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现神奇定律:股价超过茅台将迎暴跌

2015年03月27日 12: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3月26日收盘,前一天还是A股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牢牢封于跌停位,报273.6元。而朗玛信息股价在迈出第五个涨停步伐的同时,以282.82元收盘价超越全通教育,登顶中国新股王。

  沪深两市当下价格最高的两只个股,以一个涨停和一个跌停的方式完成了“股王”宝座上的位置交换。

  近年来,最为知名的第一高价股非贵州茅台莫属。有统计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过去位居两市第一高价股时长超过800个交易日,时间跨度长达六年。六年间,不时有新的挑战者一度夺得“股王”位置,包括世纪鼎利神州泰岳长春高新网宿科技东方园林等,但很快便遭茅台击退,这也使得市场不无调侃地总结出了一条“茅台定律”。

  时间再拉长一些,曾经的股王还有被称为“最妖的”亿安科技,“最稳的”苏宁电器,“最令人激动的”中国船舶,“最令人失望的”洋河股份,“最意想不到的”长春高新。

  自2014年1月21日上市以来,全通教育作为两市惟一一家冠名“教育”二字的上市公司,股价从发行价的30.31元一路走高,在3月3日以199.9元的收盘价超越老牌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夺得新“股王”。

  全通教育股价在3月25日曾最高摸至348元,这个A股有史以来最高的价格要等朗玛信息去继续冲击。此前一个曾经打破300元股价的是中国船舶。

  全通教育从高位跌落,是因为25日有市场传闻称,证监会[微博]开会将严厉打击股价操纵行为,其中点名全通教育。尽管有全通教育内部人士对此否认,但公司股价还是未能避免暴跌的命运。

  “茅台定律”的内容除了大多数“股王”都不能卫冕,甚至随后走势略显“坑爹”。有媒体总结说,那些超越过贵州茅台的股票,在被反超后多数都一蹶不振,有些是受大环境影响,有些是公司基本面出问题,只有少数创业板公司会慢慢翻身。

  比如中国船舶,随着2007年大牛市的终结和行业大周期的调整,从300元高价重重摔落之后,3月26日涨停后股价仍仅为46.46元;而上市首日就以175.17元高价收盘的海普瑞,目前的股价仅为33.8元,被称为“最短命的第一高价股”。

  也有不少公司在登顶“第一高价”之位后遭受了利空的打压。比如在上市首日便以151.8元的高价冲上第一的碧水源,因被披露“膜技术有名无实,高管喜欢搞关系”,股价在三个月内跌去了100元。

  除了自身被炒作后价值的回归,还有相当多的“股王”退下来是主动为之,比如创业板造出来的高价股很多都进行了高送转,然后股价被“打个对折”。这也算是A股的特色之一,高高在上,大家都盯着,低价的股票,市场好像也更喜欢炒作。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茅台在去年以来地位的频频动摇,已昭示了A股投资风格的改变。从当前两市价位最高的前20只个股可以看到,创业板个股数量高达14只,电子信息板块个股多达15只。在朗玛信息、全通教育、贵州茅台之后,三六五网安硕信息等正步步紧逼。

  看看我们的“新股王”。朗玛信息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社区性语音增值业务“对对碰”。其实,朗玛信息股价在2014年2月17日就曾达到过223.88元,短暂坐上了两市“股王”。今年3月20日,停牌一个多月的朗玛信息公告称,拟定增10亿元用于发展互联网医疗,此外,公司还将涉足民营银行。随后,公司股价轻盈地拉出五个涨停。

  这位新“股王”还能创出什么新的纪录?宝座坐多长时间?只能交给时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股价茅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你敢买吗地方专项债券?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