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9日 07:31 投资快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9日正式展开。二级市场上,部分三季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己经开始走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三季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市场焦点将转向三季报,部分超跌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

  三季报披露序幕拉开

  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序幕拉开。10月8日晚间, 沃华医药 (002107)和新日恒力(600165)如约率先公布三季报。其中,沃华医药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8.98亿元,同比增长252.10%。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沃华医药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同时加强销售费用使用效率与支出的管理。收购济顺制药、康辰药业后,荷丹片、骨疏康胶囊、骨疏康颗粒与心可舒片在生产、研发和营销环节实现全方位协同增效,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6461.69万元至8615.58万元,同比增长50%至100%。

  不过,目前处于“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新日恒力季报表现让人失望。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其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下降4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3.6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3元。值得一提的是,新日恒力三季度还共计取得非经常性收益6904.9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789.09万元。

  二级市场上,沃华医药股价“一字”涨停。对此,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 除部分季节性波动较大的公司外,前三季的经营情况已经决定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全年走势。 “市场进入了三季报行情,业绩向好的股票将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

  事实上,部分三季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近期己经悄然走强。如预计2015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增10322.09%至10720.59%的顺荣三七(002555),公司股价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20%,而同期中小板指涨幅不过2.75%,上综指更是只有1.37%。

  三季报布局正当时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10月8日,沪深两市已经有10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626家,占比约为59.84%。具体来看,业绩略增的公司最多,达到了230家,预增的公司次之,有221家,而续盈和扭亏的公司则分别有114家和 61家。

  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165家上市公司预告2015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100%。这当中,顺荣三七、牧原股份(002714)、海翔药业(002099)、冠福股份(002102)、华英农业(002321)、荣盛石化(002493)、康达尔(000048)、奥特佳(002239)、安泰科技(000969)和汉麻产业A(002036)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影视传媒和航空等目前业绩预喜比重最高。其中,医药表现最为出色,统计显示,已经发布2015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5家医药企业中,有47家预喜(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比高达85.45%,远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60%不到的预喜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综合已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有助于了解相关行业的大致情况。“一般来说,前三季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全年业绩预增几乎已没有悬念。”

  “当前震荡整理的市场状况下,有必要对那些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中机构关注度高的业绩预增股给予特别的关注。”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三季度业绩披露的展开,市场热点或转向三季报预告;在此背景下,布局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将可望带来较好收益。

  三维度淘金

  “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券商研究员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市场总体情况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选择预增股时,上述研究员建议采用如下原则进行: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此外,相比增长已成定局的公司,那些三季报业绩同比、环比增长都有惊喜的公司,更有望获得机构的青睐。统计显示,三季报业绩预喜的有可对比数据的848家公司中,有20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环比增长。

  其中,国光电器(002045)和雅百特(002323)两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较二季度环比增长18473.47%-45680.23%和12335.61%-16025.31%,是所有公司中三季度业绩环比增幅最大的。此外,丹甫股份(002366)、西藏珠峰(600338)、天邦股份(002124)、报喜鸟(002154)、大连电瓷(002606)、新五丰(600975)和太阳鸟(300123)等7家公司也预计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超过10倍。

  分析人士告诉《投资快报》记者,“目前在作投资时,应该重点关注三季度财报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对于高增长的标准,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三季报净利润是否同比高增长;最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是否高增长。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

  个股点将台

  跨境通(002640)

  据公司此前的披露,跨境通2015年1-9月实现净利润12254.5万元至13040.05万元,增长幅度为680.00%至730.00%;业绩大幅原因曾全资子公司环球易购业绩大幅增加。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收购环球易购以来,跨境通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06.63%和636.62%。与时同时,公司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还在不断加码,既上半年年斥巨资收购四跨境电商,公司又拟继续加码。

  跨境通8日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0.9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亿股,募集不超过27.1亿元,主要用于加码公司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对此,招商券商研报称,公司拟大手笔非公开增发及债券融资,并投资获取支付牌照,积极打造“跨境电商综合生态圈”,有助于继续快速做大规模。中长期看好跨境电商行业高景气及公司发展潜力。

  资料显示,跨境通的前身为百圆裤业,创立于1998年,公司主业定位于中低价裤装,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2015年上半年,裤业收入占合并后总收入的9.3%,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41.32%。环球易购是跨境出口零售的服装、电子垂直类B2C电商平台前三甲。截至15年6月31日,环球易购旗下网站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000万人。

  海王生物(000078)

  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472万元至35178万元,增长幅度为500.0%至550.0%,基本每股收益0.4382元至0.4748元,据介绍,海王生物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转让本公司下属海王药业等5家子公司股权产生较大投资收益。虽然如此,不过4月份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并设定解锁条件为15-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亿、4亿、8.1亿,高解锁门槛也彰显了公司信心。

  国信证券研报称,长期趋势看,医院的门诊药房将逐步变为社会化药房,零售药房将有可能承接医院药房的转移。前期海王星辰与海王生物的合作(海王星辰的门店将可以销售海王生物配送的所有药品)正式迈出了社会化药房形成的重要一步。未来随着网售处方药的放开,社会化药房的格局形成之后,零售药店将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入口而会衍生出更多的电商和O2O模式。

  安信证券则表示,公司资产质量优异,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美好发展时点:政策、公司自身发展时点及资本市场等多方共振,如公司今年3月份推出向大股东定增30亿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在医药分业大的行业背景下,此次定增解决公司发展所需资金问题,阳光配送业务规模有望迅速扩张。

  安泰科技(000969)

  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8262.62万元至8560.62万元,增长幅度为1286.00%至1335.98%,业绩大增主要为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北京安泰70%股权获得较大投资收益,同时主营业务也实现了较好增长。

  申万宏源称,在公司理顺机制体制后,伴随未来主要非募集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陆续投产,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稀土永磁制品产能扩大项目和安泰南瑞非晶带材生产线技改项目均将产生丰厚利润!考虑到天龙钨钼承诺1.65 亿净利润,钕铁硼扩产至6000吨后对应6000万净利润,非晶带材扩产后对应的5000 万净利润以及高速工具钢对应的2000万净利润,公司2016 年对应的净利润至少达到2.95 亿元,超过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安泰科技今年7月曾发布公告称,中国钢研承诺争取2016 年12 月底前将其拥有的“山东钢研中铝稀土集团”的控股权注入安泰科技。对此,信达证券认为,中国钢研通过在适当时机向上市公司注入“稀土集团”的控股权,将安泰科技钕铁硼磁体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此举预计能够有效增强安泰科技在未来稀土原材料价格波动中的抵抗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