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2日19:16 综合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董监高减持新规自1月9日起实施,安妮股份成为新规下首例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杰拟转让其持有的安妮股份600万股股票,受让方就是大名鼎鼎的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

  安妮股份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杰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深圳方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基金、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基金总计转让其持有的安妮股份6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08%。与此同时,方略资本、千合资本将保持持股的长期稳定性,承诺其本次通过大宗交易受让的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事实上,张杰很快便落实了这一减持计划。安妮股份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张杰1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所持公司股票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减持均价28.98元/股。

  截至目前,两市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计划。1月11日晚间,兆日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晁骏投资披露股份减持计划,由于资金需求,计划2016年1月13日至2016年7月12日,减持不超过33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与此同时,我武生物股东东方富海(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计划至2016年7月8日期间,减持不超过993.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5%,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雄韬股份股东孙友元计划2016年1月15日至2016年7月30日,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10327500股公司股份。

  1月12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加入“减持阵营”。科隆精化晚间公告,股东孟庆有因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计划未来12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700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10.29%。此外,股东苏州松禾成长创业投资中心和深圳市深港优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因合伙企业到期清盘,计划未来9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270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3.97%;不超过130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的1.91%。苏州松禾成长和深港优势为一致行动人。

  永贵电器公告称,股东永贵投资、娄爱芹、卢素珍、汪敏华计划自1月11日起的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永贵投资减持不超1179.75万股(占总股本的3.45%);娄爱芹、卢素珍、汪敏华拟分别减持不超566.28万股,各占总股本的1.68%。

  劲拓股份公告表示,股东劲通电子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40万股公司股份,即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不高于每股70元。股东孔旭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09.20万股公司股份,即公司总股本的5.08%,减持价格不高于每股60元。劲通电子和孔旭均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投资快报》报道,上周,证监会赶在减持禁令解除前出台新规,以避免“减持潮”对股市进一步带来压力。新规对集中竞价和协议转让减持都有约束,但对于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限制则只字未提,市场担心大宗交易可能成为减持“后门”,政策应密切关注市场并及时“打补丁”。

  根据《减持规定》,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而规定中并无对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作出类似限制,这意味着大股东仍可按照此前的规定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这样可能出现大股东通过上述方式,由接盘方“曲线减持”的情形。

  不过,为防止相关主体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曲线减持”,此次减持新规设置了“防规避”条款。根据新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并导致股份出让方不再具有上市公司大股东身份的,股份出让方、受让方应在减持后六个月内继续遵守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相关规定。然而,对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出让方、受让方是否应继续遵守3个月内不超过1%的限制,新规并未作出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