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物贸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30日发现公司所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存放于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简称“山西明迈特”)仓库的铬矿仅剩余约24万吨,账面记录应为57.25万吨。

  上海物贸检查人员随即与对方现场交涉,山西明迈特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投入自身生产所使用。上海物贸表示,该缺失部分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山西明迈特交涉,将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可用措施追回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炉料公司系上海物贸与山西明迈特的合资公司。其中上海物贸持股51%,山西明迈特持有剩余49%股权。

  实际上,这已不是上海物贸第一次被山西明迈特“坑”了。

  早在2010年,上海物贸下属的无锡金属材料、上海乾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炉料公司,就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向其采购相关物资,并定期签署相关《购销合同》。2015年8月9日,公司收到山西明迈特和山西金石大出具的《关于逾期合同的函》,称因故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购销合同》。而此时,无锡金属分公司和炉料公司已经按照合同条款约定,预付了上述《购销合同》的款项达5.56亿元。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以上海物贸9月16日公告为例,其中提及无锡金属材料与山西明迈特一份合同于2015年8月31日已到期,上海物贸已预付了1亿元合同款,但山西明迈特并未履行。此外,另2笔于9月30日到期的合同中,上海物贸也已预付了1亿元货款。在3笔于2015年10月31日到期的合同中,上海物贸则向山西明迈特预付了1.29亿元货款。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