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车5月7日停牌合并 央企大规模合并潮难现

2015年04月28日 21:4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4月28日晚间,中国南车(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SH)同时公告称,为确保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和合并实施顺利进行,公司A股股票将自5月7日(即公司A股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申报日)起连续停牌,直至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5月6日为公司A股股票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微博]核准,两公司董事会称将尽快实施本次合并。但是对于市场上期盼的央企大规模合并潮,有业内专家称,市场主要在国内的央企公司,目前很难出现大规模的合并潮。

  资金逃离

  在4月20日,中国南车创下39.47的高价,中国北车创下42.31高价后,近期股价已经开始出现回调。有机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明确表示将在5月7日停牌,那么这两个公司股价近期或将连续走低。

  上述机构投资者表示,两公司一旦停牌,其中整合时间长短无法判断,许多投资者肯定从两车的投机中撤出,毕竟现在股市太火,投资者无法判断两车合并复牌时,大盘是大涨还是大跌,一旦复牌期间市场大跌,那么复牌后将面临补跌的局面,很多资金会从两车撤出。

  另一方面,A目前两车合并的利好,市场已经充分炒作,这次合并停牌前交易,往往被投资者视为逃离机会。

  4月28日,中国北车股价大跌7.91%,股价收在32.94元,东方财富通软件显示,公司动态市盈率为68.63倍,中国南车4月28日大跌7.71%,股价收在31.71元,动态市盈率为81.31倍。中国南车从去年合并公告前停牌的5.91元起,到28日收盘价31.71元,股价大涨500%多,而中国北车上涨也是接近500%,已经充分反映了两者合并的利好,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同期大盘的上涨幅度。

  合并高潮?

  在南北车合并后,关于央企强强联合的传言甚嚣尘上,4月27日市场更是放出消息,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当天中国石化(600028.SH)与中国石油(601857.SH)传言合并导致股价涨停,但是从28日两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明显有资金在借助传言拉高出货。

  27日当天,宝钢股份 (600019.SH)、武钢股份 (600005.SH)、中海集运 (601866.SH)、中国远洋 (601919.SH)等具有央企改革整合概念的“国家队”均以涨停板报收。其他央企:中国中铁(601390.SH)与中国铁(601186.SH),甚至中国联通(600050.SH)与中国电信[微博](00728.HK)等纷纷传出合并消息。

  但是国务院国资委[微博]迅速发布声明称: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微博]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有市场评论人士称,当初南北车之所以被国务院要求合并,主要是两家上市公司在海外互相打价格战,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目前是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三强。但是紧跟其后的南北车并没有联手对外,而不是窝里斗。

  上述评论人士表示,南北车的合并有助于减少央企的内耗,避免恶性竞争,推动中国企业在海外抢占市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撰文称,从目前已确认的南车与北车合并重组、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重组来看,本轮央企合并重组的瞄准对象并非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而是对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中的巨头央企同类之间进行强强联合。反之,暂时不会排到日程上去的。因此,“一带一路”上的交通运输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能源建设相关产业、商贸与文化旅游产业、信息产业都可能成为热点。

  对于电信运营商的合并传言,李锦认为,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目前还是在国内,还需要竞争,越是这样的竞争越有利于民生,对国内垄断容易失去活力。像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微博]、国家电网[微博]与南方电网这样的央企,他们的竞争主体都还是国内的消费者。目前主要市场在国内,合之后对国内垄断很可能推高价格。因此,对于这样的央企,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竞争,不应该合。

  李锦认为,央企重组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工程,没有两三年是合并不起来的。眼下,对央企而言,是保增长、国企改革和反腐败三大主题的交合期。合并风出来,容易扰乱改革节奏。编辑:王乐

  关注第一财经网微信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南北车央企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