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实习记者 胡敏超

  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78元)今日晚间发布了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石油上半年实现营业额8776.2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54.06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62.7%。

  公司称,营业收入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原油、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汽油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的综合影响。

  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看,2015年上半年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销售、炼油与化工、勘探与生产、天然气与管道。除此之外,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971.2亿元,其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805亿元(按中国会计准则)。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4.75元)昨日也公布了2015年中报。中报显示,中石化[微博]上半年营业额1040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4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2.28%。可见,今年上半年尽管中石油营业额小于中石化,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却较中石化多出1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石油前十大股东略有变化。作为第五大股东的证金公司持股3005.79万股,持股比例为0.016%,但在今年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并未在其前十大股东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报出来时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牛散应淑爱如今已不在中石油的前十股东之列。此前,应淑爱作为中石油的第八大股东,持有1692.69万股。

  尽管大家现在还是不知道“应淑爱是谁?”但记者却发现,他又出现在了五矿发展(600058,收盘价37.31元)和深纺织A(000045,收盘价9.45元)的前十大股东里。五矿发展和深纺织A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应淑爱持有五矿发展1146.76万股,持股比例为1.07%,成为第五大股东;持有深纺织A343.9万股,持股比例0.68%,成为第六大股东。

  除此之外,在中石油的前十大股东中,又出现了唯一的一个自然人赵凯,其持股1400万股。也许,接下来人们又会问:“赵凯是谁?”!

进入【中国石油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