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李沪生

  11月24日晚,证监会[微博]发布新一轮的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

  继上一次公告之后,最新名单中又出现5家新基金公司名单,分别为先锋基金、蜂巢基金、泓嘉基金、天天基金和环球银泰基金,目前等待获批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24家。

  首家互联网第三方

  申请公募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目前公募基金代销比例最高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提交了设立公募的申请,天天基金是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外界看来,在经历了多年的代销经历之后,东方财富终于按捺不住杀入公募基金行业。

  东方财富三季报中表示,公司根据整体规划,分别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4000 万元、2亿元,对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及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看,这一申请已获受理。

  据东方财富网之前向外公布的信息,天天基金网占据第三方基金销售80%~90%的市场份额,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互联网基金销售达到6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倍,近三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

  业界认为,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微博]、京东均在金融理财方面积极拓展疆土,其中阿里更在2013年宣布参股天弘基金,并成立蚂蚁金服力推旗下招财宝、蚂蚁聚宝等品牌。但直接成立公募基金,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中仍属首家,也是东方财富继收购券商后的一大动作。

  自然人股东纷纷涌现

  从目前申报资料看,大量拟申报公司股东名单里出现自然人,环球银泰基金自然人尹太阳出资比例则高达95.5%。公开资料显示,尹太阳为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常务理事,曾参与创办了北京博星投资咨询公司和北京环球银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而蜂巢基金共有6位拟任股东,其中两位自然人唐煌和傅刚合计持有公司80%股权(分别持有60.4%和20%)。目前来看,24家排队的基金公司中仅4家通过了第一次意见反馈,余下多家离获批仍需要时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