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吸并东方明珠 千亿传媒股周一见(图解)

2014年11月22日 10: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历经半年时间,备受各方瞩目,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下简称“SMG”)在A股资本市场的整合大局终“落地”。

  11月21日晚间,百视通(600637.SH)和东方明珠(600832.SH)两家同为SMG旗下的上市公司双双发布重磅公告,宣布将通过百视通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方明珠的方式,实现两家上市公司整合,打造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

  重组三部曲:吸收合并、四大资产注入、定增100亿

  根据双方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此次重组涉及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三大步骤。

  首先,百视通拟以32.54元/股的价格,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方明珠,换股比例为3.04:1。交易完成后,东方明珠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在册人员将并入百视通。

  同时,百视通拟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尚世影业100%股权、五岸传播100%股权、文广互动68.0672%股权、东方希杰45.2118%股权,并拟以部分配套募集资金购买东方希杰38.9442%股权,合计交易作价为77.5亿元。

  此外,百视通拟通过向文广投资中心、上海国和基金、招商基金、交银文化基金、国开金融、上海光控投资、中民投资本、绿地金控、长江养老、上汽投资等十家机构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部分拟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和重组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定向募集资金中有近一半投向互联网电视业务领域,如全媒体云平台项目、互联网电视及网络视频项目、新媒体购物平台建设项目等。

  据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百视通的股权结构为:控股股东文广集团持股45.07%,配套募集资金对象合计持股比例为11.69%,其他中小股东持股比例为42.43%。

  重组完成后,新上市公司总资产约233亿元,净资产约127亿元,2014年预计营业收入约160亿元,净利润预计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24亿元,每股收益(EPS)预计达0.91元/股,较重组前大幅度提升。

  新上市公司战略定位:打造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重组草案显示,重组后新上市公司将成为SMG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以强大的媒体业务为根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切入点,实现受众向用户的转变以及流量变现,构筑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商业模式、体制架构,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此次重大并购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均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文广集团整合改革;顺应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搭建强大的资本平台,提高资源整合的能力,并且通过市场机制提高国有资本对文化传媒领域的影响力,符合上市公司长远发展规划,有利于 增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在中央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和“沪港通”等多重内外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停牌半年后两家上市公司重装上阵、震撼复牌,预计市场表现将有望超越预期,中国首家千亿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强势启航。

  百视通和东方明珠同时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4年11月24日下周一起复牌交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百视通东方明珠千亿传媒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CBA-辽宁全胜领跑 马布里0分北京胜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