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命途多舛 做手机挑战苹果胜算几何

2015年04月15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吴丰恒

  [用高配置硬件做手机,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不难做到,它和其他手机产品外观上区别也不大。“不过大家都觉得,仅在硬件上做文章,靠硬件赚钱不是未来出路,思路是一致的,乐视加入实践这个理念,行业会加速转型。”]

  一群白色衣袍、目光呆滞的教民正对着一个苹果顶礼膜拜,一个红衣少年突破重围,飞快地跑了进去,在教民们的一片惊愕中,吃掉苹果。

  4月14日下午,在播放了一遍苹果公司的经典广告“1984”后,乐视以这样一则讽刺苹果的广告拉开了发布手机的序幕。

  这条曾经颠覆传统电视行业的鲶鱼,这一次是否能在手机的红海竞争中胜出?乐视给出的答案是三款手机:乐视超级手机1、超级手机1pro、超级手机max。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整体出货量正在放缓,阿里巴巴[微博]、奇虎360等多个互联网巨头蜂拥而至。伴随着发布会的结束,乐视手机的考验刚刚开始。

  博思咨询董事总经理龚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乐视手机是否能立足市场有待观察。“这要看乐视手机能否及时供货,能否达到良品率,品牌宣传是否有良好的用户转化,至少还需要2~3个月的时间观察。”

  与此同时,当天乐视网(300104.SZ)股价下跌1.98%,收盘报90.93元/股。

  乐视如何做开放?

  不出意外,一开场,贾跃亭就炮轰苹果的封闭。

  他指出,1984年的苹果是革命者,在乔布斯的带领下,横扫众多被视为已经完全垄断的行业,那时的苹果象征着创新自由,是互联网的旗帜。但现在,苹果公司的封闭模式需要变革,这是乐视做手机的初衷,乐视希望做的是“开放的闭环”,作出一种行业的新模式。

  乐视如何挑战苹果,搭建开放平台?

  从硬件来看,以乐视超级手机Max为例,乐视官方显示,这一手机采用全金属机身、全悬浮玻璃,无边框ID,支持数据线双向正反插的Type-C接口手机。6.33英寸2K夏普屏幕,0.8毫米的极窄显示边。

  而从软件和服务方面来看,乐视做手机从UI先行。不同于目前手机UI系统桌面上满屏都是APP的思路,乐视的EUI系统有应用桌面、乐见桌面、live桌面等形式,上述多类桌面之间互联互通。

  此外,乐视的EUI系统将覆盖乐视TV端、手机端、汽车端等乐视旗下多个生态板块,这也意味着乐视超级手机会是超级汽车的钥匙,超级手机就是超级电视的遥控器,超级手机通过一云多屏,实现汽车、电视、手机云端互通。

  不过,对于颠覆苹果的说法,手机厂商瓦戈科技CEO傅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到挑战苹果,现在就提出颠覆是不现实的,双方不是一个重量级,苹果是一家全球手机巨头,获得用户自有它的优点,即使苹果也有不足,也只是给了新加入者一些改进机会。”

  在傅兆伟看来,用高配置硬件做手机,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不难做到,它和其他手机产品外观上区别也不大。“不过大家都觉得,仅在硬件上做文章,靠硬件赚钱不是未来出路,思路是一致的,乐视加入实践这个理念,行业会加速转型。”

  “免费”模式

  乐视移动总裁冯幸透露,乐视手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百万量级,2016年的销售目标是千万量级。不过,目前智能手机早已是红海市场,乐视手机的竞争力在哪里?

  贾跃亭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生态的协同效应最重要,营销模式等是次要,乐视能提供的生态服务,比如电影、电视剧、体育内容以及超级电视等,可以让手机实现硬件免费和流量免费。

  不同于传统手机“成本+利润”的定价方式,贾跃亭称,乐视要打破成本与价格的边界,按量产成本定价。

  现场贾跃亭公布了乐1和乐1Pro的量产整机成本,包括主芯片、Memory、射频模块、多媒体模块、结构件、包装及配件、材料及制造、软件及专利、物流售后等。乐1系列产品按照量产成本定价,价格远低于初期整机成本,售价分别为1499和2499。而对于顶配的乐Max,乐视公布了详细的BOM(物料清单)信息,让用户参与价格制定。

  “硬件利润空间已经有限,价格在行业也已经公开,我觉得向消费者公开BOM,对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赚硬件差价不能再继续下去,而是通过软件和服务提高手机附加值。”傅兆伟对记者评价,乐视也不靠卖硬件赚钱,而是通过手机业务拓展它的视频业务和互联网服务赚钱。

  此外,乐视超级手机提出了硬件“免费”的新玩法,希望从为用户提供生态服务中获取收益。

  例如,乐视超级手机将为用户提供购买全屏影视会员费,来减免硬件价格的会员机。其中,每购买一年价值490元的乐视全屏影视会员服务,硬件价格直降300元,即“N年会员机硬件定价=裸机价-300*N元”,乐视根据各机型裸机售价定义N的大小,支持硬件价格0元。

  这意味着乐视手机产品不依赖运营商来实现硬件免费。换个角度来说,乐视也成为了运营商,不过与三大运营商运营通信服务和流量不同,乐视是运营内容和服务。

  不过贾跃亭同时表示,由于目前乐视出货量不够大,因此有些物料比竞争对手贵,但有一些关键性的物料能获得与竞争对手同样的价格支持,“因为有供应商愿意赌未来”。

  而在龚斌看来,靠软件和服务赚钱是手机行业的一种方向,但目前还没有到成熟阶段,“这可能需要未来2~3年来形成”。

  乐视命途多舛

  谈到过去一年乐视经历的风风雨雨,贾跃亭一度哽咽,“乐视是命运多舛的公司,我过去一年也是如此,这和乐视挑战自我的性格和精神有关,但我们不向命运低头,即便没有我,团队依然能够带领乐视走下去。”

  而在进军手机、发力汽车的背后,乐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贾跃亭昨日对记者坦言,资金一直是乐视的短板。

  “因为乐视很少做股权融资,截止到今天乐视网上市体系的股权融资只有1亿多美元,这在全行业是绝无仅有的。”贾跃亭说,随着乐视的快速发展,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将会进行比较大的股权开放融资,所以在资本和资金方面,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解决;此外,乐视生态自身的现金流的制造能力也是有效地解决资金链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乐视方面透露,乐视的手机业务确实在启动融资,很多投资者对手机业务感兴趣,目前融资工作正在顺利有效地进展中。

  在贾跃亭看来,资金问题不是关键性障碍。而乐视生态横跨六产业,能否打造合适的生态组织,对乐视更为关键,只有组织打破边界,才能打破各个行业的融合边界。

  贾跃亭还表示,乐视生态各项业务,自己已经投入50亿~70亿,未来非上市公司会开放50%的股份给管理层和合作伙伴,为了公司发展,自己在乐视网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可以不断降低。

  针对海外市场,贾跃亭表示,全球最重要的手机市场包括美国、中国和印度,会注重海外投入,对于海外市场可能遭遇的专利问题。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表示,乐视没有侥幸心理,随时准备和专利拥有者公司进行商业谈判,付出合理成本代价。

进入【乐视网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
  • 刘光宇:谁为中产阶层买不起房买单?
  • 许一力:一人一户的开放到底意味什么
  • 徐斌:领导搞股市泡沫也是迫于无奈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