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 夏心愉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民生银行、工行两处消息人士渠道获悉,工行副行长郑万春有望赴民生银行任行长一职。不过据称这一人事变动的内部流程还在走,尚未经监管和各相关部门完全同意,因此尚未最后敲定。

  “难产”的民生银行新行长已有了候选人。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民生银行、工行两处消息人士渠道获悉,工行副行长郑万春有望赴民生银行任行长一职。不过据称这一人事变动的内部流程还在走,尚未经监管和各相关部门完全同意,因此尚未最后敲定。

  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民生银行总行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作为上市公司,重大事件会及时发布公告,并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对于新行长而言,当外部环境面临“三期叠加”、资产质量承压、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赴任的第一大挑战或许是稳住经营业绩。

  据民生银行2014年年报,其净利润增速跌至5.36%,这也是该项数据首次跌至个位数。2013年,民生银行净利增速为12.6%,而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为34.5%和58.8%。相比曾经业绩“太高不好意思公布”的时代,眼下接任行长更有挑战性。

  此外,在股东方面,随着安邦的入局,近半年来,屡现老股东减持民生银行股权。日前,刘永好旗下新希望集团减持民生银行股份套现约25.3亿元~29亿元。而此前,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老股东郭广昌的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动作。

  在这个时间点接掌民生银行的经营管理,挑战、重担和机遇并存。郑万春能否挑起担子?

郑万春郑万春

  公开资料显示,郑万春,男,1964年2月生,安徽泾县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是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津贴专家。

  郑万春现任工行副行长,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工行总行工交信贷部处长、海南洋浦分行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省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管理部总经理、经营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曾兼任赛特集团董事长、华融家乐福董事长、融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从履历来看,郑万春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背景、银行信贷管理背景、基层银行管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著有《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关键技术探究》一书。而这也符合当下银行面临的稳信贷、控不良要务的整体大环境。

  2013年以来,作为工行的党委委员、副行长,郑万春分管的是权重较高的公司条线,包括公司和投行,这也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工行对郑万春的器重。从投行业务债券融资工具承销来观察,在去年一场论坛上,郑万春盘点称,工行每年为直接融资、债务融资工具、各种债券的发行做承销商,承销超4000亿人民币,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大的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

  在论坛上,郑万春表达的基本观点是,如何构造与现有经济环境相适应的银行信贷结构,进一步转变信贷增长的方式都具有重要性和挑战性。

  他并称,工行的持续转型创新,重点在于发展市场管理业务,深化资产管理的业务创新;做好承销业务支持企业的直接融资;打造专业的服务体系,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存量资产的交易,从调整存量信贷资产的结构着手,通过信贷资产的流转和证券化等投资逐步集中更多资源;发挥综合服务的能力,助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发挥跨境经营的优势,服务国家走出去的战略等方面。

进入【民生银行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