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园集团邀沃尔核材参与定增 股权之争峰回路转

2014年12月10日 01:5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一度硝烟弥漫的长园集团股权之争或现转机。今日,沃尔核材突发公告称,受长园集团邀请,公司拟参与认购长园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预计耗资不超过1.8亿元。“邀请、认购”这些看似亲切的字眼,对于火药味正浓的长园集团股权之争显然意义不同一般,因为就在此前,为了争夺长园集团控制权,沃尔核材和长园集团管理层已经交锋多轮,上演了举牌、对垒等多个回合声势浩大的股权之战。

  根据沃尔核材最新公告,此次参与认购长园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是因长园集团向其主要股东发出了股份认购邀约书。

  长园集团此前披露的重组进展信息显示,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无关联第三方持有的标的公司(自动化设备行业)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但令市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被解读为长园集团管理层谋求扩大控制权的此次定增,最终会以邀请虎视眈眈的“野蛮人”沃尔核材参与认购这样的戏剧性结果出现。

  此前,由于李嘉诚的退出,长园集团的股权引来了包括公司管理层、上海复星、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周和平等在内的多方争夺。期间,沃尔核材周和平一方因参会材料瑕疵,未被允许参与长园集团股东大会投票,长园集团有关修订公司章程等三项议案由此获得高票通过。沃尔核材随后表达了强烈抗议,其与长园集团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也彻底公开化。

  随后,沃尔核材阵营再度高调增持。长园集团最新公告显示,经过不断增持,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持有公司股票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16%。

  不仅如此,沃尔核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和平不断减持沃尔核材股票,其中11月20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8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14%,套现约2.54亿元。公告同时透露,周和平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处置所持公司股份。而这被市场解读为沃尔核材阵营尚未放弃长园集团的股权争夺,新一轮较量或将全面开启。

  从长园集团方面来看,其管理层此前也显然对沃尔核材方面存有“抵触”情绪。11月6日,长园集团公告拟出资7.2亿元收购沈锦良等26位股东合计持有的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进而成为其控股股东。尽管交易金额高达7.2亿元,但长园集团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本次收购股权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使得手握大量股权的沃尔核材对此毫无反手之力。

  与此同时,长园集团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11月6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公司同时承诺争取于12月8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上述行为均被视为长园集团管理层争夺公司控制权的撒手锏。

  就在如此紧张的争夺关口,长园集团为何突然改变态度,向沃尔核材抛出认购定增的邀请?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又将随之走向何方?

  有市场人士分析,股权之争不利公司正常经营发展,长园集团邀请沃尔核材参与定增或许是一个积极信号,具体情况如何,需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细节而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长园集团沃尔核材定增股权之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洪榕:检验心态好坏的时候来了
  • 天天: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不容忽视
  • 孔浩:无畏暴跌 抱住A股睡大觉
  • 管清友:孤独的央妈陷入两难
  • 毛大庆: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式开启
  • 肖磊:若持续降息牛市可能提前终结
  • 杨红旭:卖房炒股不是个发财机会
  • 朱大鸣:中国房子真的严重过剩了吗
  • 穆满起:巴菲特会追券商股吗?
  • 易宪容:国人如何来应对人民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