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业绩分化 行情持续性引关注

2015年04月29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谷东

  4月份以来股价已经翻番的中海集运(601866.SH)4月28日周二继续涨停,而其2014年业绩也十分给力,与2013年逾26亿元亏损相比,不仅实现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达到10.61亿元。

  但并非所有在去年四季度及今年3月份以来带动沪综指大涨的央企蓝筹,尤其中字头上市央企业绩都出现了向好迹象,反而仍有很多的业绩出现超预期下滑。

  部分“中字头”业绩下降

  来自Wind资讯的分类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央企类上市公司已有255家披露了2014年年报,其中出现业绩下滑的有108家,占比仍高达42.35%。而已披露一季报的149家上市央企中,更有76家继续出现业绩同比下降,占比超过半数。

  近日受到合并传闻刺激而大涨的中国石油(601857.SH)不仅在2014年出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7.29%的近年来最大降幅,在一季度,其净利润下滑幅度更为明显,同比降幅高达82.05%。而在2014年一季度,尽管中国石油也出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下降,但降幅仅为4.91%。

  上述合并传闻的另一方中国石化(600028.SH),也同样在2014年出现近30%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而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并不乐观。

  煤炭行业是另一个业绩下降的大户,两家中字头龙头股中国神华(601088.SH)和中煤能源(601898.SH)业绩降幅继续扩大。中国神华尽管受到电力业务的支撑,但在2014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下降19.42%,并在今年一季度降幅继续扩大为45.15%;而中煤能源在2014年出现78.56%的巨幅下降后,在今年一季度的降幅高达97.19%。

  近两年持续低迷的钢铁板块业绩尽管在2014年表现不俗,但今年一季度再度出现分化迹象。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在2014年净利润持平,在一季度微幅增长;武钢股份(600005.SH)在2014年及今年一季度均出现不俗增长;而鞍钢股份(000898.SZ)一季度同比降幅高达93.36%。但即使净利润增幅较明显,武钢股份在2014年的营业总收入仍出现同比小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降幅逾三成。

  即使在大央企板块中涨幅明显的中国建筑(601668.SH),其2014年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也低于往年,刚刚超过10%。

  另外如中金黄金(600489.SH)、中国铝业(601600.SH)、中铁二局(600528.SH)在2014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截至4月28日尚未披露2014年业绩的中国重工(601989.SH)在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出现了同比下降。但与此同时,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远航运(600428.SH)等多家上市央企也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如上述航运龙头中海集运及船舶制造相关行业的龙头中国船舶(600150.SH)在2014年业绩增幅明显。中国船舶在2014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后,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的12448.48万元的净利润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4418万元。

  无论业绩好坏均受追捧

  但近期上述股票的大涨与业绩相关性较低。一位私募投资人士一直认为,是国企改革预期、“一带一路”投资预期,以及增量资金不断进入推动股价的上涨。

  业绩大幅下降的中国石油自去年11月末起连续拉升,至今累计最大涨幅接近翻倍;同期中国神华的累计最大涨幅也超过七成,业绩降幅最为明显的中煤能源也在同期出现翻倍涨幅。

  不过,业绩同比增长的中字头公司涨幅相对更大。中国建筑尽管净利润增速回落,但同样以去年11月末起开始计算,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7倍,中远航运接近1.5倍,中海集运则已超过2倍。同样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仅在10%上下的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涨幅又远超净利增速明显的中远航运等,分别高达3倍和3.8倍。

  而中国南车(601766.SH)与中国北车(601299.SH)的合并方案,令其股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最高涨幅达到或接近6倍。而其央企改革的标杆作用,也令市场闻合并即涨停。包括近期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微博]合并传闻,以及更早前中国联通(600050.SH)与中国电信[微博]的合并传闻,广船国际(600685.SH)与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公司所涉及的南北船合并传闻,都曾令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

  甚至有分析师对上述合并预期所产生的投资机会进行研判。如有分析认为,南北船集团资产规模是南北车的2倍以上,南北船假设整合,最终的船舶巨头规模可能超过中国中车。并且,即使不整合,南北船集团资产化进程中也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国企改革作为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开始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关于顶层设计一直未出台。2015年作为改革的关键年,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顶层设计有望较快出台,第一批央企试点的改革方案也将渐行渐近。华泰证券等研究机构在年初就对央企改革给予强烈预期。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尽管本轮行情与业绩关联性较低,主要受益于改革预期,但业绩增长还是起到了安全垫作用,一定程度上拉低估值水平。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中字头公司多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同时,中海集运、中国石油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出现了自然人股东的身影。中海集运除了被超级牛散徐开东持续增持外,在一季度又新增了彭洁芳、俞炜峰等自然人股东,中国石油在一季度有自然人股东应淑爱上榜。中国铁建在2014年四季度也有一位自然人股东陆勇军出现。

  不过,中国铁建股价在去年四季度由5.50元附近涨至15元上方时,股东户数却不降反增,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3.42万人增加至年末的逾31万人。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权重股均出现了类似情况。这一现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种“众人拾柴火焰高”式的行情能维持多久?需要市场参与者拭目以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石油中海集运中字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