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指数的暴跌反而激起增持热情。截至昨晚22点,又有超过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告,大部分公司自7月初发布增持计划后已进行了多轮增持,甚至不乏“预备弹药”已悉数打出的情况。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上述60余家公司中出手较为阔绰的有红日药业凤凰传媒孚日股份等,增持金额都已过亿。

  其中,凤凰传媒大股东凤凰集团自7月16日至8月25日期间共增持约1.66亿元股份,占总股本的0.51%。红日药业大股东大通投资已于8月20日至25日通过券商收益互换交易增持1.23%股权,累计金额达1.97亿元。孚日股份实际控制人等至今已合计增持929.8万股,占总股本的1.02%。新纶科技大股东及高管目前已通过北京昊青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昊青价值稳健10号投资基金”合计增持690万股,金额约8694万元,至此完成增持计划。禾嘉股份实际控制人25日通过资管计划增持300万股,金额3230万元。新大陆董监高25日已成立资管计划,将增持不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

  此外,25日午间也有上海绿新泰格医药等6家公司披露了增持计划或进度。其中,上海绿新董事兼总裁郭翥承诺,自8月25日起未来六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价格不超过17元每股,且在未来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上海绿新的最新收盘价为9.64元每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股价维稳行动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几乎全部以自有资金增持,并且多数不含杠杆。而在本轮增持中,增持的方式已经逐渐多元化,出现了通过分级资管计划加杠杆,以及券商收益互换等交易模式。

  具体来看,以新大陆为例,公司今日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董监高等增持参与人委托设立的“东兴信鑫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集合计划”)已于8月25日成立。增持参与人将通过本集合计划增持不低于1亿元的公司股票。据披露,集合计划的规模为2亿份(每份1元面值),产品期限18各月。该集合计划份额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分成三个不同的级别,即稳健级份额、进取级A份额、进取级B份额。稳健级份额和进取级A份额依次优先分配本金及预期收益;分配完稳健级份额和进取级A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后的剩余收益,由进取级B份额享有。按照划分,稳健级、进取A和进取B的份额比例为10:7:3。其中,民生银行出资1亿元认购稳健级份额;公司大股东新大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000万元认购进取级A份额;董监高等增持参与人出资3000万元认购进取级B份额。也就是说,董监高实际只掏3000万元,就可以增持不低于1亿元股票。

  不仅如此,红日药业也采取了新型增持模式,即通过券商收益权互换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今日公告称,8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大通投资通过中信证券收益权互换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583.28万股,交易金额9513.84万元,增持均价16.311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此前,大股东已于8月20日至8月24日通过收益权互换交易增持了0.59%股权。至此,大股东增持金额合计已达1.97亿元,增持股份占比达到1.23%。所谓股票收益互换交易,是指客户与券商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内针对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现与固定利率进行现金流交换,是一种重要的权益衍生工具交易形式。通俗来说,就是客户向券商付固定收益,用券商自营账户的资金来下单操作,盈亏则归客户所有。

  另一方面,今日还有公司发布举牌公告,且举牌方仍是近期活跃度颇高的中科招商。绵世股份今日公告,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在8月21日至24日通过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492.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达成举牌。具体来看,中科汇通于21日买入653.46万股,均价11.03每股;24日加仓839.52万股,均价9.89元每股。昨日,绵世股份跌停报收,收盘价8.73元每股。截至目前,中科汇通已合计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 THE_END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