭敬明投入了500万元成为乐视影业股东,等到乐视网要收购郭敬明所持有乐视影业这部分股票时,却要支付5856万元,是不是“一本万利”,有木有!

  【作者:《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财经啸侃》由资深财经媒体人董来孝康创办并担任主编】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