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复联后为何无法正常履职?杨志茂究竟是失联还是被纪检或司法机关控制?锦龙股份(000712.SZ)在2月22日发布的复牌公告令投资者错愕之余又疑虑重重。

  而杨志茂“失联”在先,广东省副省长、东莞市原市委书记刘志庚随即被查。

  不过,锦龙股份没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杨志茂无法正常履职的具体原因。锦龙股份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称,在公司与董事长取得联系并获得董事长的授权文件后,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披露,“公司不存在隐瞒重大信息的情形”。

  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杨志茂“失联”与其在2007年至2009年成功获得东莞证券44.6%股份的交易事项密切相关,刘志庚当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2002年至2004年主政清远市,杨志茂在其之前入主锦龙股份,两人此后多有交集。

  东莞证券没有回复记者提出的关于杨志茂失联一事是否会影响IPO进程等问题。

  据锦龙股份业绩预告,其2015年净利润为8.13亿元~10.06亿元,比2014年同期上升110%~160%,主要业绩贡献来源于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

  杨志茂疑被控制

  按照锦龙股份2月22日的公告,此前因无法与董事长杨志茂取得联系而申请自1月18日起停牌,公司现已与杨志茂本人取得联系,杨志茂签署了相关授权文件,公司股票当天复牌。锦龙股份董事、总经理刘伟文获授权暂行董事长职责。

  记者留意到,锦龙股份1月18日发布公告停牌,原因是“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现在可知这一“重大事项”为杨志茂失联,锦龙股份当时未明确披露该事项。

  此后,锦龙股份连续发布了多次停牌进展,均未提及杨志茂失联之事。值得注意的是,锦龙股份公告与杨志茂取得了联系,但杨志茂仍不能正常履职,锦龙股份对此也未进行详细说明。

  杨志茂在失联前的一个资本动作是将其持有的3240万股博信股份(600083.SH)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09%)以每股18元的价格出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价款合计5.83亿元,较其7.6元/股的买入价增值3.37亿元。

  此部分股份已于今年1月完成过户,杨志茂不久后“失联”。据东莞本地资本圈人士称,杨志茂年前“被带走”,但不确定是纪检部门还是司法机构的人将其带走。

  该人士称,在杨志茂被带走后不久,之前与其颇多交集的广东省副省长、东莞市原市委书记刘志庚随即被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4日发布的信息,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就在锦龙股份2月22日复牌当天,腾讯财经发布了一则消息,该文谈及深圳“富德系”掌门人张峻涉及刘志庚案时称,“位于东莞市的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其董事长杨志茂亦因刘志庚案,已被卷入,并协助调查”。

  记者于2月23日拨通了杨志茂的手机,接听者自称是杨志茂秘书,但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杨志茂是否被控制”的问题,并请记者向锦龙股份董秘询问有关问题。

  而对于记者问及的杨志茂何时失联、无法正常履职的原因是否因涉案被控制等问题,锦龙股份董秘张丹丹没有进行回应。锦龙股份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中也未提及。

  涉东莞证券股权交易?

  东莞市有证券界人士对记者称,杨志茂被查“是迟早的事”。据称,杨志茂案发或与早几年东莞证券的股权交易事项密切相关。

  据了解,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2014年完成股改,2015年6月提交IPO申请,计划今年上市。而杨志茂夫妇进入的时间点为2007年至2009年。刘志庚当时任东莞市委书记,直至2011年11月离任东莞。

  东莞证券招股书表明,杨志茂实际控制的锦龙股份、新世纪科教合计持有东莞证券6.69亿股,持股比例为44.6%。其中锦龙股份持股40%,为东莞证券单一大股东。

  当 地证券人士称,当年杨志茂为获得东莞证券的股份可谓“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公开资料显示,在杨志茂进入前,东莞证券原有七大股东,为“百分百国有”。其 中包括财信发展、金源实业、中国汇富、东莞市西湖大酒店、东莞金银珠宝实业、东莞市城信电脑及东莞市东糖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20%、15.4%、5%、 4%、20%、20%及15.6%。

  杨志茂进入东莞证券的第一步是通过锦龙股份以每股1.9元的低价受让东莞市西湖大酒店持有的东莞证券4%的股份,花费4180万元,时间为2007年6月29日。此前,锦龙股份与金银珠宝实业、城信电脑分别签订受让各自手中20%股份的意向协议,但中途生变。

