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飞耀控股深陷危机 董事长坐拥多上市公司股权

2014年11月25日 09:33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时代周报首席记者 陶喜年 发自杭州

  曾经风光无限并筹备将主业打包上市的飞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耀集团” ),眼下正陷入民间借贷的泥潭之中。

  在关联公司浙江中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成效被拘3个月后,11月17日下午,飞耀集团、浙江省东阳市政府、相关债权人代表商议了由飞耀集团偿还中仑建设债务的框架方案。这意味着,这家发源浙江东阳的企业,将为中仑建设数以十亿计的债务兜底。

  飞耀集团董事长张跃飞是传奇富姐吴英的老乡,目前为上市公司积成电子的第一大股东(不构成控股)。其参股的浙商创投,成功投资了郑煤机华策影视贝因美华数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此外,飞耀集团核心资产浙江飞耀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即筹备上市。

  坐拥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张跃飞俨然是浙江资本圈的一大名人。此番突然陷入危机,令许多业内人士错愕不已。

  飞耀集团的资本传奇

  飞耀集团1996年发端于浙江东阳,目前总部位于杭州,主要业务领域涵盖建筑装饰、房地产开发、超市连锁、风险投资、融资担保及进出口贸易等。

  论知名度,主营建筑装饰的飞耀集团在浙江最多称得上二线企业。但在资本圈里,飞耀集团已经深耕多年。

  2007年11月,飞耀集团与喜临门集团、传化集团等浙江著名企业一道,发起成立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浙商创投)。目前,飞耀集团持有浙商创投10%股份,张跃飞担任浙商创投董事。

  浙商创投是浙江乃至全国知名的创投企业,其管理的基金已成功投资华策影视(300133)、贝因美(002570)、迪威视讯(300167)、郑煤机(601717)、慈星股份(300307)、喜临门(603008)、华数传媒(000156)、跃岭股份(002725)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大多为浙江企业)。2012年和2013年,浙商创投连续两年位列浙江省创投行业纳税第一。作为浙商创投主要股东之一,飞耀集团既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在资本圈声名鹊起。

  在入股浙商创投之后,张跃飞在2009年牵头成立浙江星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股权投资业务。2010年5月,注册资金5840万元的杭州西湖星巢天使投资基金在杭州高调成立,该基金号称浙江省首个大学创业天使投资基金。

  2011年,星巢基金出资1000万元,成为光大金控创投的股东。光大金控创投是光大集团主导成立的创投公司,星巢基金能跻身其中,显示了非同寻常的人脉关系。

  虽然在资本市场斩获颇多,对于张跃飞来说,将飞耀集团的资产打包上市,才是其最大的野心。

  “之前,我们做的都是股权性投资,接下来,我们要让主业上市。”2010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跃飞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把飞耀打造成为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上市公司。

  基于这个考虑,2009年11月,张跃飞以飞耀集团的主业建筑装饰资产为核心,组建浙江飞耀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的主体。飞耀装饰成立次月,NEWMARGIN DECORATION INVESTMENT CO. LTD(联创装饰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香港)即出资1500万美元入股,持股40%。按照张跃飞的打算,飞耀装饰将成为金螳螂洪涛股份亚厦股份之后,国内又一家建筑装饰上市公司。

  除在浙江大举投资之外,张跃飞还将触角伸向了省外。

  2010年1月,位于山东济南的积成电子(002339)上市,张跃飞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单之列。早在2007 年 5 月,积成电子增资,张跃飞以 2.40 元/股的价格认购 340 万股,成为第十大股东,持股5.31%。

  “当初看中积成电子,就是因为电网建设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投资领域,公司核心人员是大学教授,经验丰富且成长性好。”积成电子上市后,张跃飞如是解释当初投资的理由。

  积成电子上市4年后,今年3月25日-28日,张跃飞通过大宗交易,增持积成电子930万股,所持股份达到1950万股,占比5.15%,一跃成为积成电子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张跃飞前脚增持,后脚就将股权全部质押给银行。3月31日,张跃飞将230万股积成电子质押给杭州城西支行用于质押担保。自此,其已将持有的1950万股股份全部质押给银行,获得银行贷款1亿元。

  事后看来,此时张跃飞或许已经深陷资金泥潭。

  深陷13亿民间借贷

  11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解放路铭阳大厦的飞耀集团。与在媒体上四处宣传的形象不同,飞耀集团总部几乎可以用寒碜来形容。公司前台放着一堆债权人的登记信息,显示公司已经陷入严重危机。

