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回归A股落定 江南春存潜在危机

2015年05月20日 23:28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一则公告,让分众传媒[微博]在A股借壳上市的谜底终于揭晓。这个已经私有化两年的“中国传媒第一股”,曾经在纳斯达克[微博]跌宕起伏。如今,它将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成功回归A股的中概股企业。

  高涨的资本热情,无疑将使分众传媒的股东们收获巨大利益。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成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圈媒体群”,分众传媒董事会主席江南春[微博]的故事要怎么讲?

  借壳宏达新材

  5月19日晚间,宏达新材(002211.SZ) 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透露,公司已初步确定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简称分众多媒体)100%的股权。

  这无疑证实了此前业界传出的分众传媒将借壳宏达新材在国内A股上市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宏达新材于2008年2月1日在深圳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硅橡胶行业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在公告中的是公众了解不多的分众多媒体。根据《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就在江南春成立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2003年,他还创立了另外一家公司,便是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阅到的信息显示,分众多媒体的法人代表为江南春,主要经营研制、开发多媒体网络信息系统软件,多媒体网络工程设计咨询等业务,注册资本3800万美元,属港澳台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分众多媒体可能就是之前基金推介报告中所指的T1公司。

  此前传出的借壳方案是,分众传媒将搭建拟上市主体T1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原有资产进行置换。置换差额则由上市公司向分众传媒股东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原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有消息称,分众传媒正准备将上市材料递交深交所[微博],最快今年8月便能上市。而宏达新材的公告则宣布,公司股票将不晚于 6月9日复牌。但截至记者发稿,分众传媒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对记者表示,分众传媒在A股借壳上市一方面源于A股市场对文化科技类企业的包容性增强,上市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在于文化科技板块目前受到A股投资者热捧,估值较高,分众传媒回归A股市场之后前景可观。

  500亿怎么分

  分众传媒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步伐并非刚刚开始。

  今年2月,分众回归A股的消息便已传出。而被借壳的宏达新材则在去年12月10日便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并一直停牌至今。从此刻来看,分众重回资本市场的意图从去年8月江南春从高盛挖来董事总经理沈杰,出任分众传媒的首席投资官便初露端倪。

  而分众传媒并不是一开始便选中了与之业务相差甚远的宏达新材。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凤凰传媒(601928.SH)曾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原因便是与分众传媒洽谈合并。但双方最终因为价格分歧,没有谈成。

  回归A股,可以让分众传媒的股东们从A股资本盛宴中获利颇多,暴风科技的例子,已经给了A股无限想象空间。

  复星总裁梁信军曾对外表态,复星将推动分众传媒在A股上市。“分众传媒上市后,复星在其中锁定的股份就可以上市流通。”

  资料显示,复星在分众传媒持股约17%,为第三大股东;目前创始人江南春持股比例接近27%,仍为公司大股东;其后,方源资本持股接近20%,中信资本持股约10%。

  在此前的回归方案中,分众传媒的估值在46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对比分众退市时的27亿美元市值(约合167亿元,以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为6.1932计算),这个数字增加了将近3倍。

  同时,这个原有股权比例,在拟上市公司T1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留。

  方案显示,分众传媒原股东通过Focus Media(China) Holding Limited(FMCH)持有T1公司80%的股权,而新投资者则直接持有T1公司20%股权。

  在重组方案获批后,再形成分众原股东、新投资者和FMCH分别直接持有T1公司70%、20%和10%的股权框架。

  分众传媒表示,保留境外持股结构,是为了降低在A股借壳的可能风险。

  潜在的危机

  作为曾经的“中国传媒第一股”,分众传媒在美上市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

  2005年7月,分众传媒成功赴美上市,成为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家国内传媒企业,其募集的1.72亿美元也创造了当时中概股IPO的纪录。

  但分众传媒的商业模式并不被国外投资者看好。浑水公司在2011年11月发布报告,称其有虚增LCD显示屏数量、内部交易导致股东受损、资产减值不合理等问题,并给出最终建议——强烈建议卖出分众股票。

  而其在初上市3年间的60多次大举并购,拉升了股价,却拖累了业绩。最终分众传媒选择在美黯然退市,于2013年5月完成了公司私有化。

  蔡灵对分众传媒回归A股态度乐观。她对记者表示,分众传媒主营业务竞争能力较强,盈利空间较大,受到较多投资者关注。此外A股市场此类股票较为稀缺,分众传媒融资情况将较为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成为最大户外传媒广告公司的分众传媒,商业模式依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楼宇LCD和框架业务依然是支撑分众传媒营收的两块屏幕。分众传媒提供的资料显示,楼宇LCD在2014年的营收为31亿,框架带来的营收为28亿,分别占到总营收的43%和39%。

  而在对2015年预期的30亿元净利润中,这两块“屏幕”也依然是增收主力。分众预计未来几年净利润将保持15%左右的增长。这其中,框架业务每年增长20%-30%,楼宇LCD业务每年增长2%-5%。

  据记者了解,分众传媒分别与百度[微博]、手机淘宝、微信等互联网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让自己的屏幕通过自带WiFi与用户手机实现O2O互动,并且也曾经试水移动互联推出与屏幕配套的Q卡,但最终因为操作复杂等原因而失败。

  作为业内公认会讲故事的人,江南春的移动互联故事,或许并不好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宏观产业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亚冠-10人恒大遭补时点杀 1-2负城南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奇葩创业:男卖卫生巾 女硕士摆摊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养老金已成为最重的税
  • 天天说钱:中国改变世界的8大工程
  • 易宪容:香港金融市场大时代将到来
  • 张明:警惕金融业过度发展的危害
  • 傅蔚冈:过度悲情的出租车从业者
  • 冉学东:A股牛市正在拓宽贫富鸿沟
  • 朱大鸣:高铁应替代房地产成为新支柱
  • 叶檀:医生应不应该拿高薪?
  • 杨国英:中美牛市的三个不可比性
  • 陈立峰:现在券商股还能再买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