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前度举牌今又来。不同的是,本次中科招商举牌也正在国资改革热潮重启之际。

  继7月被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举牌,沙河股份(000014)今日发布公告,7 月 29 日至 8 月 14 日,中科汇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沙河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1009.29万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科汇通持有沙河股份股份10%。

  对于本次举牌,中科汇通表示基于认可并看好沙河股份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另外,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增持沙河股份。

  7月20日,公司公告中科汇通通过集中竞价增持公司股份至5.01%,增持均价为17.69 元,首次举牌斥资金额约合3678.31万元。本次中科汇通举牌价格在16.9元/股-25.94元/股,斥资金额约近2亿元,成本翻倍。

  此次中科汇通举牌,正值国资改革热潮重返之际,精准踩点,巩固战果。8月以来,中远中海系等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再度引发央企改革概念热潮,深圳、上海等地方国资概念也开始接力升温。

  目前沙河股份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分散,此前也被三亚成大多次举牌。大股东为深业沙河(集团),截至一季度末,持有公司32.02%的股份。据介绍,深业沙河为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隶属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直管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沙河股份作为旗下地产公司,以全面推进城市更新为主要工作。去年公司建筑体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净利润翻倍,达到净利润6078万元。目前公司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长沙和新乡,土地储备可观,其中深圳占比约24%,有望受益于深圳楼市回暖。

  有分析师认为,沙河股份和深振业A是深圳市国资委[微博]直属的两家房地产企业,有望成为深圳市地产板块国企改革的平台,而地产板块的整合也将是深圳国资改革的重点。8月深振业A董事长李永明已经提请辞职,随着振业集团一把手的人事变动和董事会换届工作的启动,拉开国企改革序幕,沙河股份下一步进展也值得期待。

  除了沙河股份外,中科汇通还举牌了11家上市公司,其中朗科科技(持股20%)、国农科技(持股10.01%)、宝城股份(持股10.04%)均被多轮增持,不断缩小与第一大股东差距,而且开始积极介入上市公司重大事项。8月12日,在国农科技提交的两项非公开发行延期议案遭到否决,推测否决方之一可能就是中科汇通。据了解,中科招商举牌除了可能谋求控股,更重要的是实现自身存量业务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实现产业整体布局。

进入【沙河股份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