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能源停牌继续排污 雅戈尔子公司技改达标

2015年04月07日 07:42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本期“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发布,除了一直在榜的熟悉面孔外,中国石油中粮生化新疆众和英力特等新近上榜,其中不少都属于大型国企或国家级龙头企业。另外,开滦股份华能国际新都化工福建南纸抚顺特钢等企业再次上榜。  湖北能源股票停牌

  下属企业“不停排”

  自去年11月中旬,湖北能源(000883)因公司控股股东湖北省国资委[微博]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至今,其下属子公司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超排行为却持续不断。

  从排污榜上榜情况来看,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连续三次上榜,本期进入前四,环境风险指数持续走高。另据公开信息显示,该企业2014年三四季度,因其氮氧化物、烟尘均超标,最大超标倍数达到7.2倍,被当地环保部点名。今年2月,由于其1#和2#废气排口氮氧化物和烟尘长期超标,湖北环保厅向武汉环保局发出环境监察通知,要求采取措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期期在榜的宁夏建材下属企业固原市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也再破纪录,最大超标倍数高达5.96,环境风险指数再破90。值得注意的是,其2014年度报告显示,上述关联方在去年曾因减排达标,获得当地财政和环保部门30万元的环保奖励资金。

  中国神华

  千亿煤化工项目上马

  近日,中国神华(601088)千亿级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动土开工。该项目由中国神华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通过煤气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衍生物等工艺,年生产218万吨化工产品。业内把这项工程建设看做煤化工升级转型的有力项目,成为破解国内煤化工行业高耗能、高耗水和污染排放等环境问题的范例。

  排污榜上,煤化工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上榜常客。同属上述地区的陕西黑猫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本期再次上榜。根据陕西黑猫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子公司龙门煤化增资11.985亿元,持股比例51%,2014年龙门煤化净利润8080.58万元,利润同比增加。排污项目组负责人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和市场压力,煤化工正成为陕蒙晋新等资源省区稳增长、转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样的趋势下,相关企业更应该重视环保表现,力争形成环保的核心竞争力。

  雅戈尔子公司

  完成技改承诺

  清明前夕,排污项目组收到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的反馈,称已在原址开工建设投资1215万元的锅炉烟气除尘和脱硝设施改造工程完工,实现达标排放。

  该企业是上市公司雅戈尔集团控股子公司,曾在去年底到今年1月份时间段内,连续三次上榜。当地环保部门资料显示,该公司曾在去年8月份和11月份出现过三次污染物超排。

  公司承诺改造完成后,锅炉烟气的烟尘浓度、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均能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排放标准。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特约观察员 田楠)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本榜单暂不包含废水在线排放信息监测。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排放口的排放标准:1.企业自行在线监测方案;2.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3.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4.《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5.《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6.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进入【湖北能源吧】讨论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股市数百亿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京媒:恒大从惹不起变输不起
  • 娱乐孙楠方面:弃赛是与导演组商量的结果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不养父母却捐七成月薪不值得提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未出过省状元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梁建章:京歧视性就业政策损人又害己
  • 易宪容:遏房炒作是解决财富分配途径
  • 余丰慧:人民币纳入SDR够不够格?
  • 冉学东:最好抛弃住房公积金制度
  • 陈思进:“卖房炒股”论是极不负责的
  • 陈光:亚投行的利益纷争与金融陷阱
  • 张化桥:中国股票便宜吗?
  • 陶冬:美国就业放缓 新兴资金流失
  • 冉学东:官媒为何力挺牛市
  • 徐斌:股市太任性 监管层也坐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