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吕锡文与王功伟的五次“共事”

  李乐

  如果不是因涉嫌违纪违法而遭到组织调查,并被坊间冠以“北京首虎”的称谓,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或许本可以成为政企互动关系的范例之一。然而,恰因如此,在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后一周,西城区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公告称,公司董事王功伟、鞠谨处于接受调查状态。

  此时的王功伟,还是金融街控股的名誉董事长、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金融街的“创始人”。同被调查的鞠谨,也是金融街的“创始团队成员”。但正是此间与吕锡文的紧密互动关系,让今日的金融街略感承压。

  作为企业的金融街,大到借壳上市、业务扩张,小到招商引资的酒店品牌,吕锡文往往都会施加重要影响,或者直接介入“拍板决定”。其亲历亲为支持企业发展的作风,也一度为人称道。身为西城区区属最大的国有企业,金融街所拥有的资源动员能力一度令人心生艳羡,但这似乎也注定了王功伟、鞠谨这代创业者复杂而未定的命运。

  “生来”特殊

  与绝大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形象不同,王功伟的身材和面庞都十分消瘦,他讲话的声音并不洪亮,语速也不是太快。除了出席正式场合时穿上西装,在公司上班时,他绝大多数时间都身着深色的夹克衫。他喜欢穿软底布鞋,甚至在接待陪同领导视察时也不例外。

  他走起路来没有太大声音,和人说话时也不急于回应对方的话语,和他握过手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王功伟握手的力道和手掌的柔软程度,都很难与一个掌控上千亿元资产的国资公司一把手的形象联系起来,更难贴上“铁腕”标签。

  但是,这并不影响金融街以及王功伟强大的动员能力,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即是政府资源。在吕锡文主政西城区期间,金融街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区政府从各方面对金融街给予政策支持和协调配合,而随着吕锡文的升迁,金融街也在西城区以外,享有了更强的资源动员能力。

  这与这家企业的背景直接相关。如今的金融街,实际上脱胎于北京市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西二环东侧城市改造工程”,为推进这一工程,1992年,北京市西城区设立了“金融街(西二环)开发建设指挥部”(下称“二环办”)。这一年,在北京市计划委员会从事10年基本建设计划管理工作的王功伟,被委派到“二环办”工作,从而开始了其20多年的金融街生涯。

  1992年9月16日,金融街建设开发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二环办”、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西城区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分别出资50%、40%、10%。这三家单位,都是西城区直属,因此,作为企业的金融街,自设立之日,就是西城区政府的下属企业。

  1993年12月,西城区下发任免通知,免去王功伟在西城区计划委员会的工作职务,出任金融街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1996年,西城区政府在“二环办”的基础上,组建了全民所有制企业金融街建设集团,由王功伟出任总经理。在公司第一任领导班子中,鞠谨排在三位副总经理的最后一位。

  关键决策

  如此出身,决定了作为企业的金融街与政府天然的紧密联系,这种紧密联系不仅在产权、人事层面发挥效用,政府在公司经营决策层面,也施加了重要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上世纪末期,西城区领导提出,“金融街公司要进入资本市场”。在领会这一指示精神之后,王功伟组织专门团队调查、研究,最终确定采用借壳上市的路径。此后,金融街先后接触了20余家壳公司,从中筛选出8家进行直接接触,最终圈定了三家壳公司资源。

  据多位曾参与买壳工作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忆,除最终买壳成功的重庆华亚外,王功伟带队与当时的龙发股份、陕西百隆两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接触,从而形成了在这三家壳公司中,选择一家作为壳公司进行收购的局面。

  此时,吕锡文已到西城区任职,担任西城区区长。1999年7月,吕锡文与当时的西城区主要领导,听取了金融街方面有关借壳上市的汇报,据多位当时参与买壳工作的人士回忆证实,由吕锡文最终确定了金融街收购的壳公司主体为重庆华亚。而当时金融街方面主要的汇报人员,即是王功伟和鞠谨。

  对于区属企业的借壳上市,吕锡文亲力亲为。1999年12月,吕锡文带队拜访中国证监会[微博],与时任证监会常务副主席的周耀先进行会晤,最终,金融街借壳重庆华亚的收购事宜得到证监会的原则支持。在吕锡文的随行人员中,即包括王功伟和鞠谨。

  一年之后,证监会在对金融街公司收购重庆华亚做出同意批复时,证监会同时还豁免了金融街方面全面要约收购的义务。

  在拜会证监会之前,吕锡文协调西城区建委、体改委等部门人员,与重庆政府方面进行接触、会谈,以扫清收购重庆华亚的各种障碍。当年12月27日,金融街公司与重庆华亚的大股东华西包装集团正式签订资产置换和股权转让协议。借壳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00年,财政部、证监会相继批准了股权转让和资产置换有关手续,金融街借壳上市终于成功。

