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系再举牌民生银行 持股10%成第一大股东

2014年12月19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潘达 广州报道

  安邦系再度出手,取代新希望坐上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持股达10%。

  12月18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7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累计持有民生银行30.85亿股,占总股本的9.06%。

  同时,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于12月17 日将其持有的3.19亿股(约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0.94%)的表决权委托给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使,委托期限为一年。

  安邦保险集团是安邦人寿、安邦财险与和谐健康险的控股股东,持有三家公司的股份依次为99.96%、95.26%和99.7%。至此,安邦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34.04亿股,占民生银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

  此外,民生银行公告还显示,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截至12月17日,合计持有民生银行22.7亿股,占总股本的6.67%,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同期,金融街亦于18日晚发布公告指,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20%。这亦是安邦保险今年以来第四次增持金融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安邦共出现在8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包括招行、工行、民生、金地集团、金融街、华业地产吉林敖东等。

  在资本运作方面,自去年年末起,安邦连续举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12月1日,安邦增持民生银行逾17亿股,从第六大股东跃居至第二位,仅次于刘永好的新希望。而最新一轮的增持,则直接将其送上第一大股东的头把交椅。

  事实上,除了民生银行,安邦亦于今年六度增持招商银行。截至12月9日,其持有招商银行的股份比例达到总股本的10%,位列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4年9月30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54%。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招商银行股份比例达到18.09%。

  对此,华泰证券在内部会议上提到:金融、地产资源是稀缺的,安邦对此看重大幅抄底,买的是中国最具有长期稳定价值的上市公司,即使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亦有望超过行业平均收益,预计2015年不少保险公司还会加仓。

  除了在资本运作方面声势浩大,在跨境并购领域安邦亦是动作频频。继10月相继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大楼、拥有百年历史的比利时险企FIDEA后,安邦更于日前宣布以2.1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7亿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

进入【民生银行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FIFA排名国足第97 亚足联排名恒大第4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新华社点名数家央企行贿权力掮客丁书苗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
  • 冉学东:卢布暴跌对人民币战略启示
  • 洪榕:呼吁重新认识A股的一封公开信
  • 易宪容:人民币将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 水皮:谁导演了油价的“黑天鹅”
  • 沈凌:货币互换中国人真吃亏了吗
  • 齐俊杰:国际油价是美国最有力的武器
  • 肖磊:卢布贬值中国到底损失了多少
  • 罗毅:2015年是券商股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