  危机的源头来自浙江中仑建设有限公司。中仑建设位于浙江东阳,成立于1999年7月,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8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严成效。虽然知名度远不及广厦、中天等东阳籍建筑企业,中仑建设也拥有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钢结构工程、环保工程等专业承包资质。

  中仑建设近年先后承建了溧水通济广场、淮安大湖城邦、姜堰中富大厦、东阳江北亭塘中学、桐乡世贸中心、衢州市铂金府邸、东阳市汽配城等项目;目前在建项目有杭州万华创新科技大厦、东阳市建筑业总部基地飞耀国际大厦、河南安阳义乌国际商贸城写字楼等。2013年,中仑建设完成建安产值17.2亿元,创利税4000多万元。

  与东阳不少企业一样,中仑建设介入民间借贷已经多年。按照借款期限的长短,年息分14.4%、18%、24%等几种。大多借款人的借贷资金为数十万元,多的有数百、上千万。而借款的担保人,多为飞耀集团。

  今年3月,由中仑建设开发建设的白云艺墅项目开盘。该项目共有住宅7多套,但适逢房地产低迷,资金回笼并不顺利。

  蹊跷的事情接连发生。4月9日,中仑建设注册资金由6000万元暴增至1.88亿元。4月30日,公司更名为浙江中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但5月29日又重新更名为浙江中仑建设有限公司。

  从7月份开始,陷入庞氏骗局的中仑建设难以维系利息支付,引起债权人挤兑。8月27日,东阳市公安局对中仑建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公司董事长严成效被刑拘继而批准逮捕。

  据东阳官方初步统计,中仑建设的民间借贷额本金超过13亿元,涉及3000余人,其中大多为东阳本地人。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同在东阳的本色集团吴英案(本报曾做长期跟踪报道)。

  后经东阳市政府协调,飞耀集团董事长张跃飞出面表示愿意处理相关债务,债权、债务双方开始协商相关事宜。但多轮协商之后,双方至今未就相关细节达成一致。

  事实上,中仑建设与飞耀集团看似两家企业,但一直存在各种牵扯不断的关系。

  中仑建设董事长严成效长期为飞耀集团员工,“主要负责资金筹措业务,比如介绍民间资金给公司。”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2010飞耀国际控股集团新春答谢会”上,严成效作为飞耀集团员工,荣获“飞耀国际控股集团奖特殊贡献奖”。这是飞耀集团代表最高荣耀的奖项,张跃飞亲自为严成效颁奖。在飞耀集团的报纸《飞耀报》上,亦经常出现中仑建设的新闻。这家在股权上与飞耀毫无瓜葛的企业,却享受着飞耀集团成员公司的待遇。

  在不少债权人看来,飞耀集团、中仑建设名为两家公司,但事实上都由张跃飞控制。这也是为什么飞耀集团愿意为中仑建设兜底的原因。

  记者还发现,2012年,陆家嘴信托曾发布“中仑建设流动性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计划募集信托资金人民币1.75亿元,用于支付中仑建设承包的杭州余杭区加利利科技综合体项目和安阳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及其他项目的材料款、工程款等建设。该信托计划的连带担保人,正是飞耀集团董事长、总裁张跃飞。

  根据陆家嘴信托的不完全统计,当时张跃飞个人资产总值约8亿元,包括个人持有公司股权的价值约5.57亿元;张跃飞个人房产总评估价值为3.23亿元;张跃飞个人持有积成电子等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约9931万元。这些资产能否弥补中仑建设留下的资金窟窿,眼下尚未可知。

  前些年如日中天的飞耀集团,何以突然陷入危机?东阳一位商界人士认为,这与飞耀集团、中仑建设近年大举投资房地产大有关系。飞耀集团在浙江东阳、衢州等地都有大型房地产项目,其中东阳的江滨九号复式空中别墅堪称顶级豪宅。“因为定位偏差和房产低迷,江滨九号48套别墅开盘多年,至今没有卖出几套。”上述商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本大鳄飞耀控股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如松:央行终于砸痛了自己的脚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
  • 朱大鸣:突然降息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 沙黾农:A股日成交达万亿不是梦
  • 叶檀:降息不会撼动民间高息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