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中央商场(600280.SZ)对外公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南京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财持有公司的4.76亿股股票被冻结。此外,集团旗下的肉制品主业中,上市公司雨润食品(1068.HK)的上半年“成绩单”中,期内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出现亏损。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另一巨头肉制品生产企业双汇发展(000895.SZ)公布的2015年业绩半年报中,也遭遇业绩下滑的尴尬。

  “国内猪肉价格的上涨,和宏观经济环境低迷的态势,加速压缩肉制品行业的利润空间。”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国内肉制品行业遭遇大考。

  业绩双双下滑

  双汇发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54亿元,同比下降3.27%;实现利润总额26.37亿元,同比下降9.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亿元,同比下降9.76%。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长、同比降幅减少。

  公司两大主业也全部下滑,公司公告显示,期内双汇发展销售肉制品75.3万吨;去年上半年,双汇发展销售高低温肉制品82.61万吨,也就是说,公司的肉制品销售同比下滑约8.8%。屠宰方面,双汇发展2015年上半年屠宰生猪620.45万头,同比下降19.1%。

  而作为国内另一重要肉制品生产企业的雨润集团同样遭到业绩下滑的压力。雨润食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期内经营总额95.84亿港元,同比增加6%,但期内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为7.24亿港币,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正值的1605万港币。期内,屠宰量同比減少约3.4%,公司毛利率从此前的7.4%下滑至2.7%。

  事实上,这种业绩下滑趋势早在去年已经出现。综观两公司的2014年年报,双汇发展期内实现收入457亿,同比增长1.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4.7%。但在过去15年以来,双汇发展的年复合平均增长率在25%左右。而雨润食品的2014年年报也显示,期内全年盈利5677.4万港元,同比增长30.24%,营业收入192.69亿港元,同比下滑10.33%。

  代表着国内肉制品行业风向标的两大企业的业绩状况,折射出当下的行业困境。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解释,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中,有9.3%的企业出现亏损,较2013年8.91%的亏损率高出0.39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下跌10.3%,生猪及猪肉价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7.1%,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

  但在终端市场,需求低迷,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当前中国肉质品出货量和销量双双下滑,且下滑速度呈现加快趋势,行业毛利率逐步降低,企业面临转型困境。而造成这种下滑的原因,在向健军看来,则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肉制品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而近几个月猪价飞涨使得企业生产加工成本骤增。

  外因与内因

  除行业整体形势低迷的共性外,导致双汇发展和雨润食品业绩下滑的因素还包括自身所面临的困境。向健军分析,双汇业绩考验主要在于产品老化、高层变动和渠道遇阻 。根据公司公开的资料,双汇发展肉制品产品主要涵盖高温和中低温两类产品,其中高温肉制品包括了金双汇、双汇王火腿肠、弹脆香肠、鸡肉肠等六大高温明星产品,中低温产品则以玉米热狗肠、台湾烤香肠、Q趣儿速冻类等休闲、餐桌食品为主。

  “但这些产品相对老化,针对市场所需求的营养价值更高的产品相对匮乏。”上述行业人士也认为,公司曾计划通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补充公司高端产品缺乏的短板,但目前,其整合效应也并未达到预期,在渠道方面,当下的双汇发展也仍然局限在传统的商超和专卖店渠道,相对更加符合主流消费习惯的电商环节缺失。

  对雨润来说,其业绩下滑的内在原因则是公司的人事震荡,当下的雨润集团,祝义财身陷被调查的风波仍无定论,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向健军还表示,“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也带来的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多年来,雨润集团在主业之外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公司所覆盖的领域包括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建筑七大行业,但这些行业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也压缩了公司在肉制品主业上的投入和管理,引发企业的利润指标下滑。

  事实上,无论是哪家企业,已认识到上述问题,并在寻求破局路径。

  8月28日,双汇发展进行董事会换届,其中,游牧被推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这是双汇发展之前的老将。”一位熟悉双汇发展的人士透露,游牧是双汇集团上上一任的集团总经理,双汇完成整体上市后,游牧改任肉制品事业部总经理,在本次换届中,其出任双汇发展总裁,原双汇发展总裁张太喜出任双汇集团总经理。在她看来,这种系列的调整,意味着当下公司的战略转移,启用老将则将有利于公司后续业绩攻坚战略的实施。向健军则认为,双汇换帅意味着企业中层也很可能会出现震荡,公司的发展策略将会发生转变,有重新打仗之意。面对业绩下滑的压力,双汇正在依照“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经营战略进行转型,公司上半年经营逐渐向好,效果较为明显。雨润则在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调整产品结构,但是公司的财务状况仍旧未有大的改善,核心亏损规模还在扩大,应对措施的效果还不够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