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4日 07:22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记者 孙宁

  热点直击

  本周,张江高科(600895)、市北高新(600604)双双公告停牌,作为分别隶属于浦东新区国资委[微博]与闸北区国资委[微博]的上市公司,两公司的停牌也意味着继上海市级层面之后,上海区县国资改革的步伐也正在加快。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发令枪打响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不仅通过市级国资流动平台积极整合国企资源,区县级国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改革加速 多家国资背景上市公司集体停牌

  周二盘后,张江高科、市北高新、文山电力(600995)、天华院(600579)等多家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或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9月23日起停牌。

  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也成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周二盘后,张江高科、市北高新、文山电力、天华院等多家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或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9月23日起停牌。

  张江高科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月中旬,该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培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江集团及张江高科的改革方案,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已根据具体情况对第二轮改革方案进行了慎重研究,政府将会择机予以披露。

  市北高新为一家既有A股又有B股的老牌上市公司,拟筹划的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

  几天前,爱建集团(600643)的改革也出现了新进展。9月17日,爱建集团披露,公司主要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已选定上海均瑶(集团)为协议转让其所持股份之预受让方。根据此前公告,上海国际拟协议转让所持爱建集团1.02亿股A股股份,占爱建集团总股本的7.08%。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市国资运营平台。

  爱建集团为上海市实力强大的金融、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也是我国上市公司当中少数几家具备信托金融牌照的上市公司之一,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上海国际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傅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制机制松绑有望重新激活爱建这个品牌,也有助于解决其股权结构分散带来的公司治理难题。爱建集团的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仅持有12.3%的股权。

  8月末,上海国际还完成了一宗备受市场瞩目的锦江航运与上港集团的战略重组。近期,上海的一些国资公司也在盘活资产。长江投资(600119)9月16日公告称,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仪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交金额为1.26亿元。申达股份9月14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以不低于1.84亿元的价格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上海恺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5%股权。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达股份已于9月11日停牌。长江投资、申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上海国资委。

  上海区县国资改革速度加快 浦东科创中心建设方案出炉

  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发令枪打响后,上海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不仅通过市级国资流动平台积极整合国企资源,区县级国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浦东已率先发布国资国企改革“18条”,外高桥(600648)、金桥、浦发、港城这四大集团成为改革先锋。闸北与静安酝酿“撤二建一”,也有望推进国资领域整合。

  据“浦东发布”消息,浦东科创中心行动方案也已正式出炉。据悉,该行动方案将从建设张江科技城,优化功能联动互补的创新空间布局,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创新投入体系,以及构建功能完备的科技综合服务体系等多角度,共同推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

  张江高科或也将从中受益。根据这一行动方案,未来5年,浦东将着力提升张江科技城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使之成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与国际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其间,浦东将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和承接更多的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张江。

  此外,浦东还将提升科技城形态规划和发展品质,将规划建设张江创新创业集聚区,推进一批重大功能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进国内外一流的专业创业服务机构入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