  如影随形

  尽管证监会豁免了金融街公司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但借壳上市还是使金融街公司的资金流十分吃紧。“当时的情况是,金融机构不愿意给金融街贷款,刚刚完成借壳的公司,又不能立即融资,但是,金融街区域基本建设的任务又很重,时间又非常紧。”一位曾在金融街任职的人士表示。

  这件事成为主政金融街的王功伟当时需要解决的头等要务。但是,深谙政治运行规则的王功伟,并未直接向西城区政府开口,而是先行组织人员,对上海陆家嘴等多个同类开发区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了调研报告。王功伟将这一调研报告上报到西城区政府,而后再做汇报。

  调研报告援引上海陆家嘴等地的建设模式,称基础设施一般主要由政府进行投资。看完这份调研报告后,吕锡文听取了金融街公司方面的专题汇报,金融街方面参与汇报的主要人员有三位,即王功伟、刘世春、高靓。

  在这次会议上,王功伟提出,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希望西城区政府能够提供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配套资金。这一提议事后得到吕锡文的支持,吕锡文在听取完汇报后,即责成区属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后,又召开区长办公会,决定分期向金融街投入10亿元财政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

  得益于这笔资金支持,金融街迅速进行了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并支出2.6亿元建成了总长度2.5公里的地下交通设施。但是,由于涉及安全等方面的原因,这条金融街地下交通体系,至今仍未正式投入使用。

  2007年,吕锡文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但其与金融街的“紧密联系”并未因其离开西城区任职而中断。在北京“金融街西扩南延工程”中,作为企业的金融街依托金融街区域建设运营形成的经验和资金优势等,一度成为了“金融街西扩南延”工程的主要实施者。

  2010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政府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请示》。西城、宣武,东城、崇文合并为西城区和东城区。此后,西城区提出,拓展金融街范围,形成北至平安里西大街、东至西四北大[微博]街、宣内大街、西至南北礼士路,同时南延至广安街区的金融街扩大方案。

  多位当时在职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当时已经担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吕锡文,是这一方案的主要支持者。“组织部门拥有人事权,因此,在城四区刚合并的背景下,组织部门负责人能够拥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

  2012年3月,西城区有关负责人向市政府汇报了这一方案,吕锡文亦作为北京市委领导之一,与会听取了上述方案的汇报。在这次汇报会上,王功伟也与西城区有关领导一并参加了汇报。

  此后,金融街公司在金融街“西扩南延”的业务进度迅猛提速,在月坛一带的拆迁也取得明显进展。在对儿研所、月坛体育场等进行拆迁后,金融街月坛1号项目开建,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止,该项目已经完工。

  事无巨细

  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末,金融街已经成为一个资产规模上千亿,占西城区税收贡献将近一半的重要企业。此时,西城区政府已经向北京市政府提出建议,希望北京市对作为市6大产业功能区的金融街,成立专门的领导和推进机构。

  “当时这个建议不仅要有市职能部门的参与,还要有市委市政府层面的领导领衔,这有利于提高工作协调的效率,这种机制,也是增强政府动员能力的一种机制。”前述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一提议最终得到北京市高级领导的支持,于是“金融街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作为市委方面的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锡文与另一位北京市副市长共同出任该小组组长,从而形成市委、市政府“双组长”的“高配”,小组成员则由北京市各委办局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

  在这一领导小组机制建立之后,西城区旋即建立了“5+2”重点功能区建设重大项目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金融街建设指挥部位列5个重大项目指挥部之首。2012年3月,西城区下发任免通知,由西城区常务副区长苏东任金融街指挥部执行总指挥,由王功伟出任督导员。

  多位曾在西城区任职的人士表示,在吕锡文对金融街发展给予高效率支持的过程中,事无巨细是一个重要特点。其最为典型的,就是在金融街区域酒店引入上,吕锡文施加的关键影响。

  根据规划,金融街中心区B3和F9地块须引入两家酒店,在对B3地块酒店招商的选择上,金融街公司方面提出了坚持国际品牌、全球网络、社会认可的原则。经过几番甄选,金融街方面最终引入了威斯汀集团为B3地块的酒店管理方。

  而在F9地块酒店管理方的选择上,吕锡文发挥了关键作用。彼时,时任西城区区长的吕锡文曾前往上海和美国的丽斯卡尔顿集团总部考察,她了解到丽思卡尔顿的理念是“让员工满意”,认为只有让员工满意了,员工才能以最好的精神服务。金融街公司方面认为,这符合金融街公司的要求,最终,丽思卡尔顿酒店成为金融街F9地块的酒店管理方。

  王功伟简历

  王功伟为金融街控股名誉董事长。1956年6月生,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任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0年6月至2011年6月任公司董事长,自2011年7月起任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进入【金融街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