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巨资参与定增,收购股权入主,共设产业并购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经意间,在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民营投资巨头——中民投已然通过各种各样的资本运作方式,在A股市场大手笔谋篇布局,其投资逻辑与生态清晰可见。

  多手法布局A股

  在成立之初便名噪业界的中民投,在低调潜行了一段时间后,因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的一则公告,再度成为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16日,辽宁成大在一则公告中透露,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标的资产是中民投拥有或控制的新能源资产,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是由中国工商联牵头,59家大型民企发起的大型民营投资集团,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金500亿元,号称首家“国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

  事实上,中民投与辽宁成大之间早已“暗送秋波”。据查,2015年3月,辽宁成大披露其股东榜单,海通海汇共赢9号、10号两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公司4.54%的股权,这两只资管计划的背后出资方就是中民投。此外,史玉柱[微博]旗下巨人[微博]投资去年已通过定增入股上市公司,目前持股比例4.25%,而史玉柱的身份之一为中民投的董事局副主席。由此,中民投背景的资本目前持股比例其实已接近上市公司大股东辽宁成大集团的11.11%。

  关键在于,本次重组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模式是否会引发中民投最终直控A股上市公司?若中民投方面如愿的话,其不仅将获得上市平台为其光伏板块融资“输血”,还将连带掌控辽宁成大拥有的广发证券16.4%股权。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手法在中民投过往的A股布局中颇为罕见。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中民投此前通过斥资参与定增、收购股权入主、共设产业并购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在A股市场悄然谋篇布局。

  较新的案例之一便是阳光城的定增。据此前公司披露的方案,阳光城拟以15.56元/股的价格发行2.89亿股A股,募资45亿元用以补充公司四个地产项目建设资金。中民投的孙公司上海嘉闻作为唯一的认购对象,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交易完成后,上海嘉闻将持有阳光城18.27%股份,成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

  记者注意到,中民投通过定增方式入股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渤海租赁拟定增募资160亿元加码主业,认购方之一“中信建投定增1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委托人是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系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此外,在翰宇药业东江环保等公司的定增方案中,同样出现了中民投的身影。

  “参与定增有个好处,我们会对企业考察,而且一般中长期持有,1至2年内会有机会。甚至有些定增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将其作为保持核心持续的盈利能力。”中民投副总裁陈国钢近期公开表示。可以预计的是,中民投未来以定增方式布局A股的案例有望进一步增加。

  设立产业基金是中民投“介入”A股上市公司的另一个手法。据查,6月15日晚间,众合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众合投资拟联合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中民玖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以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中民众合绿色环保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产业基金将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实现外延式扩展,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类似的上市公司案例还有中源协和等。

  除上述“直接”方式外,中民投还通过“间接”方式与A股上市公司“有染”。6月18日,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在北京签订百亿业务合作协议。另外,今年4月份,特变电工宣布,其旗下子公司新特能源计划向包括中民投在内的部分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规模约14亿元人民币,新特能源未来拟分拆至H股主板上市。

  深度介入新能源等产业

  梳理中民投的产业布局,其在A股市场关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环保、新媒体等新兴行业。

  早在成立之初,中民投在其投资战略的表述中透露,拟通过集聚资源,以产业板块、金融板块为依托,将中民投打造成旗下拥有一批中国行业内最优秀公司的集团。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民投设立了9大业务板块,分布于能源、矿产、地产、航空等众多行业。

  此外,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还进一步阐释道: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海外竞争,鼓励民营资本进行国际化经营。作为民营资本的代表,中民投愿意服务国家“走出去”和“一路一带”战略,在国家产业的升级转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在A股市场,新能源行业应是中民投较为看重的领域。除上述提及的辽宁成大之外,中民投拟增资的新特能源(特变电工旗下子公司)发展方向同样是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其表示,若在H股成功募资,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建设运营光伏、风能电站,扩大公司光伏、风能电站EPC及BT业务规模,补充营运资金。

  对于隆基股份,一边增资,一边合作,更是体现了中民投深度布局A股新能源板块的战略眼光。隆基股份于6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20亿元的定增募资,其中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认购公司股份。据查,中民投全资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是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与此同时,隆基股份还披露,公司已中标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2015年度第三次光伏组件战略采购项目,中标金额共计约12亿元。

  资料显示,隆基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今年还携华为开拓光伏电站智能化,积极布局新能源行业。

  记者同时注意到,目前在A股市场上,另有森源电气等众多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本身或其关联方与中民投有深度合作。

  环保是中民投在A股市场的另一大涉猎领域。如众合科技曾公告,与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并购基金,该基金明确以绿色环保产业及相关领域为主要的投资方向,具体包括涉及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清洁能源等。而中民投将参与认购的东江环保定增,所募23亿元资金将用于多个环保项目,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全能型固废处理环保服务平台。

  在新媒体领域,中民投成为东方明珠百视通重组合并配套募资的唯一的民企认购方;在汽车玻璃行业,中民投则是福耀玻璃发行H股的基石投资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民投此前的59家股东名录中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关联方的身影,如宗申动力、阳光城、苏宁云商、泛海控股等。若再加上如今此起彼伏的A股布局,中民投“引入”与“入股”的上市公司家数大幅提升,依靠着各行各业的资源,中民投未来的一举一动值得期待。

  最新曝光的中民投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1至6月其营业收入31.84亿元,净利润22.25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高达809.8亿元,而在2014年底这个数字是534.7亿。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大,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民投成立以来并购扩张速度之迅猛。THE_END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