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累计巨亏5.59亿元,因董事会审议程序合法仅被定性为“投资失误”

  □本报记者 但慧芳实习生 范维雅

  将拍卖底价由50万下调为1元后的第11天,终于有自然人愿意以1000元的价格,接手创兴资源(600193.SZ)早已“负债累累”的子公司神龙矿业。

  创兴资源自2006年12月底获得神龙矿业52%股权,此后多次增资,累计投入高达3.19亿。然而,运营9年后,神龙矿业累计亏损高达5.6亿,最终以1000元“白菜价”出手转让。2015年12月14日,创兴资源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神龙矿业经过第二轮拍卖,由自然人李春晓以人民币1000元竞得。

  这只是A股市场众多关联交易资产迅速贬值的一个缩影。近日,多位并购重组专家和证券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因为程序合法,A股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资产买入后缩水的情况,最后只能以“投资失误”定性。

  “上市公司与实控人关联交易往往较为隐蔽,是否存在利益勾连尚难查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而且追责最终花费的精力和金钱,大于得到的赔偿,这是A股市场关联交易资产屡屡出现迅速贬值,却无人追究任何一方责任的原因。”

  巨亏5.6亿子公司1000元甩卖

  在1000元“白菜价”拍卖后,创兴资源公布的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5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神龙矿业资产账面价值8898.31万元,负债账面4.34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3.45亿元,据此确定神龙矿业100%股权评估值为-2.57亿元。此次标的资产100%股权交易价格1000元,不低于净资产账面价值。

  为何创兴资源选择以1000元“白菜价”甚至预计1元象征价出手铁矿资产?

  “一方面,铁矿石行业不景气,行业持续低迷拖累创兴资源。”近日,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另一方面由于神龙矿业一直亏损严重,为避免更大亏损,已经把从事铁矿采选业务的神龙矿业停产,但仍存在较高的固定资产折旧等成本,所以创兴资源只能低价出售。”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创兴资源2007-2014年8年年报发现,自2006年12月底以收购加增资方式,从实控人手中获得神龙矿业52%股权,截至2015年6月,神龙矿业不仅“颗粒无收”,每年均是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达5.59亿。

  其中,神龙矿业于2010年7月投产,投产前即投入亏损3年超千万,投产后投入亏损幅度更是迅速增长。直至2014年7月以“生产经营边际效益为负”停产,9年间创兴资源对其生产运营仅4年。

  但事实上,创兴资源在发展过程中,一度对神龙矿业这一资产寄予厚望并多次进行增资。

  2006年12月29日,创兴科技(后更名为“创兴置业”、“创兴资源”)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湖南祁东神龙矿业部分股权及对其增资的议案,上市公司以600万收购价及增资2000万的方式,从控股股东上海祖龙、自然人关广志(后披露为上海祖龙行动一致人)处,获得神龙矿业52%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创兴资源12月1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显示,创兴资源于2009年7月通过竞拍拍得上海祖龙持有的神龙矿业48%股权,其拍卖价高达1.43亿,溢价超6倍,神龙矿业成为上市公司100%控股子公司。

  2009年8月与2010年12月,创兴资源又分别对神龙矿业增资1.5亿和5000万,这一资产累计出资、增资达3.19亿元。

  创兴资源2012年年报显示,2009年起公司开始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向矿产资源开发业务转型,其年度营业收入均来自于铁矿采选业务。此后三年年报上,创兴资源均表示将铁矿采选业作为公司主营业务。

  “矿业行业下滑主要从2009年左右开始。”苑志斌表示,出现亏损后,行业通常会进行资金补给,但对亏损严重的矿业资产,企业一般选择剥离,只有出售股权才能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然而正是在行业下行阶段,创兴资源开始全面转型铁矿采选业,这也为之后子公司神龙矿业的巨幅亏损埋下伏笔。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创兴资源董秘办求证其关联交易转型情况,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其回复。

  投资失误或利益输送均难被追责

  “3.19亿铁矿资产迅速贬值可谓天灾人祸。”12月19日,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过剩的钢铁、煤炭等产业本身“资产贬值”,而通过关联交易注入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勾连,尚还需查证。

  回溯最初董事会审议创兴资源收购神龙矿业,当时以5票同意、3票反对获得通过。“大股东和高管有强行推进该交易的嫌疑。”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但关联方资产评估合理其实是不存在问题的,当然可以说也许评估事务所对神龙矿业未合理评估,但很难指责关联方涉嫌违法、违规。”

  “责任难以界定,没有追究机制,”一位证券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种资产缩水情况实际上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但在法律制度上还没有更好的方式进行监管。

  多位并购重组专家和证券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因为程序合法,A股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资产买入后缩水的情况,最后只能以“投资失误”定性。

  “关联交易往往很隐蔽,证据难找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宋清辉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李晓阳表示,除非有证据明确证明神龙矿业资产有瑕疵,并且还要联合股票评估事务所给予一个新的准确的评估价,上市公司才可能被证监会给予违法违规操作的处罚。假设只是无意错误判断,上市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只要程序对了就没有问题。”

  剥离矿业资产后,创兴资源拟以子公司上海岳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依托,转型建材贸易、建筑装修等业务,这一与方向被上述证券人士和并购专家认为,“想象空间不大”。

  而且,公告显示,上海岳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厦门博纳持有60.03%股权的上海振龙,存在密切的交易往来。

  除非有证据证明神龙矿业资产有瑕疵,并且还要给一个新的评估价,上市公司才可能被证监会给予违法违规操作的处罚。假设只是无意错误判断,上市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只要程序对了就没有问题。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李晓阳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