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10:14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苏城)股灾发生后,证监会[微博]7月8日出台了限制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的“限卖令”。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沪深交易所数据发现,“限卖令”出台以来,仍有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中颖电子董秘潘一德等9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董监高“顶风”卖股。市场已有对于“顶风”卖股行为应重罚声音。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交易所对违规减持行为已在关注。南京证券[微博]研究所所长周旭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表示,尽管适用什么规章、严宽尺度要待监管层商榷,但肯定应罚。

  谁在“顶风”卖股

  由于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7月8日发布公告([2015]18号),明确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昨日,距离证监会上述“限卖令”过去三个月零一天,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网站公布的数据,梳理发现7月8日至10月9日收盘这一时间段内,仍有9家公司的大股东或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票。

  例如中颖电子的董秘潘一德,在9月14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持有的7500股。还有既是得润电子大股东、实控人,又是公司董事长的邱建民,7月27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持有的10000股。

  尤其是驰宏锌锗独董段万春,其在7月17日、21日、22日和23日的四个交易日里,五次卖出公司股票合计8000股。

  除去中颖电子、驰宏锌锗和得润电子,其余卖出股票的公司及人员分别是金通灵总经理助理冯兰江,清新环境副总经理安德军,荣盛发展董事、副总裁鲍丽洁,华孚色纺国内营销副总监陈亮和弘高创意监事甄秋影。

  卖股理由多多

  这9家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为何“顶风”违规减持?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司在大股东或董监高违规减持后,多数发布了公告,并在公告中将原因归结为本人误操作或者其家人未通知本人情况下的行为。

  例如中颖电子公告中称潘一德为“不慎误操作”。再如得润电子公告称,邱建民在增持过程中,“由于疏忽出现误操作,不慎将‘买入’误操作‘卖出’。”

  驰宏锌锗则在公告中解释,违规减持是独立董事段万春的儿子在事先未告知段万春的情况下卖出公司股票。金通灵公告中也称总助冯兰江的儿子未通知其本人的情况下卖出股票。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在大股东或董监高出现违规减持后没有公告情况和说明原因。9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致电荣盛发展了解情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司知道鲍丽洁减持的事,交易所也来了解过情况,但对公司为何无公告表示“不太清楚”。

  此外,记者还致电了未发公告的清新环境和腾达建设。清新环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给深交所[微博]写了情况说明,安德军“不是故意行为,是操作失误,你从交易数据也能看到,他并没有获利。”

  “交易所已经来了解过情况,据了解,监事林欢应该是家人代为打理股票时不小心卖出的,而且是亏损卖出去的。”腾达建设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如是说。

  “顶风”卖股如何处罚

  证监会“限卖令”出台时,已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对于潘一德违规减持情况如何处理,中颖电子证代徐洁敏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 “不清楚,后续情况可以看公司公告。”

  “如果处理会有公告,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驰宏锌锗证代刘琴9日对记者表示。

  清新环境相关工作人员则称,交易所好像给安德军本人发过处理的文件,但具体不清楚。

  “现在就等交易所处理决定了。公司内部已经通报过了,对违规减持本人进行批评教育。”腾达建设相关工作人员称。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7月8日的通知中并没有对违规减持如何处理给出具体标准。对此,南京证劵研究所所长周旭周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与解禁期内等违规减持不同,‘限卖令’是非常时期出台的规定,处罚的尺度需要监管层来把握。从严还是从宽,适用什么规章,也要商榷。”

  “可以明确的是,证监会既然已告知,再违反,肯定就会有处罚。如果不处罚,随着指数的反弹,将来这种行为会越来越多。”周旭如是认为。

  对于“限卖令”出台后的“顶风”减持行为,也有市场声音认为:万众一心稳定市场的时候,少数大股东或董监高却在减持,应当重罚。违规减持就是违规减持了,不该因为各种原因理由,处罚就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进入【得润电子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