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16:51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董明珠遭遇“滑铁卢”:格力电器营收暴降422亿

格力2015年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 做手机和汽车能否救场?

  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新浪财经讯 4月29日消息,格力电器今日披露的2015年财报显示,一家美的集团控股股东方的关联企业进入了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比排名第十位,仅次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对此,格力和美的集团均对新浪财经回应称暂无表态。但此事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双方并购的猜测。

  美的控股股东关联方成格力第十大股东

  格力电器今日披露的2015年财报显示,持股比例排名第10位的是一名新进股东——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71%,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2717余万,以及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余万。

  全国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唯一股东方为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而开联实业的股东方则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普罗非和开联实业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美的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5.07%的股份,开联实业则持有美的1.14%的股份。美的控股和开联实业的控股人均是何享健。

  对于控股股东关联方进入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名单,美的集团方面对新浪财经表示,“不清楚情况。”而格力集团方面则回复新浪财经称暂无表态。

  格力电器最新的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控股股东方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22%,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为0.73%,名列第九位。包括普罗非在内,其余八名前十大股东均为金融、资管、保险类机构,如河北京海担保、中央汇金、中国证券金融、前海人寿等。

  引发投资者猜测:是否会发生并购?

  一方面,格力与美的双方都不对此事表态,另一方面,新浪财经采访数位家电协会或行业分析领域人士,也均以“敏感”或“复杂”拒绝发表意见。尽管如此,投资者们却已经就此事展开了热烈讨论,甚至有投资者提醒格力当心被美的收购。

  一名投资者今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向格力电器提问,称“去年就有投资者提醒公司当心美的趁公司股价长期低迷来收购参股。你们回答,呵呵。请问公司最新的股东名单里是否有美的集团关联方的影子? ”

  其实早在2015年10月,就曾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向美的集团提问,问其是否考虑收购控股或参股格力电器,“格力电器目前市值不足千亿,而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股权不足20%,以美的集团资金实力控股格力电器不是不可能的。”当时美的集团的回复是,“谢谢您的建议! ”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