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 三个看点不能放过

2015年03月30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进入银行年报的密集披露期。中国银行业将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尽管目前16家上市银行数据还未出齐,但五大国有行已亮出“成绩单”,再加上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成绩,已可窥出端倪:受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相关业务监管日趋加强等诸多因素影响,上市银行的金饭碗已经逐渐褪色。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满屏艰涩的数据,银行财报里哪些数据不可错过呢?不妨关注这几大看点。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看点一

  净利润——看赚不赚钱

  去年都不太好,很多只有个位数增长

  年报的业绩数据可以作为投资银行股的参考,除了关注每股收益,净利润显示了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是一个最常用的指标。

  作为上市银行发布的首份2014年“成绩单”,平安银行30%的净利润增速可谓惊艳。平安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远高于2013年的13.64%。浦发银行业绩不错,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0亿元,同比增长14.92%,2013年增速为19.7%。

  不过,其他已经公布年报的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已下滑至个位数。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速8.06%,而2013年增速为14.29%;中信银行去年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速3.87%,2013年增速为26.24%。

  国有银行增长也乏力。3月26日,工商银行公布2014年度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比上年增长5.01%。同日,交通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而此前农业银行也公布, 2014年利润达1794.61亿元,同比增长7.9%。得益于国际化战略的中国银行,业绩增速也只为8.22%。

  虽然利润基数大,如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平均日赚约7.6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不过增长疲软已是银行业常态,在去年,国有仅有交行净利润为个位数,今年则连中行和农行,也出现了上市以来净利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的情况。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公开表示,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有些企业就会遇到一些困难,问题也会传导到银行。同时金融改革在加速,利率市场化进展很快,随着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对银行业盈利的增长也会带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而更困难的时刻或许还未到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营业收入最大的影响在于利差的缩小,央行[微博]3个月内的两次降息,将会压缩银行的盈利能力。

  看点二

  存款——看有没有“弹药”

  互联网金融抢生意,银行很受伤

  存款在银行等同“弹药”的作用,对于银行而言,尤其是银行的分支行,贷款发放和吸收存款规模仍是主要的业绩考核指标,这是银行根深蒂固的文化,甚至银行把存款上升到“以存立行”的高度。

  不过,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发行迅猛,一定程度上造成银行存款大幅流失。从公布年报的9家银行的吸收存款增长率来看,只有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吸收存款增长率在上升,其余7家银行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有银行已经出现了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银行存款出现了15年以来的首降。截至第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为75.61万亿元,较第二季度末流失1.5162万亿元,降幅达1.97%。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4万亿元,比2013年少增1.35万亿元。在2014年的多个月份,住户存款都呈现了负增长。

  银行存款增长放缓,严格来看主要是居民储蓄存款增速下滑,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非只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分流,资本市场的火爆也使得储蓄存款开始流向股市。证监会[微博]甚至发声提醒投资者“不要卖房炒股”。

  另外,新增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基础货币增速放缓,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又引起信贷增长放缓,也导致存款派生效应减弱。这意味着银行传统的“以存立行”、“以存定贷”、吃利差的经营模式走向终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预测,2015年商业银行一般存款被分流的趋势仍将持续,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全年增速将下降至8%左右。

  利润增长点——有没有“钱景”

  看点三

  分拆业务能更赚钱,信用卡贷款是金矿

  在银行业竞争激烈、利率市场化逼近和互联网金融抢占银行生意的背景下,中间业务是银行转型的重点,近年中间业务在银行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逐渐提高。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分拆后,银行在对中间业务的经营上将可以更加灵活。这在存款流失严重,吃利差越来越难的当下,无疑是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

  继日前光大银行表示“正在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之后,3月27日晚该行公告,董事会同意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而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了对分拆的兴趣。

  在招行的年报发布会上,田惠宇举例“在我上学时,猪肉的价格完全一样,猪大排、猪小排、猪大肠等等,混在一起卖。而到了上海,才发现猪肉是根据大排、小排等部位分别定价。”田惠宇表示,“招行对卖大排、卖小排也有兴趣,但这个兴趣取决于市场条件和政策环境。”这一例子被视为招行对业务分拆方面抱有兴趣。

  3月17日,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下,为应对市场化竞争,最快今年二季度银行将分拆资产上市。研报表示,最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因为理财和信用卡单独估值就占银行现有估值的22%。而投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可能。另外,在互联网大热的时代下,部分银行也可能尝试互联网金融领域。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信用卡业务,作为银行利润的一个增长点,一直引人注目。如招商银行年报显示,银行卡手续费比上年增加45.85亿元,增长55.18%,主要受信用卡分期收入和POS收入快速增长影响。招商银行也表示“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投放力度。”

  数据显示,工行发卡量2014年突破1亿张,达到1.0056亿张,交易额1.87万亿元,以这个数字看,差不多12-13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持有一张工行信用卡。借助庞大的网点优势、用户,使得工行的地位无法撼动。而在零售业务较为出色的招商银行,发卡量为5981万张,交易额13313亿元,为其带来239.61亿元的营业收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
  • 余丰慧: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叫好
  • 占豪:美日俄会加入亚投行吗?
  • 凯恩斯:中国靠打工收入过时了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