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8日 10:46 新浪财经 微博

  来源:澎湃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又一家公司决定要退出房地产行业了。

  8月17日晚间,浙江广厦(600052.SH)发布公告: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根据公告内容,浙江广厦现有的子公司中,涉及到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子公司有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等,主要开发项目有“天都城”项目、“十二橡树”项目、“戈雅公寓”项目、“长江路九号”项目三期和东阳项目(规划中)。

  除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外,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

  对于存量项目,公司将加快项目去化,尾盘项目清盘后注销项目公司;对于尚未去化项目、在建及待建项目,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按市 场价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其他符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

  浙江广厦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楼忠福在1984年起创办广厦集团,2011年12月将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之位交由长子楼明接任。

  据人民日报社旗下《中国经济周刊》今年7月报道,2014年12月27日中午,楼忠福搭乘的从广州飞往杭州的航班在萧山机场落地,空姐拉上头等舱门帘,请经济舱的旅客稍等5分钟。楼忠福在廊桥下被中纪委带走。

  根据报道,楼忠福与山西令氏家族关系千丝万缕。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时任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楼忠福与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下称“强势合力”)合资,成立了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1018万元的注册资金中,楼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以企业法人身份出资18万元,但双方分红按照6:4的比例。该公司成立后并无实际业务,并于2007年注销。

  强势合力的母公司是“趋势中国传播机构”,由令家成员之一的令狐剑创办经营。

  从公开报道中可搜索到的楼忠福与令家的交集还包括,楼在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担任要职的瀛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成立时,进行了巨额的捐助。

  2015年1月6日至20日,浙江广厦连续停牌并发布三份公告。但直到1月20日的复牌公告,浙江广厦也并未说清楚楼忠福的具体状况,只是说楼忠福未在上市公司任职,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此次,对于公司决定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原因,浙江广厦称,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作为经济领域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轮高速发展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逐步迈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退出房地产行业后,浙江广厦拟转战影视文化行业。

  尽管楼市在回暖,但仍未阻止房企的转型计划。

  8月17日,另一家老牌房企莱茵置业(000558.SZ)公告称,公司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包括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管理及设备安装等,剥离地产,全面转型体育产业。

  8月7日,海德股份(000567.SZ)公告称,公司作价8750万剥离房地产业务;8月11日,高新发展(000628.SZ)公告称,公司拟2.5亿置出房地产业务;前段时间刚改名的匹凸匹(600696.SH)在亏损2300余万后,也计划逐步撤离房地产领域;华夏幸福(600340.SH)在战略规划中也着力压缩房地产业务所占比重,转型产业新城运营商。

进入【浙江广厦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