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股份注资再跳票 优质资产注入苦等4年半

2014年11月22日 00:2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许金民 成都报道

  冲着大股东注资买入神马股份(600810.SH)的投资者恐怕又要失望了。

  11月19日,在神马股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尽管收到23.96%的反对票,《规范公司控股股东承诺事项》的议案仍获得通过。此举意味着,神马化工51%股权注入期限将延迟至2016年。

  大股东平煤神马暂缓注入神马化工股权的理由是“资产有瑕疵”,尚不具备注入条件。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神马化工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2014年上半年则为1.1亿元;盈利如此强劲,平煤神马惜售似乎也可以理解。

  只是,神马化工51%的股权暂时不能进入上市公司,便意味着这家公司持有的神马工塑49%的股权也将游离在外,神马股份的投资者不得不被迫接受这种“挤牙膏式”的资产注入。

  平煤神马已经让投资者苦苦等候了4年半时间,如今再次“跳票”又延迟两年。

  资产注入苦等4年半

  神马股份11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一共需要审议三项议案,最受外界关注的也就两项。这两项议案分别为《规范公司控股股东承诺事项》以及《收购神马工塑45.72%股权》。其中,收购神马工塑股权一事,早在2013年5月就已经敲定,只是交易方式与外界想象的略有出入。

  上一次,平煤神马只透露将向上市公司出售神马工塑51%的股权;这一次变成了神马股份先收购神马工塑45.72%股权,再通过增资将股权比例提升至51%。两个步骤完成合计将耗资1.7亿元,神马股份全部用现金进行支付。

  平煤神马旗下的尼龙化工资产,除了神马股份外,最关键的就是神马化工、神马工塑两家公司。

  神马工塑是我国最大的尼龙66树脂生产企业,现拥有15万吨/年原生切片(尼龙树脂)及2.5万吨/年的改性产品,产能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这些产品是神马股份的尼龙工业丝的原料。

  神马股份的大股东原为神马集团,2010年5月,中国证监会[微博]核准平煤神马吸收合并神马集团、平煤集团,平煤神马由此成为神马股份的大股东。

  2011年5月,平煤神马的确要求神马股份停过牌,随后推出了重组方案。

  当时平煤神马打算向上市公司注入神马化工51%、神马工塑100%、神马加工100%、神马织造100%股权。神马股份则向其发行股份1.12亿股认购,发行价12.04元/股。

  然而,这次重组却在当年11月终止,平煤神马给出的理由是:标的部分土地、房产产权存在瑕疵,近期经营业绩出现比较大的下滑。

  交易暂缓并不代表着承诺也不算数,只是为了得到神马工塑,投资者已苦苦等候了4年半时间。

  再次“跳票”

  神马工塑能够顺利注入上市公司,证明该公司的资产并无瑕疵,或瑕疵已得到妥善处理。那么,为何神马集团不将神马工塑10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11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神马股份询问,对方透露:“当初我们想的是上市公司能控股就行,现在你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可以帮你向管理层反映一下。”

  生米已经煮成熟饭,神马股份现在反映已经来不及了。这也难怪,面对这种“挤牙膏式”的资产注入,投资者颇为不满,从表决情况也可以看出。

  在11月1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收购神马工塑45.72%股权》议案收到274.1万张反对票,占比18.53%,还有占比为4.98%的弃权票。

  最让投资者懊恼的是神马化工的注入时间再遭推迟。

  神马化工生产尼龙66盐,产能为30万吨/年。尼龙66盐用来生产尼龙树脂,即神马化工身处神马工塑的上游。“这家公司的己二胺也很出众,国内能够生产的屈指可数。”招商证券分析师柴沁虎透露。

  相较于神马工塑,神马化工的盈利能力更为出色,2013年该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2014年上半年则为1.1亿元。

  自2011年那次重组失败之后,平煤神马便再也没有给出神马化工的注入时间表,他们甚至一度想过“逃票”。

  2014年1月,中国证监会下发通知(上市一部函〔2014〕112号),对上市公司履行承诺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规定,不得使用“尽快”、“时机成熟时”等模糊性词语,应当在政策允许的基础上明确履约时限,在通知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重新规范承诺事项并予以披露。

  面对如此严厉的监管,今年6月,平煤神马直言:“无法完成监管部门规定的在2014年6月底前规范承诺的要求。”

  “由于权属等待规范事项尚未完全解决,工作过程中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将神马化工注入神马股份的具体时间”,为此,平煤神马向神马股份董事会提出申请,要求豁免履行承诺。然而,很快这项申请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柴沁虎称:“花了那么多时间都没有处理好相关问题,平煤神马方面给出的说法实在难以服众。”

  申请豁免履行承诺遇阻,平煤神马不得不给出具体注资期限,现已确定推迟两年,即到2016年才能将神马化工注入上市公司。

  神马工塑剩余49%的股权正是捏在神马化工这家公司手中,这也就是说,在这两家公司身上,大股东平煤神马还可以再捞两年。

 

进入【神马股份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神马股份资产注入跳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