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执法力度。而津劝业正是其中一家近期遭到警示的公司——股东中商联近期就违规套现公司股份。

  津劝业正是其中一家近期遭到警示的公司——股东中商联近期就违规套现公司股份。该股东为何不惜如此“铤而走险”呢?

  减持7.65%才公告

  公告显示,中商联于去年10月22日至11月3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方式减持1683.3万股津劝业股份;于今年7月3日和7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500万股津劝业股份。累计减持3183.3万股,占津劝业总股本的7.65%。

  中商联原持有津劝业12.45%的股份,是津劝业的第二大股东。按照规定,中商联在减持津劝业股份比例达到其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该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停止卖出并履行披露义务,然而中商联直至超比例减持达到7.65%时才进行公告。

  在中商联减持后,7月7日、7月8日,津劝业股价连续出现跌停。

  称没有正确理解法规

  中商联为何如此不惜代价要减持呢?“这次减持是因为二级市场史无前例的断崖式下跌引起的。”中商联昨晚在公告中表示,津劝业的股价跌幅远远超过大盘的跌幅,从6月2日的18.96元经过短短的15个交易日跌到7.43元,跌幅达到61%,出现如此极端情况,来得如此突然迅猛让其始料未及。

  “由于我们有‘津劝业’股票做的股权质押贷款,所以面临着日趋临近的被银行平仓的压力。鉴于这种急迫形势,6月30日公司领导最终决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500万股,计划在7月3日完成减持,随后由财务相关人员负责接洽大宗交易的具体手续和流程。”中商联表示,7月3日收盘后,其开始操作大宗交易1500万股股票的转让手续,但因为交易系统的原因,没有一次完成减持,仅成交了534.7万股,所以在当天没有及时向证监会、上交所[微博]报告,也没有通知上市公司。剩余965.3万股股票在7月6日(次个交易日)继续通过大宗交易完成了减持。

  中商联表示,这次减持涉嫌违规信息披露事件是对国家相关政策重视程度不高及对法规理解存在偏差造成的。对于权益变动报告书 5%的规定,是到了这一点还是过了以后再披露,没有理解正确,且由于当时股票二级市场处于连续跌停的紧急状况,也没有来得及与相应的监管部门做详细的沟通。

  中商联因为这笔减持,后续将迎来监管层的一系列处罚。7月18日,津劝业已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决定对中商联进行立案调查。

进入【津劝业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