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09:46 综合

  来源:澎湃

  过了4月底,年报和一季报刚结束,又到了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时间了!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日,已有1011家上市公司预披露了半年报业绩情——预增(包含略增、扭亏)的公司达52%; 预减(包含略减)的公司占14%;亏损(包含首亏、续亏)的公司占14%;续盈的公司占14%;不确定的公司占6%。预减和亏损的公司合计不足三成。

  从业绩预增的公司来看,半年报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92家,其中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有22家。

猪肉股业绩杠杠的猪肉股业绩杠杠的

  消费股大涨的秘密竟然藏在中报里,业绩预增榜前三席中,消费股占了两个名额:

  位居半年报业绩增幅榜首的为世纪游轮(002558),其业绩变动的原因是,世纪游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业绩变动幅度巨大。

  第二和第三名均为养殖类上市公司,雏鹰农牧(002477)、正邦科技(002157)业绩大幅飙升的最主要原因均是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以龙头雏鹰农牧为例,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8660.55%。雏鹰农牧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21.79%。

  5月3日,雏鹰农牧上涨5.18%。从技术上来看,MACD线又有金叉之势。

  小心半年报“坑爹”

  目前来看,半年报“坑爹”榜上有三家最为显眼。

  宏磊股份(002647)公告预测2016年半年度首亏,原因是,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威华股份(002240)预测2016年半年度续亏,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则是:1、受国家调整增值税退税政策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原享受的退税政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处置子公司阳春威利邦(0891.HK)将影响利润-1600万元左右;3、受中纤板市场低迷影响,产品竞争激烈,公司主要产品的售价同比有所下降。

  卫士通(002268)预测2016年半年度续亏,业绩变动的原因是:预计上半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公司研发、市场、营销投入加大导致费用大幅上升,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炒ST你敢不敢

  然后重点看看*ST股票。截至目前,有23家*ST发布业绩预告。

  很多投资者喜欢炒*ST可能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就要退市,但一般公司可能会在第二年预先提记损失,博一下第三年扭亏。

  虽然说,戴帽摘帽是由年报决定的,但是半年报中多少也能看看趋势。

  这23家公司中,续亏的有13家,扭亏的6家,预减的1家,其余不确定。

  \*ST中特\*ST宇顺预告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149.20%和284.08%。5月3日,*ST中特跌停,*ST宇顺停牌躲过一劫。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