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金忠

  截至7月27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证券投资情况,涉及证券个数117个,投资金额59.5亿元。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出现交叉持股情况,持有股票数达54个,投资金额高达18.9亿元。在“炒股”上市公司中,兰州黄河罗牛山城投控股等“成绩”突出,在前期市场快速上涨中获利颇丰。

  “炒股”成绩斐然

  在29家“炒股”上市公司中,证券投资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据统计,闽福发A、兰州黄河、深圳惠程等公司投资收益已高于公司的利润总额,焦点科技投资收益与利润总额的比值也已高达92.8%。

  兰州黄河7月25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9.86%。报告期内,兰州黄河主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没有完成计划。其中,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6.46%,收入下降11.10%,利润下降28.44%;麦芽业务收入下降12.99%,利润下降138.33%。但同期,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中贡献份额较大,使净资产、每股收益等指标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

  城投控股、宏图高科华茂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因证券投资收益丰厚而使得业绩大幅上涨。其中,城投控股因出售所持有的部分西部证券光大银行股票导致利润同比大幅增加,预计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10%至360%。宏图高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在2.39亿元到2.67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率在160%至190%区间,其中公司减持华泰证券578万股取得投资收益1.32亿元,华泰证券2014年度的分红款较去年增加0.46亿元。华茂股份也因在报告期内出售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份实现净收益约1.5亿元,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不过,在市场剧烈调整之下,上市公司证券投资也存在“缩水”的情况。以宝新能源为例,截至6月30日,公司持有的国投电力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三只股票已经出现一定幅度的浮亏。又如兰州黄河,其持股中的广汇能源中兴通讯龙净环保辽宁成大浙能电力等股票均已出现浮亏。

  持股风格各异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13家交叉持股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时发现,在具体的个股选择上,上市公司有着不同的偏好。

  兰州黄河和华闻传媒的持股数量在10只及以上,而其他上市公司的持股相对集中,桐君阁大橡塑通化东宝中钢国际永泰能源、焦点科技等公司仅持有1家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兰州黄河、华闻传媒、宝新能源等“炒股大户”的持股相对分散,从银行、保险、券商到汽车电子、能源资源、文化传媒、环境保护、医药保健、快速消费等一应俱全,涉猎甚广。

  具体来讲,中国平安[微博]出现在宝新能源、华闻传媒两家公司的持股名单中,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则是宝新能源、罗牛山、华闻传媒、桐君阁、永泰能源等公司“热衷”的股票,国金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股则受到了闽福发A、宝新能源的青睐。另外,新上市的国泰君安出现在深圳惠程、东睦股份的持股名单中,上市公司“打新”收益开始体现,深圳惠程的3只持股更是都来源于“打新”所得。

  国金证券研究人士认为,分析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情况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嗅觉”灵敏,上述公司买入股票一般在更早的时候,对新能源、环境保护、互联网+、制造业升级等主题的把握意图明显,还有部分公司进行了配置,包括配置银行保险股、“打新”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等。

  目前,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多通过子公司或者专门资管计划等形式进行,这为上市公司“炒股”提供了方便,也让公司在信息披露等方面面临新的考验。当公司重心过于向证券投资等倾斜时,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部分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情况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持有股票个数最初投资成本(万元)持股数量(万股)

  000690.SZ宝新能源974597.823328.24

  000929.SZ兰州黄河1042304.322643.06

  600157.SH永泰能源125069.17

  000793.SZ华闻传媒1718005.202191.97

  000735.SZ罗牛山412972.29

  600867.SH通化东宝112666.69

  002315.SZ焦点科技11950650

  600114.SH东睦股份31025.9150.4

  000547.SZ闽福发A2325.63770.05

  000591.SZ桐君阁164.0380.02

  数据来源:Wind资讯制表/徐金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