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记者 柯智华 发自上海

  “我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说了,未来三年康得新市值要到3000亿。”在A股震荡的当下,康得新(002450.SZ)董事长钟玉依然雄心万丈。

  3000亿元市值的豪言壮语让市场惊讶。截至7月31日的A股市场中,AB股市值在3000亿元以上的仅有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中车(601766.SH)等9家而已。同日,康得新的总市值为501亿元。

  在他的规划中,3000亿元市值实现基于康得新的三大布局:3D智能显示、新能源电动车以及新材料业务。在上述三大业务中,新材料业务是传统优势项目。“比如车膜康得新只花两三年时间做到了市场第二,预计今年年底占比12%-15%,我们的目标是占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康得新光学膜事业群副总李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同时7月以来康得新先后公告和北汽的合作,以及参与中国最大连锁酒店互动电视运营商上海行悦的非公开发行。

  “新材料业务是‘吃在嘴里’,裸眼3D智能显示业务是‘拿在手里’,新能源汽车以及未来的柔性材料业务是‘看在眼里’。”钟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形象地表示。

  机构集中增持

  在刚刚过去的A股暴跌中,康得新同样深受其累。

  在相关方面呼吁上市公司维稳股价后,康得新和北汽合作、进军新能源汽车业务正是在此期间公布的,“有家机构哭着给我们打电话,希望我们停牌,因为我们流动性好,别的票卖不掉只有被动卖我们的票,再不停牌就要清仓了”。

  据Choice统计数据,截至第二季度末,有38只基金持有康得新,并且多只公募基金第二季度增持了康得新。其中,兴全社会责任第二季度增持907万股至1919.82万股,为其第四大重仓股。华夏和嘉实旗下基金也增持了康得新。其中,嘉实增长由第一季度末的349.4万股增至549.64万股,嘉实多利、嘉实多元以及嘉实稳固3只债券基金也在第二季度购入该股,分别持有51.89万股、20.6万股以及5.31万股。

  除了公募基金外,康得新在第二季度还受到了其他一些投资结构的追捧。中信财富招商1期和2期在第二季度中分别增持康得新1995.85万股和997.9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406和502组合均是第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动股东。

  对在第二季度新进入的机构而言,康得新和其他股票一样也深受大盘动荡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康得新从5月26日的高点47.79元/股,一路跌至6月30日的30.6元/股,降幅达36%。

  由于难以知晓上述机构的买入时间,对上述机构的盈亏也无法准确计算。不过,康得新最终还是选择了停牌。“我们必须要有重大事项才能停牌,实际上我们和北汽合作、参与新三板公司定增都是计划内的事情,即使没有大跌,我们也会在那时候停牌。”钟玉解释说。

  7月15日,康得新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股权合作、技术研发、技术及质量管理和资源共享方面进行合作,旨在打造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

  同时, 康得新还将参与上海行悦信息科技的非公开发行,后者为中国最大的连锁酒店互动电视平台运营商,未来三年在全国的连锁酒店市场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

  而在机构集中增持康得新的同时,康得新也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杠杆比例高达1:7,并且直接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设置0.92元和0.88元的净值担保标准线,低于标准线,大股东将追加资金补仓。

  据了解,此次持股计划参与员工不超过380人,拟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0.8亿元,并通过资管计划募集资金上限为6.4亿元,用于购买和持有公司股票。根据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长信基金[微博]管理。股东大会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后6个月内,长信基金相关资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康得新股票的购买,且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

  豪言背后的产业布局

  康得新于2010年7月16日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膜材料、预涂膜、光学膜、光电新材料、印刷器材和包装器材的研发。作为国内预涂膜和光学膜的龙头企业,康得新以先进高分子材料为核心,建立了新兴材料产业、3D智能显示信息产业、新能源电动车三大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5年后康得新目前的总市值已突破500亿元大关。在此前,康得新在高峰时也一度接近800亿元。

  钟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市以来康得新在主导产品上也不断努力进行新的尝试,从预涂膜到液晶显示光学膜,再到3D膜和ITO膜。2013年9月,康得新宣布进入汽车窗膜。2014年年中,投资45亿元的张家港光学膜项目达产,目前已经形成15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进入世界汽车窗膜7家生产俱乐部的成员之一。目前KDX车膜产品已经与国内10多家整车厂、200多家4S店、2000多家线下店有合作。

  7月22日,康得新在天猫[微博]的旗舰店正式开张。对此,钟玉表示,通过互联网销售,可以大大降低消费者对公司主要产品的购买成本。据康得新方面介绍,今年8月,康得新与易车网共同建立的互联网O2O平台也将推出,未来在“互联网平台+2000家线下服务店”的组合下,康得新的服务会更加贴近消费者。

  “除了车膜之外,另一个很大的会场是建筑市场。”李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康得新希望借汽车窗膜的销售渠道,为公司未来节能减排类新产品—家庭智能窗膜的市场拓展奠定基础。据了解,家庭用智能窗户膜价格远低于汽车窗膜,可以根据季节变换,自动进行采光和透光的调节,满足住宅、办公楼的采光与温度调节的需要。

  此外,康得新通过收购介入裸眼3D智能显示和内容播放领域参与上海行悦信息科技的非公开发行。在申万宏源看来,康得新此举旨在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数字多媒体平台运营公司,抢占连锁酒店互动电视平台及商旅互联网应用服务的入口。

  “目前经济酒店的电视都很单一,也没有订餐服务、订票服务等,我们用3D技术通过酒店场景这种商务O2O形式来获得更多的用户。借助公司领先的3D技术和内容资源及行悦的屏幕后台管理运营系统,为酒店、机场、商场等提供多媒体平台运营服务,促进公司智能裸眼3D产业的发展壮大,未来我们会打造一个基于裸眼3D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李玉说。

  最后一块则是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康得新也正与宝马[微博]公司、雷丁公司、慕尼黑工业大学及设备厂商共同合作,推进4.0版智能化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7月15日,康得新发布公告,北汽集团、康得集团、康得新将对“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涉足汽车轻量化,打造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碳纤维部件产业生态链,推进中国由汽车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根本性跨越。

  “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加速发展,都将成为公司维持高市盈率、高成长性并持续向上的动力。”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说,康得新的三大产业成功搭建后,未来市值空间或可达千亿美元。

进入【康得新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