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4日 10:33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何玉晓)在下半年连续举牌十多家上市公司后,中科招商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入主A股上市公司。海联讯昨日晚间公告,中科汇通拟出资4.96亿元受让公司股权合计超过20%,转让完成后,中科汇通将变更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受让第二、三股东股权

  据公告,海联讯于11月2日晚间分别接到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的通知,中科汇通与公司孔飙、邢文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中科汇通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孔飙持有的海联讯2503.33万股,占海联讯总股本18.68%,该股份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受让邢文飚持有的海联讯252.6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89%,该股份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转让价格为每股18元,股份转让总价款为49608万元。

  事实上,该转让消息早在10月份已公布出来。10月19日,海联讯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并于当日起停牌。公司表示,第二、三大股东拟将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海联讯股票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中科汇通,上述股权转让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本次股份转让前,章锋持有海联讯3653.47万股,占总股本27.2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已于11月2日签署《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协议》,权益变动后,章锋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科汇通将合计持有海联讯 3659.45万股,占海联讯27.31%,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

  两股东已于去年辞职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转让股权的两名股东此前均曾在海联讯任职多年,并同时于去年底辞职。

  资料显示,邢文飚于1969年3月出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微博]无线电通信专业,本科学历。2000年1月起任职于公司前身海联讯信息网络科技 (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海联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海联讯,曾担任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总裁等职务。孔飙于1968年1月出生,毕业于河北大[微博]学无线电专业,本科学历。2000年1月起任职于公司前身海联讯信息网络科技 (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海联讯科技有限公司及海联讯,曾担任副总经理、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2014年底,二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股灾中举牌

  中科汇通从今年4月末开始买入海联讯股份,并于7月15日增持至5%举牌线。截至9月15日,中科汇通则已累计持有公司股份903.4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6.74%。

  中科汇通是中科招商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中科招商今年股灾时举牌16家上市公司的急先锋。这些被举牌的公司有共同的特点,即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其余股东持股较为分散,且主营业务不振亟须转型升级的小盘股,而海联讯符合上述特征。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接连举牌A股之后,中科将会推出一单具有标杆意义的上市公司整合案例。由此看来,海联讯有望成为单祥双“腾笼换鸟”改造上市公司的首例。

  中科汇通在公告中表示,认可并看好海联讯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海联讯股份,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力图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能力。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海联讯股份的可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