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地科技股权转让遇阻

  本报记者 许金民 成都报道

  顾地科技(002694.SZ)大股东广东顾地今年3月分别与杭州德力西等三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决定转让上市公司部分股份。

  股份交割手续办理在即,近日,上市公司突然收到广东顾地的《告知函》,称其间接股东林伟雄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并要求解决协议。

  林伟雄是谁?资料显示,他是顾地科技的创办者、董事长林超群的父亲,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氏家族的一家之主。

  林伟雄透露,他们一家人曾在2014年4月签署过一份《民事调解书》,早就对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作了约束,即不能丧失控制权。

  本次交易有悖于此,他现已向妻子及四个子女发出《律师函》,威胁将采取行动。

  《民事调解书》时隔近一年半才曝光,让押注顾地科技卖壳重组的投资者深感受到欺骗,准备向中国证监会[微博]举报。

  林伟雄不同意转让股权

  8月21日,顾地科技向投资者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称大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事宜存在不确定性。

  原来,前一天他们收到了广东顾地发来的《告知函》。《告知函》指出,林伟雄对广东顾地之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提出异议。

  林伟雄透露,林超群、林超明、林昌华、林昌盛及邱丽娟曾在2014年4月8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 《民事调解书》中对他许下过承诺。

  林超群等人保证,对于家族企业中的非上市公司,林氏家族将保留绝对控股权,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1%。

  对于家族企业中的上市公司,林氏家族则要保留控股权和最大股东身份,否则,必须经过林伟雄同意。

  林伟雄认为,《股权转让协议》实施之后,事实上,广东顾地将丧失顾地科技的最大股东地位及控股权,因而,他不同意本次转让。

  林伟雄现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向林超群等5人发出《律师函》 ,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否则将通过法律途径或向深交所[微博]投诉以维权。

  广东顾地签署了一份怎样的《股权转让协议》?此事尚要回溯到今年3月17日。

  当天,广东顾地宣布已与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亚等三方达成协议,计划向他们转让1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价为8元/股,总价8亿元。

  交易完成之后,广东顾地的持股比例将从41.21%骤降至12.28%,仅以0.71%的微弱优势保住大股东地位,但已非绝对控股。

  本次交易的交割手续被安排在8月15日后开始办理。需要说明的是,8月15日,顾地科技上市便满3年,当天广东顾地所持限售股份方可上市流通。

  广东顾地直言,转让股份是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受‘佛山钢贸案’影响,2014年佛山地区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持续缩小信贷规模,公司旗下其他企业正承受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他们不能进行股份质押融资,早在2013年底,这家公司便已将所持顾地科技99.8%的股份予以了质押,质押比例现为99.9%。

  为了获得资金,广东顾地一度被监管层查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1.57亿元资金,并曾无视上市公司反对,强行要求提高2014年年度分红金额。

  投资者的指责

  顾地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林氏家族一家6口,林伟雄又是一家之主,他出面干预,是否意味着本次交易便将“胎死腹中”?

  8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上市公司询问,顾地科技相关人士回应:“这还要看他们(广东顾地、杭州德力西等)之间怎么谈。”

  股份交割时间已过,难道不构成违约?“协议里说的是开始办理,注意‘开始’两个字,并没有说马上就要办完。”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转而致电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两家公司则一致封口称:“这个时候不方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顾地科技股权转让遇阻,交易各方表现平静,投资者却已炸开了锅。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股吧中,不少人痛批顾地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并贴出了中国证监会的投诉电话,正计划举报。

  “投资者反应那么大,就在于顾地科技的这次股权转让给外界留下了卖壳重组的遐想。很多人买了股票之后,即便遇到大盘暴跌,都没有卖出。没想到现在卖壳似乎已经破灭,重组也变得遥不可及。”招商证券分析师马太说。

  原来,本次交易完成之后,重庆涌瑞、杭州德力西、邢建亚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57%、8.68%、8.68%,与广东顾地差距极小。

  三位受让方中,杭州德力西明确表示,未来一年无继续增持计划,意即此次受让股份仅为财务投资。

  重庆涌瑞、邢建亚却透露不排除继续增持,似乎来者不善,两者的关系也非同寻常。

  今年1月,南华生物(000504.SZ)曾披露一份再融资方案,当中,有家名叫上海紫钧投资的公司计划参与这次定向增发。

  方案显示,紫钧投资的法人代表为邢建亚,股东方为上海奇霖投资、上海钧阳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奇霖投资就由邢建亚控制。

  重庆涌瑞的股东方则为上海钧阳投资、贾根群,持股比例分别为95%、5%。

  由此可见,通过钧阳投资,邢建亚和重庆涌瑞有了交集。

  邢建亚、重庆涌瑞还曾共同投资过华闻传媒(000793.SZ),这次又一道受让顾地科技股份,不免令外界浮想联翩。然而,随着股权转让受阻,这一切现已化为泡影。

  于是,投资者纷纷指责顾地科技:“林超群等人既是广东顾地的股东,也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为何隐瞒上述约定(《民事调解书》),仍与他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对于这项指责,顾地科技内部人士仅说:“《民事调解书》是人家的私事,我们确实不知道内容。” 林氏家族要通过《律师函》进行沟通,是否意味着林伟雄已经离婚?“这是豪门恩怨。”上述人士表示。

进入【顾地科技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