  到 2007年12月8日,经过运作,锦龙股份成功获得中国汇富控股手中5%东莞证券的股份,花费5825万元,每股价格为2.12元左右。而在3天后,锦龙 股份在无人参与竞价的情况下再从东莞市产权交易中心顺利地以底价拿到金银珠宝实业手中20%的东莞证券股份,成交价仅为每股1.25元,共花费3.76亿 元。

  到2008年12月5日,锦龙股份在将注册地迁至东莞市后,又从东莞市东糖集团手中获得其持有的11%的东莞证券股份,花费2.07亿元,每股成交价涨至3.42元。东粮集团持有东莞证券的剩余4.6%的股份则同时出让给了新世纪科教,交易价为8652.6万元。

  至此,杨志茂夫妇通过锦龙股份和新世纪科教合计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份,共花费8.38亿元左右。知情者称,在收购东莞证券股份的过程中,杨志茂得到清远、东莞两地有关人脉的关照和鼎力支持。

  据称,杨志茂夫妇以“白菜价”获得了东莞证券的股份,其后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仅2012年至2014年,东莞证券净利润合计达10.08亿元,锦龙股份及新世纪科教三年可分红约4.5亿元。

  不过,东莞证券没有回复记者提出的关于原股东出让股权及杨志茂一事是否影响IPO等相关问题。有东莞证券内部员工称,杨志茂事件应该不会影响东莞证券上市进程。

  资本腾挪“发家致富”

  由于杨志茂极少公开露面,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到的资料有限。

  简要的信息是,杨志茂生于1963年2月,住所为广州市天河区。其毕业于广州一所高校,曾在一家国营单位任职,1992年后“下海”。杨志茂早期创业的地点为东莞市凤凰镇,与其妻在凤凰镇雁田村创办东莞新世纪英才学校,并由此发家。

  2000年,杨志茂转战清远,并成功入主锦龙股份。2002年4月,刘志庚调任清远市市长。作为清远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杨志茂开始与刘志庚熟识。

  此后,锦龙股份主业发生变化,原先的纺织业务被房地产及城建、自来水等业务替代。有自称接近杨志茂的股民在股吧发帖称,杨志茂熟悉资本运作,早年炒股,稍后“炒房”,之后腾挪资本。

  有 投资者指出,杨志茂入主之后,锦龙股份在主营业务上并未有多大收获,但或在减持上收益较大。比如,2007年6月21日,锦龙股份的股价已经从3月初的每 股不到8元涨至40.51元。第二大股东荣富实业两次累计减持761万股,不到3个月即完成了其在解禁第一年可减持5%的全部限额,累计套现2.5亿至3 亿元。

  有投资人直指杨志茂“左手倒右手”,荣富实业与杨志茂有密切关系。不过,锦龙股份事后澄清,称荣富实业减持不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

  另 一个案例是,在2009年10月杨志茂以超过两亿多元的价格受让了博信股份原大股东3240万股股份后,杨志茂夫妇共计持有6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7.39%,为第一大股东。博信股份注册地随后被迁往清远,与锦龙股份同楼办公。但几年内博信股份业绩始终在盈亏间徘徊,杨志茂被指“坐等增值”。

  例 如,至2015年11月出让时,上述3240万股的交易价已达到5.83亿元,杨志茂获得200%的交易差价。之前,杨志茂曾与一家互联网企业及一家药企 谈判借壳事宜,但杨志茂因要价较高而告吹。此后遭遇股灾,杨志茂持有的博信股份股权未能如愿出手,直至深圳前海烜卓投资接盘。

  从杨志茂的资本动作来看,其主要精力放在金融业务方面。比如,在完成对东莞证券44.6%的股权收购后,杨志茂即大举增持中山证券,由此进入证券、期货等领域。而锦龙股份也一度被投资者寄予“金融价值股”的厚望。

  事实上,证券业务确实为锦龙股份带来了丰厚收益。锦龙股份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2015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1250万元~100600万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10%~160%。

  此外,锦龙股份还称,公司无出让东莞证券、中山证券及相关公司股权的计划,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及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增资事项目前在正常推进中。

  不过,对于杨志茂“复联”后为何不能正常履职问题,锦龙股份则没有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