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蒙湘林

  日前,宝能系第三次出手增持万科A(000002)股份至15.04%,从目前公布的持股数据看,宝能系已经成为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在宝能这笔大手笔投资的背后,外界还有几大疑问,比如,宝能系大幅增持万科究竟为了啥?宝能系真的可以成为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大股东吗?

  能否成为控股股东?

  8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接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关于权益变动的通知。截至8月26日,前海人寿通过深交所[微博]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8020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73%。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万科932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46714万股股票的收益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此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增持了万科10%股权,目前累计持有万科15.04%股权。如果在8月21日至8月26日期间,华润没有增持万科的话,那么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万科的持股已经超过了华润的14.89%,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目前的疑问是,在未知华润是否在大跌期间增持的情况下,宝能系已经成为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但是否可成为真正具备控制力的大股东尚不得知。据一位深圳房地产的业内人士分析,宝能方面所谓的大股东地位很难在短期内实现。

  一方面,前第一大股东可以选择继续增持万科股份,与宝能系进行股权争夺的拉锯战,毕竟双方目前的持股差距不大;另一方面,就目前持股数据看,华润、盈安合伙、万科工会以及第十大股东刘元生很可能都将构成一致行动人,其合计持股近21%,持股大幅领先宝能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及公司法规定,持有股份未达30%的单一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在本届董事会任期截止(2017年3月)之前,不可以控制或改组董事会。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宝能成为大股东,管理层手上的筹码仍然比大股东多。

  巨额增持图啥?

  此前的7月10日、24日,前海人寿及钜盛华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万科股票,占比已达10%,总耗资约160亿元。目前共计已持有万科15.04%的股份,按照增持区间股价计算,动用资金超过200亿元。其中,以股票收益互换的形式,钜盛华共持有万科8.04%股份,这部分的成本已超过100亿元,而这部分资金,是有杠杆的。

  那么,宝能系为何要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内耗巨资买入万科,这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有其他想法?据一位知悉宝能内部情况的人士透露,200亿的现金并不都是宝能集团老板姚振华口袋里的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前海人寿的保险募资,融资成本并不低。

  该人士继续分析,股票收益互换业务是券商正常的业务之一,是一种重要的权益衍生工具交易形式,潜在杠杆率可以达到近5倍。宝能选择巨额增持很可能有一箭双雕的想法,比如如果华润增持,那么万科股价必涨,宝能可以炒股赚钱;如果华润不增持,那么宝能获得大股东地位的难度就降低了。

  宝能系为何神秘?

  在多次巨额增持之后,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方面均未对外做出过正式的回应,宝能集团也对此缄默不语。这让外界对此颇为不解,反倒是被举牌的万科管理层频频发声。万科总裁郁亮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他和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已与华润有过交流,华润方面会积极支持万科。

  据了解,前海人寿由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其中一起举牌万科的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20%的股本,而钜盛华的99%股本被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持有,宝能投资集团的所有者是潮汕人姚振华。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宝能对外回应冷淡沉默,显得很神秘。一方面,是因为宝能老板作为潮汕商人固有的低调内敛,另一方面,由于公司还未实现整体上市,经营面和财务情况都不透明,在对万科如此大手笔的增持上并无太大把握,可能存在一定心理包袱。”

进入【万科A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