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在宁波富豪杨宁恩斥资1.68亿举牌汇源通信之后,事情终于有了新一步的进展:8月11日,汇源通信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控股股东明君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明君集团)正在与相关方谈判,协商转让其所持有的汇源通信股份,事项正在进一步论证及谈判过程中。

  无巧不成书,就在次日,圣莱达董事长杨宁恩、董秘沈明亮、董事倪力三人齐齐辞职,三人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究竟汇源通信的接盘方是不是杨宁恩,记者致电汇源通信,董秘办人士表示:“董秘翁家林正在出差,股权转让的事情我们这个层面不清楚。至于说种种巧合,也许只是巧合,事件如果有进一步的进展,我们会尽快公告。”

  四川富豪徐明君落幕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转让方明君集团,办公室人士表示:“股权转让的事情我们不方便透露,还是看官方渠道的信息吧。”

  明君集团是以董事长徐明君名字命名的。徐明君是四川自贡人,于1998年9月创立明君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涵盖汽车、机械、房地产开发及矿山能源四大核心产业板块,曾成功重组了大型央企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水利机械、锅炉部件业务。2009年8月,明君集团成功控股汇源通信。集团拥有下属子公司17家,总资产43亿元。

  今年1月,市场传出徐明君被查的消息,此后,在明君集团的2014年工作总结大会上是由总裁徐明华出面,在会上提出:2015年度,明君集团将以“稳健、规范、可持续”为经营方针,把握市场脉络,规划自身的生存发展及经营策略,走稳健发展的路子,在房地产板块要充分重视市场风险,把资金安全放在所有项目的首位。

  据了解,徐明君在入主汇源通信之后,一直未兑现当初的重组承诺,据接近他的人士透露:徐很少参与上市公司业务,平时仅以信函方式和上市公司进行沟通。2012年,汇源通信被四川证监局认定存在大股东不作为、董事长授权不规范等4项问题,认为公司治理存在风险,徐明君被迫辞去汇源通信董事长职务,后由其弟徐小文接任。

  经历了三次重组失败后,公司业绩乏善可陈,后继乏力。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347.9万元,净利润为-121.9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3万元。记者此前致电汇源通信,试图了解徐明君被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内部人士坦言:对此不便置评。

  7月17日,在汇源通信经历了第四次重组终止后,自然人杨宁恩举牌,他在7月下旬三次增持两次减持汇源通信,目前累计持股987.3万股,超过举牌线5%,目前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

  杨宁恩的底牌

  杨宁恩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圣莱达的董事长,在7月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当中曾指出,杨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汇源通信股票的可能。杨辞去圣莱达的职务使得其入主汇源通信的猜想愈演愈烈。

  7月8日,杨宁恩和妻子金根香将其持有的金阳光100%股权以18.62亿元对价转让给覃辉旗下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美圣典”),套现而退。7月12日之后,杨开始举牌汇源通信,共分三次集中竞价增持了987万股股票,增持比例5.1%。

  汇源通信董秘翁家林曾透露,在举牌之后,公司曾致电杨宁恩本人,当时杨称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8月13日午间,记者连线圣莱达方面,证券事务代表叶洋表示:“杨总提出辞职是因为他已经不是我们这边的第一大股东了,因为星美那边应该会安排人过来,以后杨总自己和别家谈业务也不必通告上市公司,这次他究竟是不是要入主汇源通信,我们也不清楚。目前我们股权过户登记已经完成,现在主要是在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未来有进展会及时公告大家。”

  圣莱达业绩屡遭质疑,从2011年开始,利润逐年下滑,且其IPO的高精度钛镍合金记忆式温控器自动化生产线技改扩产等三个募投项目直到2014年年报时,三个项目仍为零收益。公司方面解释说:公司受2014年严峻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有计划地对募投项目进度有所放缓。

  于是在上市3年限售期满之后,杨宁恩就动了卖壳的念头。第一个重组对象是祥云飞龙:公司拟将除1.4亿元货币资金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圣利达,并向云南祥云飞龙全体股东发行股份,以63亿的价格置入祥云飞龙。

  然而在今年4月,祥云飞龙借壳遭并购重组委否决,原因是在如今借壳条件等同于IPO之下,祥云飞龙的财务数字可信度堪忧,且屡次因为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圣莱达的借壳在经历了两次反馈意见之后,财务顾问从银河换成了海通,仍然止步于并购重组委。

  圣莱达最新的接盘侠是神秘的传媒大亨覃辉,他接手圣莱达的股权方式颇为曲折:先是由原大股东金阳光将19.872%的股权出让给上海银必信等3家机构,后以星美圣典接手金阳光100%股权,杨宁恩再转让通过爱普尔持有的股权退居第二。此举被认为可以绕过借壳红线,后注入资产可以一举两得。

  市场更加关心的是,以电热水壶起家的杨宁恩如若接手汇源通信,将以什么资产注入?记者查找圣莱达的招股说明书,发现杨宁恩除了圣莱达的相关控股公司以外,控制的另外一家企业为宁波圣利达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注册资本150万元,注册地为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宋诏桥村。经营范围为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及零部件、电力电子元器件、其他输电控制设备及零部件、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器具及零部件的制造与加工、开发。杨宁恩持有其90%的股权,在圣莱达上市时,该公司未开展任何实际生产经营业务,似无太大想象空间。

  汇源通信命运迎来转机之时,圣莱达有影业大佬的加持亦有望摆脱主业下滑的命运:5月21日,星美在北京高调宣布启动影院+移动电商的“两公里战略”;6月11日,百度[微博]、厚朴基金和天安财险共斥4.5亿港元入股港股星美控股,其中百度斥资1.5亿港元,获得星美控股1.59%的股权。

  据星美高层指出:“影院扩张将是星美的重要投资领域,未来3到5年,星美影院将增至1000至1500家。包括此次回归A股,及之后的发展方向,都是以两公里战略为核心,将影院为中心的周边两公里消费群体,聚合成为星美影视娱乐产品、通讯产品、生活服务产品的消费生态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