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或将引入外资股东

2015年02月10日 13:26  界面  收藏本文     

  堪称中国啤酒市场上最吸引人的资产——燕京啤酒,或许最终要引入海外投资者了。

  彭博社2月9日报道称,中国第三大啤酒生产商燕京啤酒(000729.SZ)计划将大约20%的股份出售给外国战略伙伴,据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说,该公司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联系了潜在的包括海外啤酒商在内的投资者。按照目前的股价,作价约7亿美元。该公司2月9日A股收盘价上涨1.7%,达到7.93元,这使得公司市值达到36亿美元。

  燕京啤酒证券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否认这个消息。不过,有关燕京啤酒要引入买家的传闻由来已久。燕京啤酒是国内三大啤酒集团中唯一一家没有外资合作伙伴的啤酒企业,其控股股东为香港上市的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加上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三的地位,使它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受觊觎的啤酒公司之一。

  在其他对手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全国扩张完成布局的时候,燕京的扩张明显落后。

  2013年市场排名中,华润雪花销量为1172万千升,青岛啤酒870万千升,百威英博为655万千升,燕京为571万千升,看上去,燕京与雪花以及青啤的差距不小。

  销量最大的雪花啤酒是华润创业与英国酿酒商SABMiller的合资企业;青岛啤酒[微博]作为第二大啤酒制造商,根据2013年公告,日本朝日啤酒公司持股19.99%;排名第三的百威英博2004年以7.38亿美元收购哈尔滨啤酒,让其承担“铺量”任务,并持续扩张策略挤入前三。

  而在2014年,这个差距或将继续拉大。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啤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啤酒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整年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921.85万千升,同比下降0.96%。从7月以来,连续6月啤酒产量出现同比下滑。国内啤酒产量1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而伴随行业不景气的是,行业集中度加大,强者愈强。根据国泰君安国际的报告,2014年前9月,4家最大的啤酒生产商的市场份额达70.6%,较2013年的64.6%大幅上升。

  从公开可见的3家国内品牌的财报分析,燕京啤酒的营收增长仅为对手的一半左右。2014年前三季度,雪花啤酒的营收约为236.75亿元,同比增长7.2%,青岛啤酒营收257.37亿元,同比增长6.38%;燕京啤酒营收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3.25%。

  公开资料称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达到34.2升/年,已经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33升/年,借着行业高速增长之势轻易获得增长几乎不太可能,不想被强者挤压,引入战略投资增强实力,或是最佳也是唯一选择。

  而对于想在中国啤酒市场有所作为的投资者来说,燕京啤酒也是中国啤酒市场最好的资产。中国啤酒市场从1990年代开始的并购潮中,规模酒企所剩无几。目前中国年产量在20万千升以上的啤酒厂商仅剩20多家,产量在10万千升以上的厂商也不过40多家。

  一个行业对手公司的管理层人士指出,由于燕京啤酒的国有性质,股权转让会有一定障碍。不过,为了发展,燕京啤酒最终会走转让股权的路子,转让给谁,则在于价格。

进入【燕京啤酒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燕京啤酒外资股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收购盈方体育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
  • 叶荣添:节前券商要暴涨 三年赚5倍
  • 徐斌:“猪周期”将见底 可稍乐观
  • 李大霄:A股市场的黑五类股
  • 金岩石:欢迎来到虚拟财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