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短信提醒32家公司有风险 地雷股你踩到没?

2014年12月16日 10:0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券商昨发短信提醒32家公司有风险

  这些“地雷股”你“踩”到没?

  李冲 马燕 陆敏瑜

  昨日,在不同券商处开户的南京股民冯女士和张先生,不约而同收到短信风险提醒:从12月9日起,多家上市公司因被证监会[微博]立案稽查,发布了“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在短信中,券商披露了32家公司名单,并提醒股民多留意这些公司公告,注意投资风险。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股民、券商、分析师,解析“地雷”股的风险。     实习生 陆敏瑜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马燕

  券商发短信提示股民

  防范32家公司投资风险

  昨日,南京股民冯女士收到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券商在宁营业部的风险提示,告知她由于多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并发布“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请她留意相关公司公告,注意投资风险。“印象中很少收到这么大批量的公司风险提醒。”冯女士说。无独有偶,张先生一早也收到了另一家券商发布的风险提示。“一下子发好多,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扬子晚报记者向上述券商核实得知,确实是营业部给客户发了风险提示。“这些公司情况不一,有虚假发布的,有违规信披的,各家风险程度不同,但多提示下总是好的。以往确实没一次提醒这么多公司。”有关人士说,主要是提醒股民买入股票后还是要多看公告。此外他个人认为,这次证监会调查的公司较多,也发出了一个信号,希望上市公司能“有进有退”,而不是以往那种即便业绩不佳、违规造假还能当“不死鸟”。他还介绍,不排除陆续还会有更多公司的风险提示。

  所涉个股昨多深跌再回调

  股民有的赶紧卖出,有的趁低买入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券商营业部发布的风险提示中,总计有32家公司,包括上海家化(600315)、仰帆控股(600421 )、皖江物流(600575 )、*ST三毛(600689 )、*ST锐电(601558)、天目药业(600671 )等。昨日早盘不少跌幅较深,收盘又大多回升。但总体而言,除了仰帆控股和勤上光电当日总体上涨,其余个股除了停牌的多下跌(详见附表)。

  对券商警示的这些“地雷股”,股民反应不一。南京股民张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上周刚刚卖掉中科云网,“现在看到它有退市的风险有些庆幸。”但同样是中科云网,该股股吧里有网友表示:“大牛股总在危机中诞生,由于对这家公司一直看好不担心,会坚守等待奇迹。”

  股民黄先生则在股民交流圈里表示,五洲交通上海物贸博元投资等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这是股票市场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大快人心之事,但对小股民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要真退市就惨了,股票狂跌难以承受。即使不退市,按风控规定,持仓机构也会作为平仓对象,股票暴跌后会慢慢寻找支撑点,随波逐流半年以上,不幸踩到这样的地雷,只能赶紧认输出局。”

  但南京资深股民赵先生反而趁低买入。昨天早盘,三木集团跌幅达7%左右,他逢低吸纳,收盘该股已回升至跌幅只有1.88%,等于他当天已有5%左右收益。赵先生表示:“退市风险喊了也不是一天,这些股跌幅深了,短线反而是买入机会。”

  “最严退市规定”破冰

  “地雷”一旦引爆,股民损失就大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司发布退市警示,意味着“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已经破冰。今年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30日后生效;11月16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正式实施。此次退市制度有五大举措:第一,实施主动退市制度;第二,明确实施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制度,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一年内交易所作出终止交易的决定;第三,严格市场类强制退市指标;第四,完善配套制度安排,设置退市整理期;第五,加强对退市公司股票投资者的保护。

  对于“地雷股”的后市操作,南京一家本土券商资深分析师表示,不同情况要区别而定。“还没有持有的人,暂时对其少关注一些,等风险过去后再买入。而对于已经持有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人来说,事实上,这样的风险提示并没有那么恐慌,股民可根据自己股票的具体情况以及对公司的了解程度,选择不同的操盘方式。”

  但另有资深分析师表示,从A股过去的经验来看,虽然在风险到来的同时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有“乌鸦变凤凰”的案例,但长远来看,监管肯定会越来越严,一旦“地雷”引爆损失较大,股民还是要有风险意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仰帆控股分析师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再战曼城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余丰慧:取消存贷款比例需慎重
  • 叶荣添:券商股不涨3倍 坚决不要出来
  • 牛刀:美指88点后毁灭一切泡沫
  • 金岩石:疯牛行情中的羊群和狼群
  • 何志成:中国股市为什么还要上涨?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