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随着*ST博元(600656.SH)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确认将强制退市,谁是下一家遭此命运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ST博元为模板,并结合退市新规中规定的强制退市条件,不完全统计发现,两市目前约有47只个股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更有18只个股涉嫌信披违规而被立案调查。

  而接近交易所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管上市公司是因为业绩不达标,还是涉嫌违法违规,未来监管层仍将按照退市新规相关条文,继续推进退市制度。

  逾47只个股隐含退市风险

  与曾经的*ST博元类似,新华都(002264.SZ)目前正面临着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且存在着退市风险。

  日前,刚刚完成重组不久的新华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收到来自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这意味着,倘若新华都最终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被依法移送至公安机关,公司将被施行退市。

  而早在此十日前,其便因为“关联交易未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未经董事会决议便私自将资产转移给关联方,被厦门证监局处罚。

  不过,新华都并非唯一一个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可能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8只个股因上述原因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除新华都外,\*ST舜船(002608.SZ)、深华发A(000020.SZ)等也因信披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其中,*ST舜船不仅将连续三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其更早在去年8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盈利指标一直会触发退市红线,但相比于违法违规而遭到调查的公司而言,前者因为更具操作性实现扭亏,因此退市概率可能并不大。

  但接近交易所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监管层将按照原有的退市新规,从多个方面来施行退市制度。

  *ST博元被上交所确认将施行退市后,针对有媒体表示监管层已制定了近40家上市公司将施行退市的“黑名单”的说法,上述接近交易所人士表示,从自身这个层面并未听到相关消息,且近期也不会有类似的内容发布。

  与此相印证的是,3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日前有关退市“黑名单”的报道属于“严重失实”。

  壳资源“炒作”逻辑待考

  *ST博元的退市,不仅使与其有类似遭遇的上市公司有所忌惮,也让以往押注业绩差的ST股,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公司忧虑不已。

  “虽然单纯从盈利问题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小,但不能排除借壳上市的那个壳公司是个烂壳。而从退市制度严格执行来看,长期是一定会抑制壳公司存在的空间。”上述投行人士说。

  这种风险的确存在,例如多年前曾贵为首家民企借壳上市典型的科利华。彼时,科利华在取得阿城钢铁28%股权时需支付1.34亿元,但科利华公司在支付3400万元现金后,将另外的1亿元作为债务承担了下来。

  但完成借壳后,科利华不仅发现阿城钢铁还背负着2亿元的债务,还遗留了近百起司法诉讼。最终,在债务这一沉重包袱下,科利华公司先是被ST,最终于2011年黯然退市。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也指出,一些中概股回归A股,往往会选择借壳上市的方式,但在借壳的过程中,虽然专业机构会做相应调查,但是否会落入“陷阱”仍难完全避免。

  “一旦被借壳的公司退市,给借壳企业将带来巨大损失。此前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002211.SZ)就是个例子,虽然最终借壳七喜控股(002027.SZ)成功了。”他解释。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退市制度的施行的确会影响壳资源的价值。

  “我认同应强调交易的活跃程度来判断是否实施强制退市,因为对于一些长期交易量很小的公司来说,实施强制退市或许更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而在这种情况下,壳价值会发生改变。”高利说。

  (编辑:李新江,邮箱:715131145@qq.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