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投资10年腾挪之路 卖壳求生或成最佳方案

2015年01月26日 06:47  长江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长江商报消息 曾为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卖壳求生或成最佳方案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曾为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合金投资,在辽宁机械集团实际控制人秦安昌的手上倒腾了近10年,最终还是沦落到卖壳求生地步。

  10年前,德隆帝国因危机全面爆发而轰然崩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全面接管。随后,德隆系的“三驾马车”ST屯河(600737)、湘火炬A(000549)和S*ST合金(合金投资前身)先后易主,辽机集团借股改契机,接下千疮百孔的合金投资。当年,以痴迷建筑的企业家而闻名的秦安昌61岁,比德隆系掌门人唐万新还大18岁。

  苦心经营了10年,几经注资、倒腾,合金投资解除了退市风险警示,且负债率已从接盘之初的95.27%降至如今的23.45%。尽管如此,合金投资依然未能走出泥潭。

  去年,踏入古稀之年的秦安昌再次启动重组合金投资计划,先是试图通过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天津济润石油海运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然而,遗憾的是,重组夭折,公司核心资产被查封。

  这一次,秦安昌终于找到接盘方——康华投资。对于让出控股权的目的,辽机集团并未详述,仅指出系“为获取投资收益回收资金”。而面对长江商报记者问询,辽机集团的行政部等多个部门更是不愿提及。

  或许,倒腾了近10年,未能让合金投资走出泥潭,尤其是在经历去年卖壳失败后,转让股权是秦安昌最无奈的选择。

  10年倒腾做“慈善”

  辽机集团实际控制人秦安昌早已声名远播。他以“痴迷建筑的企业家”而闻名,至今仍是大连安达圣岛集团董事长,掌控的资金早已超过百亿。

  履历显示,秦安昌1992年成立开发公司,历经20多年拼搏,打造了一个跨行业、多科目经营的集团安达圣岛集团。2005年,秦安昌就已获得辽宁省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当年还出任大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2006年进入中国慈善排行榜前列。

  对于德隆系、华融资产及合金投资而言,秦安昌算得上是一名“慈善家”。2004年,德隆系危机爆发,“三驾马车”合金投资、湘火炬、ST屯河集体崩盘。其中,合金投资的复权股价从2004年年初的26元剧挫至2005年4月底的1.29元。

  2005年7月,辽机集团开始介入合金投资重组,与合金投资6名德隆系股东新疆德隆集团、北京绅仕达投资、北京杰圣科技投资、中企资产托管经营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整体受让6家公司所持合金投资56.76%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底,合金投资资产负债率为93.26%,股东权益为-4988.95万元。2007年3月,济南中院裁定中企资产托管经营公司将合金投资(时为S*ST 合金)4.99%股权转让至辽机集团名下。从此时起,辽机集团开始正式对合金投资实施了长达两年半的股改。

  2007年3月底,辽机集团进一步司法受让合金投资9.98%股份,此后经过10次司法受让、收购、增减持及以股抵债,至2013年10月,辽机集团对合金投资的持股比例才维持至目前的36.72%。

  纵观辽机集团入主合金投资的整个历程,实际上分为股改和收购两部分,二者交叉进行。在此过程中,辽机集团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辽机集团在参与合金投资债务重组过程中,免除了由此而产生的对合金投资3.1亿元应收账款半年利息948.6万元,同时,辽机集团还将旗下大连宝原等资产共计3.19亿元注入合金投资,代替德隆系偿还占款。此外,辽机集团还以每10股送1股的比例向合金投资全体流通股东作出股份补偿。

  此次股改,有研究机构测算,辽机集团参与合金投资股改向流通股东支付的代价相当于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5股。除此之外,辽机集团为收购德隆系所持合金投资剩余股权,还斥资1.17亿元。记者梳理发现,高峰时期,辽机集团持有合金投资股权高达56.76%,几乎是接受了德隆系原股东所持合金投资全部股份。

  擅长资本运作的秦安昌,在合金投资的资本运作上不仅未尝到甜头,相反还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2009年,辽机集团向杭州江东富丽达热电公司借款7500万元,次年因无力偿还,不得不将合金投资对应的3000万股股份(约7.79%股份)转让抵债。

  2011年11月,辽机集团无力偿还自然人陈炜天9000万元债务,无奈再一次将合金投资3000万股股份过户给陈炜天。后来,陈炜天将合金投资750万股股份返还给辽机集团,因为大连市甘井子法院发现辽机集团此前已经偿还了部分本金及利息。

