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A股恐慌情绪继续蔓延。继8月24日下跌8.49%之后,上证指数8月25日再次大跌7.63%,击穿3000点关口,收于2964.97点。

  在这种非理性下跌之下,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推进“五选一”计划,展开自救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8月24日至8月25日20时,就有80多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增持。

  “这两种增持方案流程相对简单,而‘五选一’中的其他三种方案或需要资金较多,或流程复杂。”一位基金经理8月25日分析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偏好这一措施可能是基于操作方面的原因。

  该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今市场信心严重不足,这两种增持的效果也相对有限。8月25日的行情也显示,多只8月24日获重要股东增持的个股,仍难逃跌停的厄运。

  逆势增持

  8月24日和25日的A股的深度调整,促使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推进“五选一”计划——此前未实施的开始落地,此前已“单选”的则进行“多选”。

  所谓“五选一”,是指证监会[微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8月24日至8月25日20时,就有80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增持,部分股东甚至耗资数亿元。

  例如齐星铁塔(002359.SZ)控股股东龙跃投资,于8月24日增持公司股票1708万股,按当日均价14元/股计算,耗资逾2.3亿元。次日,齐星铁塔收于15.55元/股,微涨0.32%,成为当天上涨的40只个股之一。

  不过也有个股获大股东增持后,仍难逃跌停厄运。“现在市场信心很差。”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说,此前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能提振市场信心,但现在整体行情羸弱,效果有限。

  例如宝莫股份(002476.SZ)自8月3日至8月24日累计获控股股东增持620万股,但8月25日依旧跌停。一位曾投资宝莫股份的人士提醒,该股也有一定特殊性,控股股东增持的背景是转让、减持股份。

  据wind统计,上周(8月17日~8月21日)开始,两市重要股东的增持规模就开始逆势上涨,增持规模42.82亿,减持规模1.07亿。这周的两个交易日,截至8月25日20时,还未出现减持的信息。

  不过从今年年初至今的数据看,减持规模仍远远大于增持规模。Wind以2015年年初至8月21日为统计区间观察,上市公司高管股东累计减持次数最多,共减持达4887次,而增持数为4041次;以公司法人形式的持股股东,也出现大幅减持,减持次数2643次,增持为1141次。

  不到一半完成“五选一”

  自7月10日宣布“五选一”方案以来,目前已经落地的上市公司不到一半。

  Wind监控的上市公司“五选一”实施进度表显示,截至8月25日晚,共有127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单选或者多选。

  其中,神州泰岳(300002.SZ)、濮耐股份(002225.SZ)、安科瑞(300286.SZ)、腾邦国际(300178.SZ)四家公司已经实施其中的四项;克明面业(002661.SZ)等79家公司实施了其中的三项;天虹商场(002419.SZ)等465家公司实施了其中两项,东方财富(300059.SZ)等725家公司选择了其中一项。

  从五个“选项”受关注程度看,大股东的增持、董监高增持最受青睐,分别有826家、748家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次之,分别有135家、110家、89家公司实施。

  上述基金经理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大股东、董监高愿意在这个时间选择增持也是合理的。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孙金钜也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方案简单无需审核,且对股价短期就有直接提振作用,因此更受上市公司和董监高的青睐。而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要有明确前方案且须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核通过;而股权回购则涉及到最高回购价等问题。

  孙金钜还通过分析统计数据给出结论,相比大股东、董监高增持的简单速效,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影响趋于中长期。截至8月25日晚,已有濮耐股份等135家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哈药股份(600664.SH)等89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茂硕电源(002660.SZ)于8月24日晚宣布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业绩增长不如预期。” 公司董事会称,继续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已经无法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

  (编辑庞华玮,panghw@21jingji.com)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