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逾84亿间接控股上海家化

  平安信托平安人寿[微博]两子公司“腾挪”上海家化股份;分析称,既有利于长期持有,也更便于股权交易

  7月28日晚,上海家化公告称,中国平安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以人民币84.4亿元协议收购平安创新资本持有的平浦投资100%的股权。

  交易前后上海家化控股股东不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平浦投资是平安信托旗下全资子公司,平浦投资通过上海家化集团间接持有上海家化27.94%的股份。这就意味着,本次股权转让后,平安人寿通过上海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27.94%股份。

  由于平安信托及平安人寿均属于中国平安[微博]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股权过于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交易前后上海家化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那么,为什么中国平安旗下两子公司平安信托和平安人寿之间要“腾挪”上海家化的股份?“腾挪”之后,中国平安有什么打算?对此,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股权变更,“显示我们看好这个行业,并对上海家化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至于平安此次的权益转让,会给上海家化带来怎样影响等问题,记者询问上海家化方面,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平安承诺家化实际控制权5年内不转让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平安信托旗下平浦投资最终以51亿元获得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但当时并没有充分披露这笔资金来源。传闻称,当年平安信托收购上海家化的51亿元资金中,自有资金只有10亿元,其余41亿元是通过信托计划和保险资金募集的。

  一位信托分析师表示,平安信托当时收购上海家化是通过对应的股权投资项目,如果通过信托计划来收购肯定要有相应的退出机制。比较常见的退出机制包括按一定溢价内部回购,还有就是转让给外部公司。

  根据上海国资委[微博]和平安集团签订,并由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公布的《产权交易合同》,平安承诺在股权转让之后,保证家化集团实际控制权5年内不得转让。

  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平安目前的这种交易并没有什么问题,不管信托还是保险都属于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对于家化集团来说,实际上控制人没有改变。

  同时,“由于信托计划有到期期限也有条款约束,而保险资金一是即时回报率要求更低,二是对持有期限可以更灵活把握。”上述信托分析师表示,换成保险公司来持有可以更长期持有股份,而且以后做一些股权交易也会更加方便灵活。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李媛

(原标题:平安人寿逾84亿间接控股上海家化)

进入【上海家化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