  心灰意冷卖壳止损

  从介入合金投资至今,秦安昌已耗时10年,时年61岁的他如今已迈入古稀之年。10年奋斗,秦安昌带给人们的是行为低调和合金投资的毫无起色。

  反观德隆系的另外两家公司湘火炬及ST屯河,前者被潍柴动力吸并,后者则被中粮集团收购,二者均傍上央企或国资。相比之下,合金投资处境非常不妙。

  公开数据显示,2006—2007年,合金投资曾因债务重组分别实现净利润6441.48万元、2.25亿元,但2008年亏损793.15万元。此后5年,合金投资年度净利润始终维持在300万元—700万元之间,去年前三季度则再次亏损2166.31万元。

  与此对应的是,去年1月15日,合金投资股价跌至4.53元/股,这是2007年重组以来的最低价,对应市值仅为17.44亿元,相当于合金投资2004年5月崩盘时的水平。以此标准计算,秦安昌通过辽机集团持有的合金投资市值也跌至6.4亿元,而辽机集团重组合金投资的原始成本就超过3亿元,如果算上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秦安昌在合金投资上付出的心血皆为白费。

  重振无力,秦安昌决定对合金投资重组。

  去年2月,辽机集团向合金投资注入第三方海上油服及沿海水运工程业务,以推动合金投资全面转型。公告显示,上述第三方资产天津济润预估值为10.5亿元,相当于合金投资资产总额的近4倍。合金投资拟向天津济润全体股东增发约2.07亿股进行股份支付,同时还拟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增发7658.64万股募资3.5亿元。这意味着合金投资走上了卖壳求生之路。

  一证券机构研究人士还曾表示,从合金投资的市值、负债率等多项指标看,该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大于经营价值,卖壳是其最佳方案。

  遗憾的是,到去年7月,合金投资未能与天津济润股东就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等条款达成一致,重组惨遭失败。与此同时,沈阳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合金投资持有的沈阳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合金投资持有其100%的股权)30%股权,该公司是合金投资的核心资产。

  卖壳梦碎,重振无望,合金投资带给秦安昌一个巨大的难题。只是令人再次意外的是,今年1月13日,6个月不重组的承诺刚刚到期,辽机集团就抛出了转让控股权的重组方案,直接将合金投资控股权让予他人。

  当晚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合金投资的控股股东辽机集团通过股权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合金投资1亿股权(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97%)转让给康华投资,价格1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辽机集团仍持有合金投资4141.97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75%),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康华投资接替其成为控股股东。

  资本市场上,频繁举牌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大有其人,而主动让出控股权的较为鲜见。辽机集团为何要让出控股权?作为集团实际控制人的秦安昌又是如何考虑的?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辽机集团,该公司行政部相关人士留下记者联系方式,并承诺会及时回复。但截至发稿时为止,记者仍未收到该公司任何回复信息。

  “不仅仅是为了收回资金。”23日,一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走上转让控股权之路,除了止损,秦安昌可能有些心灰意冷。

  opinion

  康华投资10亿元入主合金投资,可能算是一种变相借壳。康华投资有空壳公司的嫌疑,确实有空手套白狼的感觉,而且这么大的杠杆有风险,需要警惕。——知名财经评论员马赛

  十年大事记

  2005年7月

  辽机集团开始介入合金投资重组,拟整体受让合金投资56.76%股权。

  2013年10月

  经过多次司法受让、收购、增减持及以股抵债后,辽机集团对合金投资的持股比例维持至目前的36.72%。

  2014年2月

  辽机集团计划向合金投资注入第三方天津济润海上油服及沿海水运工程业务,以推动合金投资全面转型。

  2014年7月

  合金投资仍未能与天津济润股东就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等条款达成一致,最终导致重组流产。

  2015年1月

  辽机集团将合金投资25.967%转让给秦皇岛康华投资,作价10亿元。

 

进入【合金投资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合金投资资产投资收购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离婚时间二次说谎? 酒店幽会照曝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刘军洛:中国央行为什么买什么亏什么
  • 如松:普京看懂了黄金 中国人没看懂
  • 杨红旭:中央会拯救三四线住宅高库存
  • 沙黾农:春节前将现股票大扫购
  • 张化桥:刚上市的公司就是不行
  • 易宪容:淘宝网的假货何时了?
  • 天天说钱:政府救楼市 将有大动作?
  • 李光斗:2015年财富危与机
  • 艾经纬CBN:索罗斯的三个面孔
  • 姚树洁:马云凭啥在达沃斯大出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